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巡视组:首钢部分领导违规办私企 向外输送利益

来源:一财网

  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在宝钢集团、武钢集团等钢铁类央企爆出“靠钢吃钢”后,地方国企首钢总公司,也在反腐风暴中被巡视组揪出问题。

  今年3月30日至5月20日,北京市委巡视组分别对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钢总公司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两个月后,巡视组向三家企业反馈巡视情况,称这些企业存在“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损失严重”等问题。

  首钢总公司便在其列。

  资料显示,首钢总公司为首钢集团的母公司,后者以生产钢铁业为主,兼营采矿、机械、房地产、海外贸易等多种行业。鉴于首钢所处位置的特殊性,2005年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首钢搬迁曹妃甸的方案,其后,这家钢厂用长达5年的时间才完成了搬迁工作。

  作为首钢搬迁调整的重要载体,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钢京唐公司”)一期项目已经于2010年6月26日正式竣工投产。在钢铁行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大背景下,该公司2014年逆势飘红,全年实现盈利1.23亿元。

  这一成绩与首钢现任董事长靳伟的治理分不开,2013年12月9日,原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青海履职仅一年多后正式卸任,41岁的“老首钢”靳伟开始掌管这家有近百年历程钢企。

  但这家钢厂的问题也是严重的。

  在向首钢总公司反馈有关情况时,北京市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雷显武表示,首钢总公司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在一定时期内,坚持民主决策不够,有的决策事项调研论证不充分,由此造成决策失误。此外,这家公司还存在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等问题。

  “有的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办私人企业并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有的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子女所办企业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一些企业或企业领导人员利用不同形式向外输送利益,使国企蒙受损失。”雷显武说。

  一位国内钢企高层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国有钢铁企业体系毕竟太大了,仅仅在铁矿石采购这块,每家每年就有数千万吨的量,“这么多年下来,很多国内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多多少少与之攀上了关系,它们就像蚂蟥一样伏在钢企这条大腿上,吸血,无论是采购还是销售”。

  但面对违法违纪行为,首钢总公司执纪却失之于宽、软,“对少数企业领导人员违规违纪问题制止不力、处理手软,对各项监督渠道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查处力度小”。巡视组还表示,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这家钢厂身上,不光是一些领导人员存在关联交易和向外输送利益的行为,作为首钢总公司旗下的迁钢公司,此前经过了9年半的等候才获得了合法“户口”,因为“违规生产”、“关联交易”等是非争议,曾引起了首钢小股东们的长期质疑。

  当时的报道显示,在小股东们看来,首钢总公司涉嫌通过操纵下属企业首钢矿业公司与迁钢公司签署暗箱“协议价格”,利用上游关联交易故意低价销售矿石原料为迁钢输送“利润”,以满足2010年底《首钢总公司关于履行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置换相关承诺的补充承诺函》中所作出的“本次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2011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上市公司2010年经营生产状态下的水平”的承诺。

  同迁钢公司营收297.45亿元、净利润7.83亿元的靓丽业绩比,与之临近的首钢京唐公司和首钢冷轧2011年则分别亏损51.41亿元和7.81亿元,特别是迁钢“下游客户”、首钢股份存续资产首钢冷轧更是业绩惨淡,其中2009年至2010年,首钢冷轧分别亏损2.15亿元和3.21亿元。

  不过,首钢方面多次重申,迁钢作为优质资产没有问题。

  其后的事情是,首钢股份(000959.SZ)2011年11月发布的重组预案,在2012年6月2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被股东否决,直到8月23日再次召开股东大会才终获通过。2014年4月25日,这一资产重组工作完成。

new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7/4660334.html report 1849 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在宝钢集团、武钢集团等钢铁类央企爆出“靠钢吃钢”后,地方国企首钢总公司,也在反腐风暴中被巡视组揪出问题。今年3月30日至5月20日,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