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滨京唐城际铁路启动环评 预计年内开工

来源:国际在线

  京津冀地区又有两条城际铁路将开建。昨天,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网站上连续发布了京滨城际铁路、京唐城际铁路的首轮环评公告,两条城际铁路的走向也有了大致的眉目。根据环评公告,初步计划这两条城际铁路均会途经河北廊坊、天津宝坻,北京到宝坻段约80公里的区间也成为两条城际铁路的共用线路。据了解,这两条线路均计划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京滨城际终露真容

  京唐城际是北京连接唐山地区的城际线路。根据铁三院网站上发布的《新建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新建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位于京津冀地区。项目从北京市引出,经由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到达河北省唐山市。

  京滨城际铁路也是北京往来天津的第二条城际铁路。此前,关于这条铁路的消息一直不断。5月18日,天津市交通委主任武岱曾在一次访谈中对外介绍,京滨城际、津石铁路、津承铁路等新规划项目已纳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和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其中,京滨城际纳入了近期实施计划。而在6月初,记者也从市发改委获得证实,北京与天津确实会再添一条城际铁路,并力争在今年开工。

  昨天发布的环评公告,也让京滨城际终于露出真容。《新建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环评第一次公告》也显示,北京至宝坻段线路与京唐城际铁路共线,这一段也属于京唐城际铁路工程建设范围。而京滨城际的新建线路则起自天津宝坻区,经过武清区、宁河县、北辰区、东丽区,最终进入滨海新区,全部位于天津市境内。

  据了解,京唐城际长约160公里,经过通州、廊坊、宝坻、唐山;京滨城际长约182公里,其中北京至宝坻段约80公里与京唐城际共线。

  计划今年年内开工

  “根据计划,京唐城际、京滨城际都有望在今年开工,目前这两条城际铁路正抓紧进行前期工作。”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条连接北京市和天津市的城际客运专线,属于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环渤海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大陆第一条高标准、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由于是首轮环评,公告中透露的信息十分有限,仅对铁路途经的地区进行了介绍。如果市民对这两条铁路建设有意见,可在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或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提交。

  首轮环评仅仅是铁路工程建设的第一步。之后,环评单位将开始研究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标准文件,研究与建设项目有关的技术文件及其他文件,并对现状进行调查、监测等工作,提出预防或减缓措施,最终发布信息量更大的第二次环评报告书简本,并再次征求公众意见,修改之后才能上报审批。

  27条城际贯通京津冀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在三地规划的四层轨道交通体系中,城际铁路是重要的一层。

  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董事长郝伟亚早前介绍,未来京津冀之间将由27条城际铁路线路联通,总规模达到3796公里。除了计划年内开工的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外,廊涿城际、首都机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也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据介绍,这4条城际铁路的开发模式将采用“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模式,即“以铁兴地,以地建铁”。这种模式的核心在于统筹铁路建设与沿线土地开发,通过城际铁路建设带动沿线城镇经济发展,实现土地升值,再利用土地升值收益反哺城际铁路建设运营。这种模式不仅有利于打造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承接平台,带动天津、河北等地城镇化建设,还可以有效提高铁路场站及周边土地利用效率,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

  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方面透露,这4条线路的投资额约1000多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00亿元,剩余的约900亿元需要多渠道融资。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5/07/25/7551s5043411.htm report 1804 京津冀地区又有两条城际铁路将开建。昨天,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网站上连续发布了京滨城际铁路、京唐城际铁路的首轮环评公告,两条城际铁路的走向也有了大致的眉目。根据环评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