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鳄龟夜鹭泛滥 已成动物园“霸客”

来源:解放网 作者:郁文艳
原本野生的夜鹭,如今把动物园当成了家。 /采访对象供图
原本野生的夜鹭,如今把动物园当成了家。 /采访对象供图

  晨报记者 郁文艳

  “鳄龟、夜鹭等动物在上海的数量已偏多,为了生态系统健康、平衡,需控制数量。”记者从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获悉,近年随着市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提高,参与野生动物救护的市民越来越多。但由于部分市民缺乏科学的野生动物救护知识而盲目救护,使得一些野生动物反而受到了伤害,甚至影响了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放生鳄龟破坏生态系统

  对鳄龟的救护是令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头疼的事情之一。“鳄龟不是保护动物,反而是一种凶猛的外来入侵物种,如果放生到本地河流里,会吃掉大量鱼虾,破坏本地生态系统。一些市民发现路边有人售卖鳄龟就会出资购买,然后打电话给我们希望进行救护。”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负责野生动物救护的霍克华表示,多年来,迫于“爱心”的压力,动物园收容了不少鳄龟,有的重达20多斤。

  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动物园还出现了收容鳄龟激增的情况,一个月内收容10多只鳄龟。“这些鳄龟不少是小摊贩利用市民的爱心而贩卖的,有些只值二三十元,却被卖到七八百元甚至上千元。”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容饲养这些鳄龟无疑占用了动物园原本要用于动物的资源。“鳄龟其实是可以食用的,部分饭店也有这道菜”。霍克华表示。

  夜鹭粪便会腐蚀树木

  “对夜鹭的救护也让我们头疼。市民提出要救护,我们会积极行动,但坦白说,夜鹭在上海的数量已经有点多了,甚至到了需要控制数量的程度。”一名野保工作人员表示。

  上海动物园里目前就聚集着大量夜鹭,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充足的食物,让那些原本野生的夜鹭成了动物园圈养的动物,它们把动物园当成了家。而产生的危害之一是,它们栖息的树上到处是粪便,而夜鹭的粪便是酸性的,大量的粪便对树木有腐蚀作用。

  “夜鹭和鳄龟都有明显的特征,一个嘴巴大大的,一个背上有连绵小山一样的凸起,对没有见过它们的市民来说,可能会因为它们长得奇特而误以为是保护动物。”霍克华称,缺乏足够的知识使得市民采取了不恰当的救护措施。

  非洲大眼树蛙是“偷渡客”

  上周五晚,任先生下班回家,突然在楼道墙壁上发现一只蛙,觉得很奇怪,于是拍了一张照发了朋友圈。其同事朱先生平时爱好摄影,尤其是野生动物的摄影,看到任先生的朋友圈照片后,第一眼就觉得这蛙非同一般,于是叫任先生把蛙抓了回来。朱先生告诉记者,“那只蛙很小,只有四五厘米,趾间有蹼,它抓着你的手指时就感觉是小婴儿。”

  朱先生把这只蛙交给了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市野保站工作人员薄顺奇鉴定为非洲大眼树蛙。该种类是近几年在国内市场上刚出现的宠物,还不多见,售价比较贵,400元左右一只,“据我了解,目前上海还没有正规渠道引进这种蛙,因此它属于走私货,而市民或者宠物店老板购买、引进这种蛙属于违法行为。”

  饲养这种另类宠物还可能带入疫病、威胁本地生态。专家介绍,这类走私的宠物没有经过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检疫,或携带病毒。在饲养过程中如果逃逸或者放生,在本地环境中又没有天敌,一旦生存下来,可能会对本地生态系统产生危害。

  据悉,目前上海市民有饲养变色龙、蟒蛇等另类宠物的情况,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保护动物,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表示,没有饲养许可证,这些都是违法行为。

  [如何科学救护]

  近日,松江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接到松江大学城派出所来电,称有市民送来一只小动物。经现场鉴定,该动物为一只幼年貉,属于国家“三有”(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但可惜的是,在野保部门接收时,动物已经死亡,只能做掩埋处理。

  “我们看到这只貉时,它已经死亡,从体表来看,并无明显受伤痕迹,后来也无从了解其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也许如果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可以挽救它。”松江野保站资源科副科长蔡峰表示,救护时间、正确的救护方式很重要。

  野保部门介绍了一些科学的救护理念。首先,保护野生动物最重要的是保护它们的栖息地环境,栖息地环境好了,野生动物自然会多起来。其次,对待野生动物最好的方式是,只要它们没有受伤生病,就不要干扰它们正常的生活。再次,不是每一只野生动物都需要救护。在自然界中,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野生动物经过长期的适应和选择,也形成了一种生态平衡,如果人类过多地干预,反而会对它们造成伤害。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7/26/content_115921.htm report 2364 原本野生的夜鹭,如今把动物园当成了家。/采访对象供图晨报记者郁文艳“鳄龟、夜鹭等动物在上海的数量已偏多,为了生态系统健康、平衡,需控制数量。”记者从野生动物保护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