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海军:勿过度解读南海演习

来源:北京青年报

  针对外界有关近期海军在南海海域举行演习演练的报道和言论,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昨日表示,这些演习演练是海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中国海军在我国所管辖海空域组织演练活动,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希望外界不要过度解读。

  梁阳指出,举行海上演练活动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中国海军举行年度例行性演习演练,主要目的是检验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提高海上机动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和海事搜救能力。中国海军今后将继续举行类似的演习演练。

  梁阳强调,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长期以来,一些周边国家非法侵占我南沙岛礁,非法在岛礁上大兴土木,修建机场等固定设施,甚至部署重炮、导弹等进攻性武器。某些域外大国不断拉拢其他国家涉足南海问题,甚至派遣舰机对我抵近侦察骚扰,以我为假想敌举行各种演习,对我领土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造成严重威胁,也危害着地区安全稳定和南海航行自由。中国海军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到常备不懈,努力提高自身遂行使命任务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盘点

  围绕军演海军发了哪些声? 多为“例行”或“正常”安排

  2014年5月

  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去年5月20日至26日,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4”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梁阳强调,这次联合演习是中俄两国海军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加强两军友好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对巩固发展中俄两国两军间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演练海上联合保交行动的指挥协同和保障,提高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优化规范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组织实施方法,共同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2014年6月

  去年6月,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由美国海军组织的“环太平洋”多边海上联合演习。这则消息首先由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披露。

  除了介绍参演兵力外,梁阳表示,演习是“根据中美两国海军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他介绍称,中美双方依托和平方舟医院船和“仁慈”号医院船举办医学论坛,并互派人员驻船参观见学。其间,中方还举行舰艇开放日,组织任务官兵开展相关双边、多边交流活动。

  2015年5月

  中俄在地中海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15(I)”中俄海军联合军事演习。据央广网消息,在仪式现场,演习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表示,今年的海上联合演习是贯彻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此次演习的目的进一步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中俄两国两军友好务实合作,提高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本组文/ 本报记者 岳菲菲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26/content_145670.htm?div=-1 report 1419 针对外界有关近期海军在南海海域举行演习演练的报道和言论,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昨日表示,这些演习演练是海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中国海军在我国所管辖海空域组织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