>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学生扶老人反被诬陷 网友:应惩罚当事老人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李智
一老人骑自行车经过西北市街陈氏牙科路口
一老人骑自行车经过西北市街陈氏牙科路口
因下雨路面湿滑致老人摔倒
因下雨路面湿滑致老人摔倒
老人受伤
老人受伤
一名学生路过,看到老人摔倒准备询问情况
一名学生路过,看到老人摔倒准备询问情况
该名学生正在询问老人情况
该名学生正在询问老人情况
当事学生杨川楀讲述事发经过。


  当事学生杨川楀讲述事发经过。
群众越聚越多,老人还将学生拉住,不让离开
群众越聚越多,老人还将学生拉住,不让离开

  7月23日,一则“老人自摔诬陷搀扶学生‘天网’监控证清白”的微博在网络上爆红。该微博系成都彭州公安官方微博@平安彭州7月21日所发。微博中提到,成都彭州一学生,好心搀扶摔倒老人,却反被老人诬陷撞到自己。彭州警方调出事发地天网监控最终查明:老人是自己摔倒的,学生并未与其碰撞。据了解,警方随后对老人进行了教育。

  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经过多番努力,终于找到了当事学生杨川楀。刚刚结束高考的他今年18岁,是彭州中学高三毕业生。7月24日,在事发现场彭州西北市街和翠湖东路交叉路口,杨川楀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还原了事发经过。对于好心帮忙却反被诬陷一事,他说不想多作追究。“以后再遇到老人摔倒,还会去扶。只是下次会留个心眼,不会再‘贸然’行事。”

  事件还原

  目击者称老人不慎摔倒身上带着股酒味儿

  24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彭州西北市街和翠湖东路交叉路口。在该路口一家美发店上班的张睿(化名)目击了事发全过程。张睿说,7月2日下午2点过,他正在美发店门口招呼客人,一位老人骑着自行车从彭州人民医院方向往南走,“当时地上有很多水,可能是洒水车刚刚经过。”老人行至路口时不慎滑到,重重地摔倒在地,自行车也倒在路口中央。

  而另一位目击者王丽(化名)告诉记者,老人摔倒的同时,就有一个男子骑着自行车路过,但并没有上去扶。“那个学生(杨川楀)也从相同方向骑车过来,就停下来问老人。”王丽说,因为老人眉骨被撞破,有人就拨打了120,但老人却一口咬定,就是那个学生(杨川楀)撞倒了他。

  多位目击者称,这位60多岁的老人似乎喝了不少酒,身上带着一股酒味儿,人也醉醺醺的。

  学生上前搀扶时没多想老人突然向他发难

  杨川楀告诉记者,7月2日下午2点过,他骑着自行车出门找同学耍。“我看到有一个老人坐在马路中央,自行车也倒在路上,估计是摔倒了。”见过往路人都没有上前搀扶,他没有多想,停车后就上前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忙。

  “爷爷,你咋了?”杨川楀凑了上去,马上闻到了一股酒味儿。看到老人的眉骨受伤还在流血,杨川楀拿出口袋中的纸巾递给老人,老人也没有马上起身,用纸巾擦了擦额头。随后,老人让杨川楀帮忙把自行车扶起来。“我没多想,就把老人的自行车扶了起来。”杨川楀说,几分钟后,有路过的市民拨打了120。

  “120来之前,老人还问我高考如何、报考哪个学校。”杨川楀说,大约10多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医生为老人处理伤口,并建议他去医院治疗。但此时剧情突然反转,老人指着杨川楀大喊:“你们问他,我就是被他第二次撞倒的!”老人还质问杨川楀:“哪个喊你叫的救护车?我不要救护车!”杨川楀顿时懵了。

  随后,老人执意要将杨川楀的自行车也带离现场。杨川楀说,他不得不拽住自行车不放。老人又说:“你报警!快报警!”杨川楀只得报了警。警方赶到现场后,旁边有围观市民让杨川楀离开。“我又没有撞到他,就离开了现场。”杨川楀说,整个事件大约持续了半小时。

  杨川楀的说法,与@平安彭州在微博中贴出的多张“天网”监控截图一致。

  家长态度

  支持孩子帮助受伤老人 但需要有防范意识

  虽然彭州警方已经证明了杨川楀的清白,但他仍有些耿耿于怀。“以前曾看到过老人诬陷搀扶者的新闻,没想到竟发生在我身上。”杨川楀说,他并不认识那个诬陷他的老人,他也不想再作追究。事发后,他也只是将遭遇告诉了父母和爷爷,没想到现在却在网络发酵。

  “娃娃才18岁,高中刚毕业,社会阅历太浅,没有防范意识,才会遭人诬陷。”杨川楀的爷爷告诉记者,孙子好心去帮助受伤的老人,家人都是很支持的,但是也要讲究策略。“比如找人一起扶,可以有人作证,或者拍照取证,以防万一。”杨爷爷说,全家人也不打算再追究此事,但是会教育孙子,凡事要留个心眼。

  对话当事学生

  “当时有点生气,不想再追究”

  华西都市报:老人摔倒在马路上,大家都不去扶,你为什么要去扶?

  杨川楀: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老人受伤还流血,就单纯地想帮助他。

  华西都市报:老人诬陷你撞倒他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杨川楀:肯定是很不可思议,也有点生气,很火大,好心帮他却遭诬陷。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老人为什么要诬陷你?

  杨川楀:具体原因我不清楚,可能是他喝醉了才乱说吧!

  华西都市报:你打算追究这位老人吗?对这件事你是不是留下了心理阴影?

  杨川楀:事情都过去那么久,我也不想追究他。我觉得没得啥子,年轻人抗压能力强,看得开。

  华西都市报:以后再遇到老人摔倒,你还会不会扶?

  杨川楀:如果老人摔倒受伤,我肯定要去帮他,但是我也会留个心眼,谨慎一点,比如拍照取证。

  网友有话说

  通过立法维护善者利益

  @平安彭州发出微博后,引发了数千名网友转载和评论,大部分网友都要求“惩罚当事老人,不仅仅是教育了事”;也有网友建议“通过立法改变现状”;还有网友关注被诬陷的学生,“一个未成年学生,出于好心扶老人却被诬陷,是要给他心里留下多大的阴影?”

  @iWayne:就应该立法增加“碰瓷”的成本,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都被破坏了 !

  @白水冰溪:对诬陷的要予以惩罚。原来我以为是老人中的个别现象,现在看来还不少,长此以往败坏社会风气呀!我也是老人,这种老人给我辈丢脸!

  @痴行:这样的行为应该拘留15天,给世人警醒。同时被害方还可以追究民事责任,以诽谤、诬陷等让他赔偿名誉损失。

  @标手一哥:赞一下这个学生,在这样的世道还敢去问老头情况!

  @天空是透明的2011:庆幸该地段有监控,如果没有监控学生怎么办?像这种证据确凿充分的,应该直接纳入敲诈勒索罪。

  @罗宾汉的兔子:如果法律不维护善者利益,善者老是被冤,谁又愿去做冤大头?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李智实习生廖海杰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s://sichuan.scol.com.cn/cddt/201507/10224375.html report 4537 一老人骑自行车经过西北市街陈氏牙科路口因下雨路面湿滑致老人摔倒老人受伤一名学生路过,看到老人摔倒准备询问情况该名学生正在询问老人情况当事学生杨川楀讲述事发经过。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