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索马里中国使馆所在地爆炸 传一中国使馆人员遇难

来源:参考消息
索马里中国使馆所在就酒店发生爆炸。(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索马里中国使馆所在就酒店发生爆炸。(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6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家酒店外发生强烈汽车炸弹爆炸,中国、埃及和卡塔尔大使馆位于这座酒店当中。

  最新消息

  新京报快讯(记者高美)当地时间7月26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的一家酒店发生爆炸,目前已有至少15人遇难。经外交部核实确认,中国大使馆1名武警罹难,3名武警受伤。

    中方回应

    外交部就索马里恐袭致中方人员伤亡发表谈话

    国际在线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26日下午4时左右(北京时间晚9时左右),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多国多名人员伤亡。中国驻索使馆位于酒店内,正在馆内办公的中国驻索使馆1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因伤势严重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使馆工作人员受轻伤。

    中方对上述恐怖袭击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对中方人员遇难深感悲痛并深表哀悼,对其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在此也向所有遇难人员表示哀悼。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交部立即紧急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目前使馆工作人员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区。
    中方已在摩加迪沙和北京分别向索方提出交涉。索方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救治伤者,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确保中国驻索机构和人员安全。

   外交部将和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做好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密切跟踪形势,加强自身安保防范,保护中方在索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和利益。

  >>事件回顾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英媒称,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家酒店外发生强烈汽车炸弹爆炸,至少13人丧生,40余人受伤。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7日报道,发生爆炸的“半岛酒店”距离机场不远,保安严密,这里经常有记者、外交官、议员光顾,中国、埃及和卡塔尔大使馆位于这座酒店当中。

  BBC在摩加迪沙的记者Mohamed Moalimu报道说,死者当中包括中国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还有三名酒店员工。

  美联社援引索马里外交部长说,自杀炸弹攻击者驾驶满载炸药的卡车冲向摩加迪沙最安全的酒店之一的防爆墙。死者中包括一名中国外交官。

  目前还没有其他受伤或死亡人员国籍的消息。

  这起爆炸案发生之后,伊斯兰武装组织“青年党”声称对事件负责。他们说,这是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行动的报复。

  BBC记者Moalimu在爆炸发生时距离现场不到150米,他说,酒店的一侧被完全炸毁,这是他在摩加迪沙看到过的破坏最为严重的一起攻击事件。

  警方封锁了爆炸现场和周边道路,多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搜救和调查仍在继续中。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7日早些时候报道称,半岛酒店从前也曾成为攻击对象。

  BBC一名记者说,一辆装满爆炸物的卡车在酒店外爆炸。

  路透社援引一位当地警察说,“汽车自杀炸弹在半岛酒店门外爆炸”。

  索马里青年党

  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是索马里主要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同“基地”组织有关联、使用恶毒手段破坏索马里和平和民权社会的恐怖组织。

  1991年以来,索马里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2004年初成立的青年党,因在混乱局势中承诺为当地人提供安全而获得支持,势力不断壮大,一度控制索马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

  2008年,美国将青年党认定为“恐怖组织”,前任领导人也死于美军空袭中。2009年和2012年青年党两次宣布效忠“基地”组织。

  该组织控制着索马里中南部大部分国土并一直想要推翻非盟与西方国家支持的索马里政府。索马里青年党宣布效忠本拉登,不断制造着恐怖主义爆炸事件。

  数十起血案元凶

  2013年9月21日,肯尼亚购物中心袭击事件中至少59人遇难,200多人受伤。索马里反政府武装青年党(又译“伊斯兰青年运动”)宣布制造这起血案。中国驻肯尼亚使馆确认,有一名中国女性在袭击中死亡。

  2014年6月15日,6•15肯尼亚姆佩凯托尼镇袭击事件被怀疑幕后真凶是索马里青年党。

  2014年9月1日,美军深夜对索马里青年党营地发动空袭,目标是“铲除”该组织头目艾哈迈德•阿卜迪•古丹。

  2014年12月2日凌晨1点左右,索马里青年党袭击了北部曼德拉地区一处采石场,造成至少36人死亡。

  2015年4月2日清晨5点半左右,索马里“青年党”在肯尼亚东北部加里萨市莫伊大学制造的袭击事件,已造成147人死亡。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50727/865952.shtml report 3405 索马里中国使馆所在就酒店发生爆炸。(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最新消息新京报快讯(记者高美)当地时间7月26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的一家酒店发生爆炸,目前已有
(责任编辑: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