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军仪仗队确认参加中国抗战阅兵式 下一个是谁?

来源:澎湃新闻

  据塔斯社7月2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和信息局24日宣布:

  “中国军人参加5月9日的红场阅兵式是对胜利者的勇敢精神和英雄气概表达敬意和感谢。俄罗斯仪仗队也计划参加天安门广场的9·3阅兵式。”俄罗斯也是第一个明确表示将派出军队参加本次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国家。

  在今年5月9日的红场阅兵式中,换装新式礼宾服之后首次在国外亮相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从俄罗斯军方的表态可以看出,此次俄军派出仪仗队参加抗战阅兵作为回访,同样是对在抗日战争中取得最终胜利的中国军民的勇敢精神和英雄气概表达敬意和感谢。

  而在所有接到中方相关邀请的国家中,俄罗斯率先确认将派军队参加,这也是当今两国两军友谊的一大体现。塔斯社报道称,俄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24日出席了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隆重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招待会。俄国防部就此表示:“他在贺词中指出,俄中在军事领域的关系具有战略性质,旨在提高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的共同潜力。为此,俄中定期开展联合演习。”报道说,今年双方已举行“海上联合-2015”演习,演习中两国军人展示了优异的战斗素养、相互理解和共同完成既定任务的决心。

  而这只是2015年中俄两军合作的开头而已,准备参加8月份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的中国军队的庞大代表团日前已全部抵达俄罗斯。和去年只参加了“坦克两项”和“航空飞镖”两个竞赛项目不同,此次中国军队派出了包括96A式主战坦克、05式120mm自行迫榴炮、05式两栖步兵战车、自行式工兵舟桥设备以及“飞豹”歼击轰炸机等代表部队主战装备水平的一大批新型武器,将参加“国际军事比赛”中的11个项目,堪称中俄两军合作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场面。

  这次竞赛无疑将继续深化近年来两军的良好合作关系。

  目前距离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之前中国政府已经向和二战有关的其他国家领导人发送了邀请。截至目前,除俄罗斯之外,其他国家领导人以及军队是否会参加这次阅兵的情况还不明确。

  另据朝中社26日报道,7月25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举行的第四次老兵大会上的公开演讲中,表达了向“致力于实现朝鲜人民的自由独立与东方和平、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流血牺牲、帮助朝鲜进行正义革命战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崇高敬意。

  这是自2013年他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凭吊志愿军烈士(当时正值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访问朝鲜并出席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纪念活动)之后,两年来金正恩再一次向志愿军烈士表达敬意。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朝鲜战争老兵之外,这次朝鲜老兵大会同样面向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而从这次抗战胜利阅兵的历史意义上说,作为曾经在抗战中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和东北抗日联军(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就曾是后者中的一员)并肩战斗过的朝鲜义勇军等武装力量的直系血脉,朝鲜人民军无疑是非常有资格参加此次阅兵式的。

  而据《华尔街日报》7月1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已正式邀请金正恩参加今年9月的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仪式。如消息属实,这是金正恩自2011年底执政以来,第一次接到中方的正式访问邀请。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中国和朝鲜方面的确认。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7151 report 1579 据塔斯社7月2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和信息局24日宣布:“中国军人参加5月9日的红场阅兵式是对胜利者的勇敢精神和英雄气概表达敬意和感谢。俄罗斯仪仗队也计划参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