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丐帮”标配 西服皮鞋电脑包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日报
插图 艾姗姗 J231
插图 艾姗姗 J231

  “丐帮”月入三五千 站务员提醒乘客用暗号

  一年一度的冬运上周五已开启,本市公交地铁都将迎来持续的大客流。预计到今年年底,仅地铁的年客运量就很可能突破27亿人次,同比去年大约增加了30%。如此庞大的乘客群体中,每天都有些“怪人”们在地铁里上演着不少“怪事”,公交、地铁一线员工如何处理这些棘手的人和事,本报记者兵分两路深入一线,了解到了这些或有趣、或无奈、或令人深思的故事。

  乞讨者进站前像白领

  “地铁里的那些卖艺乞讨者,我不敢说100%是假的,那至少也是95%以上是假的。我们会尽力劝阻他们进站,也呼吁乘客们不要盲目献爱心给钱,这样他们就不会来地铁里扰乱乘车秩序。”说起地铁里的“丐帮”,地铁1号线建国门站的值班站长丁向红十分感慨。她入行22年,先后在西单、东直门、朝阳门等很多地铁站工作过,从最一线的站务员做起,所以很了解地铁里的大事小情。

  各式各样的卖艺乞讨者是地铁“怪人”圈儿的主力大军,已经成为这些人的职业,主要以外地来京人员为主,他们大都租住在四惠及苹果园地区,平均“月收入”至少3000元到5000元不等,并因为来自不同地方而拉帮结派,分散在地铁不同线路,各自划分了各自的活动地盘。丁向红告诉记者,最苦恼的是,这些人进出站时,穿着打扮都和正常的乘客一样,甚至不少人进站时穿得跟上班白领一样光鲜—西服皮鞋电脑包,他们的包里也顶多带些破衣服和小喇叭、小录音机、纸张等,这些根本不算违禁物品,过安检时完全可以带进站,所以制止他们进站难度很大。进站后,他们会到卫生间迅速“换装”,摇身一变成为可怜的“残疾人”、“穷苦人”,然后趁机钻上车厢,在行驶的车厢内行乞。

  “残疾人”演戏常穿帮

  “我记得这两天最无奈的有两三次,一次是我眼看着一个可疑的男性‘熟面孔’,正做悲惨状、脖子上挂着要钱的包颤抖着爬下车厢,我准备赶上前去询问他,结果他一抬头看见我走向他,立马儿站起来,撒丫子就飞一般的跑进男厕所躲我,您说,这是什么‘残疾人’?还有一次,无意中看到一个‘盲人’被自己的‘女儿’搀着下车,觉得有问题就跟上去,结果‘盲人’比谁眼睛都尖,马上看见我拉着‘女儿’要跑,最后一询问,‘女儿’是每月花800元雇的,可怜的‘盲人’其实家境不错,都在苹果园买了房了。再有就是一些妈妈级的乞讨者,平时是自己扮可怜乞讨,孩子寒暑假时,把孩子接过来和自己团圆,顺便带着孩子一起在地铁里乞讨。有时我们好不容易抓住他们一个现行儿,有的乘客会当场埋怨我们没有同情心,不该劝阻他们进站,弄得我们深感无奈。”丁向红表示:“发小广告的人也是,包里带着很多纸张进站,安检不能阻止,因为纸张不是违禁品。他们在行驶的车厢里塞小广告,然后下车就一走了之。”

  “快往前走”实为暗号

  地铁站台上还有一批经常出没的“怪人”其实可以说是“坏人”,那就是小偷和流氓。地铁站务员周景红,已经在一线工作了14个年头,发现这类“坏人”她很有经验。“这些人,哪儿人多往哪儿扎,而且你会发现他老在你眼前晃悠,一看就不是正常坐车的人。”练就火眼金睛的周景红告诉记者:“一个是换乘通道,一个是早晚高峰排队上车的时候,就不时有这种人的身影,基本以男性为主。”

  “像小偷,他会左顾右盼并不急切等车,而是老观察别人,而且上了车以后,没过一会儿你会发现他又回来了。流氓则是老贴着人家女乘客,没那么拥挤时无端蹭来蹭去,也没带什么包儿,经常在高峰期出现。”一到发现“有情况”,周景红都会和同事们站在乘客身边善意提示,比如说:“快一点儿往前走啊,注意东西放在胸前”、“都挪挪步啊,不要贴得太紧,防止推挤摔倒”……这时候,有些乘客会心领神会警觉起来,但也有的乘客会不理解不配合,反而对站务员恶语相向:“要你管!我快不了!”这时候,周景红会觉得委屈,但是,这样的提醒她觉得是分内事儿,每次一遇到,还是会主动上去提示乘客。

  提醒乘客不要搭理流动商贩

  此外,有些不良无照小商贩,也盯上了地铁族这类“顾客群”,因为流动性大,卖了假货以后,不容易再找到自己。“有一次,我们突然发现站台角落里,两个大男人大打出手,忙叫来民警协助处理。了解后才知道,一个男性商贩在角落偷偷兜售一部新款苹果手机,另一个男性乘客见价格比市场价便宜不少就动了心,一开始看了看商贩的手机是真货,便很满意,交钱后再看拿到自己手里的手机,突然察觉手机被掉包成了个山寨的。于是迅速追上卖手机的男商贩,两个人争执撕扯起来。”周景红告诉记者:“一定提醒各位乘客,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搭理地铁里那些突然现身的流动商贩。” 本报记者孟环J147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hinadaily.com.cn/dfpd/shehui/2013-11/21/content_17122280.htm report 2534 插图艾姗姗J231“丐帮”月入三五千站务员提醒乘客用暗号一年一度的冬运上周五已开启,本市公交地铁都将迎来持续的大客流。预计到今年年底,仅地铁的年客运量就很可能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北京地铁“丐帮”标配 西服皮鞋电脑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