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首虎”徐钢被“双开” 涉嫌受贿罪被立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孙静 张伟
本报讯(记者 孙静 张伟)昨天,中央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决定给予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本报讯(记者 孙静 张伟)昨天,中央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决定给予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徐钢是十八大后福建省首名落马的省级官员。今年3月20日,中央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福建省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昨天,中央纪委通报了对徐钢的调查情况以及处分决定。

  经查,徐钢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妻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他人出资安排打高尔夫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徐钢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串供,转移、藏匿赃款赃物。

  徐钢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徐钢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最高检官网同日发布消息,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公开简历显示,现年57岁的徐钢祖籍是比较偏远的福建浦城。在福建省福州发电设备厂短暂学徒后,徐钢进入复旦大学工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毕业后,他先在福建省经委综合处一任9年。其后赴南平地委政研室任主任一职。1992年,徐钢再回省经委,历任办公室主任、省经贸委主任助理、技改处处长等职。五年后,徐钢再次转任地方,出任莆田市副市长。任职三年后入省政府出任副秘书长一职,其后又转任交通厅厅长、经贸委主任等要职。2008年4月,徐钢开始担任了泉州的主官。主政泉州后,徐钢推进旧城改造,并大力发展经济。据媒体报道,在其任内,曾对古城区鲤城区实施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工程,而其本人也曾被称为“房地产书记”。2013年2月,徐钢不再担任泉州市委书记,出任福建省副省长一职。

  今年6月30日,泉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罢免徐钢的福建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供图/CFP

  观察

  落马老虎通报问题中 徐钢占了几条?

  4个月零7天之后,福建“首虎”徐钢的通报“出炉”了。自今年2月以来,落马官员“双开”通报中的表述开始变多,逐条列出违纪违法问题。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目前通报中提到违纪行为比较多,这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表现,同时也释放出一种信号,要注重纪律方面的责任追究和惩处。“这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紧箍咒’,压缩了其违纪违规的‘红线’。”在密布的条条“红线”中,徐钢触碰的就有以下几条。

  问题一:为亲属谋利

  落马贪官“为他人谋取利益”的大有人在,但通报中点明为亲友谋利的情况并不多见。以今年被通报的省部级高官为例,提到为亲友谋利的,仅有4人。

  这4人中,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两人的通报表述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友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虽涉亲涉友,但并未写明是谁。

  另两人的通报明确点出了亲友是谁: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是为女儿、女婿谋利,徐钢是为妻子谋利。

  问题二:与妻子和行贿人串供

  串供在落马官员通报中属于少见项目。

  今年以来,被通报的省部级官员仅两人涉此问题,除了徐钢外,还有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次提及,分别用了两种提法。徐钢是“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串供”,斯鑫良是“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

  行贿人要通气串供,夫妇二人也要口径一致。

  庄德水表示,落马官员串供相当于多了一种违纪行为,同时说明其在政治态度方面是不诚恳的。“对付串供涉及到办案技巧的问题,调查的时候可以将被调查者相互隔离,不让他们有通气的机会。”

  问题三:干扰、妨碍组织审查

  最近连续被“双开”的三名省部级高官都出现了此前从未列出的问题: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这三名“干扰者”,除了徐钢和斯鑫良外,还有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

  庄德水表示,这主要是指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来阻碍审查,用说情、暗示的方式来干扰审查。

  官员为了保全自己,可能会用各种方法来进行干扰和阻碍。庄德水透露,比如说采取措施故意扰乱纪检监察人员视线,对审查设置障碍,采取不支持、不配合的态度。官员还可以把一些关键人物调走,让其出国休假,甚至把关键证据隐蔽起来。以这些手段,来达到其目的。

  这些干扰、妨碍措施主要是在官员落马之前来进行,当时官员还掌握权力,可能已经听到了一些风声。对此,斯鑫良的通报写得比较明确,“在得知组织对其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后,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干扰、妨碍组织审查”。

  问题四:由他人出资打高尔夫球

  和徐钢同样“因球获罪”的是斯鑫良。这两人分别来自两个沿海省市,福建和浙江。这两个城市的高尔夫球场价格都不低。

  曾有知名高尔夫俱乐部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中国的高尔夫球场基本都实行“会员制”,比如长三角地区的高尔夫会籍费一般在1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

  目前在一些官员因受贿判刑的案例中已有关于高尔夫的详细数据,例如2013年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的深圳市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江,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办理的黑金钻石会员卡,花费高达185万元。

  问题五:转移、藏匿赃款赃物

  除了徐钢,栗智也有这项罪状。斯鑫良也有类似的表述,不过没有“藏匿”,只有“转移赃款赃物”。

  “转移赃款赃物”方面,向国外转移是最常见的手段。“藏匿赃款赃物”方面,地点的选择值得一提,除了藏在房子里外,还有把钱藏在鱼塘、树洞、灰堆、稻田、粪坑、办公室旁女厕所的排气扇、特制煤气罐等各种地方。文/本报记者 张伟 周宇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28/content_145985.htm?div=-1 report 2922 本报讯(记者孙静张伟)昨天,中央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决定给予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徐钢是十八大后福建省首名落马的省级官员。今年3月20日,中央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