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动产登记落地仅剩4个月 国土部被迫地方督战

来源:综合 作者:经济观察报

  记者 余寒 董瑞强

     不动产登记机构能否如期整合完成,将直接影响到2016年不动产登记的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意味着中国将形成一套独立的、全国联网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和制度,而这套系统也是今后房产税的全面征收的基础,并将对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手段产生影响。不仅如此,不动产登记甚至还会成为反腐的一项利器。

  但是,正是这样一项被看作是改变中国地产行业和投资格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推进并不顺利。

  距离国土资源部给各地完成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的最后期限仅剩4个月,从全国来看,市、县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严重滞后。导致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推进缓慢的主要原因就是,过去不动产登记基本上是由住建部来负责,而现在的不动产登记由国土部主导,不少地方政府在职能整合上存在顾虑,特别是市县一级的地方政府,在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上面临着部门博弈。

  一位接近国土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目前市县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的整合工作受到来自住建部门的压力,进展并不顺利。为此,国土部近期派出督导组,督战地方不动产登记部门的职能整合。

  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确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规定设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而按照国土部此前公布的2015年工作计划要求,要在今年年底完成全国范围内的不动产登记机构的整合,整合之后的不动产登记机构正是明年不动产登记的职能部门。

  国土部截至今年3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300多个地市州盟、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只有50个地市、101个县完成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占比分别不到16%和4%。即使已经完成职责整合的市县,大多数也尚未将相应的登记机构进行整合,具体从事登记的工作人员尚未整合到位。

  经济观察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国土部已组织8个督导组前往各省市调研,目前调研情况已接近尾声,督导组将会根据调研情况撰写各省调研报告。此次调研历时两个月,一方面了解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情况,另一方面对地方政府给出指导意见。

  7月21日,经济观察报从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武汉市房管局”)了解到,7月底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将召开会议,主要商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推进,届时武汉市住建系统及国土系统的相关官员均会出席会议。而武汉未来的一个可能的选择是,单独成立不动产登记部门,既不隶属国土部门,也不隶属住建部门,直接受地方政府直属领导。


  部门博弈

  尽管在中央部委层面,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已经在国土部地籍管理司挂牌,但市县一级的地方政府,在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上却依然面临着部门博弈。

  7月23日,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建设主要面临编制、人员、场地、设备、经费等问题的协调,其解决主体在市县人民政府。

  然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协调”需要承受来自两边的压力,一边是掌握着土地指标的国土部门,一边是掌握着城建补贴资格的住建部门。

  武汉市就是承压的城市之一。武汉作为住建部选定的海绵城市试点,每年有望获得中央财政补贴5亿元,补助时间为3年。

  7月21日,经济观察报从武汉市房管局了解到,7月底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将召开会议,主要商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推进,届时武汉市住建系统及国土系统的相关官员均会出席会议。目前,武汉市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尚未开始。

  武汉未来的一个可能的选择是,单独成立不动产登记部门,既不隶属国土部门,也不隶属住建部门,而接受地方政府直属领导。

  武汉市房管局一位官员告诉经济观察报,“因为落实这项工作,市政府需要成立一个工作专班,房管局肯定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单位,同时,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等部门也是重要组成单位,下一步到底是专门成立一个机构抓这项工作,还是定到哪个部门来分管,这都不一定。”

  据了解,在2009年武汉市政府机构改革中,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从原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中分离出来,并设立土地登记发证中心为其直属的事业单位,同时,设立武汉市房管局,并将原市土地房产登记发证中心更名为市房产登记发证中心,为武汉市房管局直属的事业单位。

  如今武汉市房产登记发证中心和武汉市土地登记发证中心仍在分开运行,并未接到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整合的通知。未来,一旦即将整合成立的武汉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局“跳出”国土部门,成为市政府直属领导的独立部门,将打破原有的整合模式。

  日前,国土部也曾派专人到武汉进行协调,督促武汉市加快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在压力之下将于近日召开会议,讨论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推进。

  事实上,两部委的博弈由来已久。在权责划分之前,住建部已经组织队伍为不动产统一登记铺路,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主管的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房地产产权产籍和测量委员会曾草拟过一份《不动产登记条例(草案)》(建议稿),不过,这份建议稿并未被采纳。2014年1月,中央编办公布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方案,由国土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

  在湖北省,荆州市作为国土部指定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城市,已经完成了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但试点推广的方式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武汉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仍然面临多种选择,上述武汉市房管局官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湖北省推荆州模式,在武汉是不是可行,可行性有多大,到目前尚不可知,或者说还不能画上一个等号。因为武汉市作为省会城市,它的工作量、城市规模与荆州市有很大区别,在许多方面荆州肯定不能和武汉相比。”

  年底必须完成整合

  根据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确定一个部门为本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并接受上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

  据了解,目前各市县的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的整合进程差异较大,在国土资源部的调研名单中,江西赣州市和贵州省属于进展较快的省市。

  上述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已经完成职责整合的市县都确定由国土资源部门来主管。市县也应当将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到国土资源部门,否则无法接受上级指导和监督。

  上述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职责整合到国土部门后,目前在内部设置不动产登记行政管理部门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增设或挂牌不动产登记局、处、科;二是,国土资源局直接加挂不动产登记局,内设不动产登记处、科。无论哪种形式,都是作为内部行政部门履行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行政管理职责。如果能在国土资源局内部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不动产登记机构,也值得尝试。

  目前,江西省属于市县职责整合完成较好的地区。7月14日,在国土资源部召开的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汇总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上,全国仅选择了两个地级市作经验介绍,江西赣州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江西省国土厅消息,截至7月22日,全省11个设区市、80个县(市)中,已有9个设区市和68个县(市)完成职责整合,市、县两级职责整合完成率分别达81.8%和85%。

  上述江西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全省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要求近期全面完成,设区市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力争在今年8月底前建立,县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力争今年10月底前建立,确保全省明年1月1日起全面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目前,江西省崇义县、共青城市、赣州市不动产登记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已挂牌成立,南昌市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方案已正式批复,近期可挂牌。

  近期,国土部已经明显加强了对市县机构整合的督促,由国土部组织的8个督导组目前陆续结束在各省市的调研。上述国土部人士表示,现在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为了确保各地在年内完成职责和机构整合,国土部门承担着很大的压力,下半年各地的推进力度应该会有所加快,否则年底很难完成目标。

  在7月14日于京召开的2014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汇总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上,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表态,全力推进市县级职责机构整合,各地要以年底前完成整合为目标,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和延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eeo.com.cn/2015/0726/278262.shtml report 3837 记者余寒董瑞强不动产登记机构能否如期整合完成,将直接影响到2016年不动产登记的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意味着中国将形成一套独立的、全国联网的不动产登记系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