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年男子机舱纵火未遂 被机组人员及乘客制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起火燃烧后的机舱场景。网络微博供图
中年男子机舱纵火未遂 被机组人员及乘客制服
起火燃烧后的机舱场景。网络微博供图
起火燃烧后的机舱场景。网络微博供图
白云机场候机楼安保随处可见。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白云机场候机楼安保随处可见。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事故现场的跑道很快恢复航班正常进出港。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事故现场的跑道很快恢复航班正常进出港。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台州飞广州航班昨现惊魂一幕,机上95名旅客及9名机组人员紧急疏散,两人受轻伤

  飞机即将落地时,一名中年男子在机舱内两度放火,还掏出刀具划伤他人……据白云国际机场通报,7月26日1时许,深航一架由台州飞来广州的ZH9648航班在降落过程中,一名旅客企图破坏机舱设施,制造事端,严重危及飞行安全,机组人员和机上旅客合力将其制服。机上95名旅客及9名机组人员被紧急疏散。另据民航中南公安局证实,当时该男子在机上企图纵火未遂,目前已被控制。

  采写: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 李佳文 梁肇思

  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飞机下滑时 男子点燃机舱的布帘

  7月25日晚上11时30分许,在延误两个小时后,从浙江台州飞往广东广州的深航ZH9648航班起飞。机上乘客黄女士回忆,因为是深夜航班,机上乘客不多,只有90多人。

  近两个小时后,飞机抵达广东清远上空,并开始下滑准备降落。坐在经济舱第一排的李先生记得,此时空乘人员要求乘客扣好安全带,但经济舱有一名男子非但没有坐好,还半弓着腰小跑到了位于机舱前部的头等舱。“空姐让他别乱跑,刚叫了一句‘先生’,他(男子)就点燃了布帘。”李先生说,布帘位于经济舱和头等舱之间,男子蹲下身数秒后便将其点燃,飞机里霎时满是汽油味。

  李先生称,在男子点火的同时,空姐就发现了情况,并尖叫着跑开,随后有乘务人员拿来灭火器,很快将火扑灭。坐在经济舱前几排的乘客也赶紧解开安全带,往后排处躲避。“我也马上把老婆和女儿弄到后面去了。”李先生说。

  大家用行李将男子隔离在头等舱位置

  “着火啦!”前排乘客们的尖叫,立即引起了全机人员的注意,机上两名安全员当即上前阻止,还有几名男乘客挺身而出。经济舱9排乘客黄女士看到,男子点火受阻后,又拔出一把长约30厘米的短刀,一路乱舞着试图返回经济舱。“这时他急着冲出来(头等舱),把那个乘务员逼退的过程中,他手里的刀把旁边的人划伤了。”李先生说。

  为了避免男子继续用刀具伤人,安全员和乘客们将行李架上的行李箱都搬了下来,扔在机舱走道上,将男子隔离在头等舱位置。“那个时候飞机在下降,没人上去和他搏斗,就只能把他隔离。”目击乘客黄女士说,隔离过程中,男子开始打砸机舱内部设备,随后再次点起了火。

  “这一次的火就比较严重了,他一把火点起来,烟出不去,就一下子飘到后面来了。”李先生说,这次连自己女儿的鼻孔里都吸进了烟,而黄女士则称,第二次起火后黑烟滚滚,“再过五六分钟,我们估计就要被熏死了。”

  所幸,飞机很快降落地面,大批警察已经在此等候,随后,乘客们通过紧急舷梯来到地面,成功脱险。不过,一名73岁的杨姓(音)女乘客因为腰部被后方人员撞到,需要入院治疗。

  肇事男子从飞机上跳下正接受治疗

  多名乘客称,肇事男子看起来三四十岁,中等身材。舱门打开后,肇事男子从飞机上跳了下来,“后来不知道怎么样了”。此后,乘客们在机场接受了警方的调查,直到早晨7时许才得以离开。

  记者了解到,目前,肇事男子正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ICU接受治疗。据了解,该男子系浙江台州人,目前脑部严重损伤,仍在抢救中。

  昨日上午11时,新快报记者在白云机场看到,机场内秩序已恢复正常,有警务人员带着警犬巡逻。

  据深圳航空柜台工作人员介绍,涉事飞机的对开航班(广州-台州)已于昨晨6时50分正常起飞。记者从机场方面了解到,事件于昨日凌晨3时许处理完毕后,涉事飞机仍停留在白云机场等待调查及维修,航空公司紧急调用其他飞机执飞ZH9647航班。

  各方回应

  民航局:加强安检工作整治 追责相关负责人及责任人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官方网站消息,针对这次机上纵火事件,7月26日,民航局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分析当前空防安全形势,就空防安全、安全检查、空中安全保卫、应急处置、安全监管等方面工作提出要求。民航局特别要求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立即对辖区内的中小机场和新机场进行空防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安检工作的整治。

  民航局责成台州机场立即采取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并要求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对台州机场进行安全评估,以决定是否暂停其航班运行。民航局还将根据事件调查结果,对台州机场相关负责人及责任人依法依规追责。

  警方: 男子企图纵火未遂被控制

  据微博认证号@新华视点消息,经民航中南公安局证实:7月26日凌晨,深圳航空公司ZH9648航班(台州-广州)一名男子在机上企图纵火未遂。目前警方已将犯罪嫌疑人控制,并介入调查。

  白云国际机场:事发后启动应急救援 2人受轻伤

  据白云国际机场通报,7月26日1时许,深航一架由台州飞来广州的ZH9648航班在降落过程中,一名旅客企图破坏机舱设施,制造事端,严重危及飞行安全,被机组人员和机上其他旅客制服。白云机场接报后,迅速启动了应急救援行动。飞机在白云机场第三跑道安全着陆,机上95名旅客及9名机组人员被紧急疏散。

  截至凌晨4点,事件中无人员死亡,有2人轻伤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一名伤者手臂外伤经治疗后已出院,另一位伤者腰部扭伤留院观察。目前白云机场航班起降秩序已恢复正常,旅客情绪安定,机场运行总体平稳,事件调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99901 report 3694 起火燃烧后的机舱场景。网络微博供图白云机场候机楼安保随处可见。新快报记者宁彪/摄事故现场的跑道很快恢复航班正常进出港。新快报记者宁彪/摄台州飞广州航班昨现惊魂一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