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等6省区市联手治理工业固体废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许晟 张辛欣

  京津冀协同发展又迈出重要一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6省区市近日启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将联手重点开发大宗工业固废和可再生资源,力争解决工业固废处置不当带来的污染和安全隐患,同时推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集聚了众多的矿山、钢铁、水泥、玻璃、发电厂等企业,长期产生大量工业固体废物,威胁区域内的水源安全,加剧了当地生态环境压力,如何有效开发这些“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成为一个问题。

  “仅河北承德尾矿库就达867座,尾矿存积量近22亿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副司长毕俊生说。燕山、太行山铁矿的大面积开采,形成尾矿巨量排放。大面积的尾矿堆积不仅存在溃坝等安全隐患,且对京津等地水源地和水源涵养区内的水安全构成很大威胁。

  “综合利用这些资源,是解决固废不当处置与堆存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的治本之策。”毕俊生介绍说,但目前,产业规模小、产业发展存在技术瓶颈、产业分散未形成有机产业链、产品的市场和政策有待进一步协调等,仍制约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

  在行动计划中,北京等6地为协同开发工业固废和再生资源设立了到2017年的阶段性目标,要求实现年消纳工业固体废物4亿吨,加工利用再生资源2000万吨,总产值达到2200亿元。根据目标,6省区市制订了到2017年前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07/27/content_8295.htm report 768 京津冀协同发展又迈出重要一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6省区市近日启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将联手重点开发大宗工业固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