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千人抗议阿基诺最后国情咨文

来源:环球网 作者:黄栋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7日下午在国会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在长达2小时15分的冗长演讲中,他极力宣扬自己的“善政廉政”,只字不提政治分肥等丑闻。演讲中,阿基诺还不忘提及南海,宣称要让民众团结“保卫南海”,并详列军方已采购及欲增添的军事设备。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阿基诺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中提及南海并不令人意外。在执政期间,他最看重的政绩就是借助南海问题,将自己推上“民族英雄”的位置,并借此讨好其他国家博取帮助。与此同时,阿基诺却避而不谈其执政期间的几大败笔—吏治腐败未解决、贫困率高居不下、弱化了菲律宾的东盟国家地位等。

  阿基诺在国情咨文中大篇幅回顾他自2010年出任菲律宾总统以来, 在打击贪污等方面的成就。他为期6年的任期将于明年6月结束。阿基诺暗指他将支持内务与地方政务部长罗哈斯二世竞选总统。在列举其政权在促进税收和国营机构收入等经济方面的成就时,阿基诺称, 他执政5年来GDP 取得年均6.3%的增长,“菲律宾已成为亚洲崛起的小虎”, 国际信用评级提高。

  阿基诺以菲律宾语全程发表国情咨文, 而在他演讲的众议院外,抗议者持续示威。美联社称,大约4000名抗议者试图冲击众议院,阻止阿基诺演讲。菲律宾官方动用高压水枪,抗议者则向警察扔石块和玻璃瓶,至少3名警察和16名抗议者受伤。报道称,反腐和扶贫方面的政绩是阿基诺国情咨文中的重要内容,但菲律宾1/4的人口仍长期难以脱贫。

  许多菲律宾民众认为阿基诺的国情咨文太过冗长, 也无新意, 一味宣扬其执政成就, 为执政党候选人在明年的大选造势。对于民众所指责的政治分肥丑闻和导致44名精锐特种兵阵亡的“马马沙巴诺事件”只字不提。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亚伦·彼得·加耶丹诺说,阿基诺执政期间,菲律宾经济有明显改善。但政府没有解决贫穷,也没有让国家的经济收益更全面。菲律宾近年来经济增长数字亮丽,大马尼拉地区高楼四起,一片欣欣向荣,但由于就业机会不足,加上基本薪资调整缓慢,导致增长果实未能雨露均沾,贫穷民众依旧三餐不济。菲政治分析员黎维拉认为,在交通基础设施改善方面,阿基诺政权绝对不及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7日称,菲律宾民间组织“善治运动”刚刚公布的2014年阿基诺政府执政评分为5.93分,比2013年的7.0分大幅下降。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黄栋星 杨沙沙】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7/7116243.html report 117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7日下午在国会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在长达2小时15分的冗长演讲中,他极力宣扬自己的“善政廉政”,只字不提政治分肥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