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有居民认为电力设施有辐射 变电站建设受阻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孙婷婷 杨琪琪
 7月26日,绿色电网科普知识讲座活动在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举行。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7月26日,绿色电网科普知识讲座活动在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举行。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杨琪琪) 2008年冰灾后,广州已经多年不缺电,然而今年6月以来的高温天气,使越秀、天河、白云区均出现局部电力缺口,供电部门多次启动错峰用电。供电部门表示,之所以今年出现负荷缺口,是因为两重大项目不能按预期完成,除了地质因素等客观原因外,主要还是部分居民对电力设施存在误解,担心所谓的“辐射”。昨日,在广东科技图书馆举行的“超级变变变—众论:变电站的那些事儿”绿色电网科普知识讲座活动中,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电磁辐射室主任宁健、全国电气工程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蚁泽沛均表示:变电站是没有辐射的。

  电力设施建设遇阻

  由于部分重点供电项目因建设受阻导致进度滞后,今年度夏期间,广州局部地区电网将出现严重“卡脖子”情况。面临有电送不出的困境,再加上高温天气影响,今年6~9月,广州包括珠江新城、体育中心等中心城区以及白云区的均禾街道、龙归镇等中南部区域都可能受到电力供应短缺的影响,情况严重时,一些工业用电户需轮休避峰。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冰灾以来,广州已经鲜有出现电力负荷缺口,为何今年局部缺电?广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广州部分供电受限并不是电源性缺电,主要原因是几个重点电力设施建设进度滞后,造成电网结构性缺电。影响范围为白云区均禾街道、龙归镇、人和镇、江高镇等区域,环市东路、五羊新城、中华广场、天河体育中心、珠江新城等区域。

  “为了让供电设施早日完工,我们想了很多方法。但只靠供电企业的努力还不够,我们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理解和支持电力设施建设,共同保障广州电力供应。”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按照我们的计划,完成电力设施的建设,今年是不会缺电的,明年应该也不存缺口。”

  为何电力设施建设遇阻?对此,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地质等一些客观原因外,最重要的还是部分居民对电力设施存在误解,认为电力设施有辐射。

  电磁场不等于电磁波

  “在变电站附近会得白血病”、“电磁辐射不利于小孩身体健康”……记者上网搜索变电站发现,不少担忧电磁辐射的帖子满天飞。而昨日的科普论坛上,专家表示,其中大部分说法都是有问题的。据介绍,电磁辐射就是电磁波的辐射,而电磁波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能量传递形式。振荡的电场和磁场在空间中以波的形式传播,就形成了电磁波,X光、紫外线、红外光、微波,还有无线电波都是不同频率(波长)的电磁波。

  蚁泽沛表示,太阳光也是特定频率的电磁波,正是太阳光传递的能量,才让地球保持着适合生命生存繁衍的温度。因此不难理解,跟太阳光一样,电磁波对人体的伤害程度,主要取决于其携带能量的大小。那么,变电站产生的电磁波携带有多大的能量呢?答案是—这个问题根本就不成立,因为变电站几乎不会辐射出电磁波。

  需要注意的是,电磁场不等于电磁波。的确,通电导线的周围会产生电磁场,而交变的电磁场会辐射出电磁波,但这需要有一个前提—天线。按照天线理论,要想成为有效的辐射源,其天线必须具有与电磁场的工作波长可比的长度。

  宁健也表示,输电线和变电站的其他电力设备都使用50赫兹或者60赫兹的工频(工业用交流电频率),产生的是工频电磁场(EMF)。这与动辄达到千赫兹(KHz)乃至吉赫兹(GHz,即十亿赫兹)的无线电信号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以手机为例,中国人最常用的移动GSM信号频率是900MHz,其波长(光速/频率)为33厘米,只靠手机的内置天线就可以发射电磁波信号。而无线广播的信号频率要低一些,在87~108MHz之间,需要更长的天线来收发。这就是为什么手机必须插上耳机才能接收调频广播—因为手机需要以耳机线来替代天线。

  “广州供电局办公楼与220千伏天河站一墙之隔,广州电力监理公司和电力设计院就在110千伏金贸站、110千伏林和站内,110千伏龙潭站墙外是电力企业干部职工的宿舍,相当一部分职工24小时在电力设施旁生活和工作,经过长期跟踪监测,没有职工因此引起人身健康问题。”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7-27/252128.html report 2414 7月26日,绿色电网科普知识讲座活动在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举行。信息时报记者朱元斌摄信息时报讯(记者孙婷婷通讯员杨琪琪)2008年冰灾后,广州已经多年不缺电,然而今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