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质疑核武经济大国印度竟索取援助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到目前为止,英国官方尚未就塔鲁尔和莫迪的言论进行回应。英国《独立报》称,自从大英帝国解体以来,因殖民主义和奴隶贸易,要求英国赔偿受害国的问题一直存在,不过,英国领导人一直不愿面对此事。2013年,英国首相卡梅伦访问印度时,专程到阿姆利则大屠杀遗址献花。1919年4月,英国指挥官下令印度士兵枪杀数百和平抗议的印度平民。由于卡梅伦只对大屠杀表示“遗憾”,并未代表英国进行道歉,这招致印度国内强烈不满。英国前首相布朗在任期间曾表示,英国应该停止就殖民时期的所作所为道歉,取而代之的是宣扬英国的自由和宽容等价值观。

  “亚洲新的历史争端”,德国AD-HOC新闻网26日认为,亚洲地区一直在争论二战历史,现在,印度开始把焦点对准曾经的殖民者英国。“200年来,英国靠劫掠印度而崛起,我们的财富被用于镇压我们自己”—这样的指责也破天荒,让英国无言以对。因为英国对海外的殖民太大太久,不能开赔偿的先例。印度“dailyo”网站分析称,英国人从未就奴隶贸易向非洲道歉,原因很简单,任何类似道歉都会打开非洲国家向英国索要赔偿的闸门。

  对于比道歉容易的援助,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印度2013年从英国获得2690万英镑的援助。报道质疑说,为何一个拥有核武器、太空项目和繁荣经济的国家还要从英国索取援助?英国《每日电讯报》、《卫报》等媒体的相关报道都有几千条跟帖。网民“詹姆斯”留言说,英国不需要向印度道歉和赔偿,“我们每年给印度大量援助,虽然这些不能让人死而复生,但金融债早已还清”。还有一些英国网民称,“如果不是英国,印度现在还生活在黑暗世纪”“应该向在英印度人征收特别税,然后赔偿印度”。

  瑞士广播和电视台26日称,印度对英国的殖民历史一直较为温和,甚至印度前总理辛格曾提及英国修建的铁路系统的好处,虽然当时立即遭到口诛笔伐。现在,莫迪带头赞扬国大党议员塔鲁尔的提议。一方面,说明新德里和反对党在英国殖民问题上的一致;另一方面,可能也显示新德里对伦敦在殖民历史问题的隔阂正在加大,“这是对伦敦的一个新挑战”。

  莫迪今年将访问英国,具体日期还在协商之中。英国《卫报》称,卡梅伦和他的内阁大臣们正在努力讨好印度同行,但效果与努力不成正比。德国《焦点》周刊称,与中国一样,经济发展迅速的印度在政治上也更加自信。在历史问题上较为谨慎的印度,也开始表明自己的态度。这是南亚地区一个不容忽视的信号。

  德国全球新闻网26日称,西方曾对莫迪批评不断。不过,莫迪上任后,西方与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越走越近。印度一直没有忘却历史,对印度来说,英国应该对殖民历史进行反省,甚至赔偿。但对英国和西方来说,这样天价赔偿可能酿成新的冰冷关系。

  【环球时报驻印度、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周良臣 孙微 青木 陈一】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7/7104614.html report 1392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到目前为止,英国官方尚未就塔鲁尔和莫迪的言论进行回应。英国《独立报》称,自从大英帝国解体以来,因殖民主义和奴隶贸易,要求英国赔偿受害国的问题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