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索马里恐袭致中国大使馆1死3伤 幕后黑手浮出水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索马里恐袭致中方伤亡 幕后黑手浮出水面

  王琳

  自1993年美军撤离后,索马里成为了“被遗忘的非洲之角”。这个以海盗闻名的国家,如今又以一场悲剧引发了世界的关注。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26日遭遇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目前已造成至少15人遇难,40余人受伤,伤亡人员大多为当地平民。设在酒店内的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受到波及。中国外交部证实,使馆一名工作人员在此次袭击中不幸遇难,另有3名工作人员受伤。

  极端组织“青年党”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新华社分析称,“青年党”选择向外国人居住的酒店发动袭击,其目的就在于扩大影响,制造声势。中方人员应不是其袭击的目标。

  波及中国大使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上午证实,当地时间26日下午4时左右(北京时间晚9时左右),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多国多名人员伤亡。

  此次遭遇袭击的半岛皇宫酒店距当地机场约5分钟车程,宾客多为索马里政府高级官员和外国人。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位于这座6层酒店的最高两层。爆炸造成使馆部分房屋受损,正在馆内办公的中国驻索使馆1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因伤势严重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使馆工作人员受轻伤。

  新华社昨日发文称,中国、卡塔尔和阿联酋等国的使馆都在半岛皇宫酒店,索马里政府官员和外国人也经常出入这家酒店。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青年党”发动的此次袭击并无特定目标,选择外国人集中的皇宫酒店制造此次暴恐袭击,显然是为了制造更严重的国际影响。这也充分暴露了该组织反人类、反社会的恐怖主义本质。

  中索于1960年12月14日建交。1990年底,索马里内战爆发,中国驻索使馆、医疗队和工程技术人员于1991年1月被迫撤离,迄未返回。此后,由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代管索马里有关事务。2014年10月12日,中国驻索马里使馆在时隔23年后正式复馆,办公场所正是设在半岛皇宫酒店最高的5层和6层。

  索马里“青年党”目的何在?

  综合外媒报道显示,事发当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辆卡车,撞上了半岛皇宫酒店外的防爆墙,这辆卡车上装有“成吨”的爆炸物。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这是他在摩加迪沙所见的“最惨烈的”爆炸场景之一。爆炸的冲击波至少损毁了半岛酒店的8间房间。

  媒体援引曾采访中国驻索马里使馆复馆仪式的新华社记者的话称,半岛皇宫酒店是当地人开办的私人酒店,安保严密。酒店雇佣的保安人员全副武装在酒店门口把守,酒店下还有装备重机枪的卡车,酒店有密室般厚重的大门。在通往酒店的道路两端,设有检查站。

  极端组织“青年党”宣称对此次暴恐袭击事件负责。

  “青年党”成立于2004年初。2009年,“青年党”宣誓向“基地”组织效忠,由此成为“基地”组织在非洲的最大分支,逐渐成为威胁整个地区的极端武装组织。

  多年来,“青年党”将袭击目标锁定在被其视为“叛国者”的索马里政府官员及支持者、西方国家、联合国机构、非索团以及向该国派遣军队的肯尼亚、乌干达和吉布提等国。

  本次袭击发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非之际,不排除“青年党”借机造势。“青年党”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之余,还自称是为了报复非盟部队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在索马里南部对其进行的围剿。此次袭击发生前一天,“青年党”还在摩加迪沙枪杀了一名索马里议员。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28/n417633558.shtml report 1776 索马里恐袭致中方伤亡幕后黑手浮出水面王琳自1993年美军撤离后,索马里成为了“被遗忘的非洲之角”。这个以海盗闻名的国家,如今又以一场悲剧引发了世界的关注。索马里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