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在街头小店文身文眉感染丙肝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晨报

  31岁的刘女士是北碚人。医生仔细询问了她的经历,既没有输过血,也没有献过血,更没有吸毒史。直到注意到她的柳叶眉时,医生就问她是不是文过眉,病人的回答证实了医生的怀疑。“她在地下商场一家小店做的文眉,因为消毒不严格,感染上丙肝。”

  另一个小伙子21岁,在今年初被确诊。2014年1月,他在手臂上纹了一枚鹰式徽章图案,11个月后,小伙胃口变得越来越差,走几步就觉得累,皮肤越来越黄。

  “丙肝主要是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途径传播,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播。其中,血液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张大志说,在血液传播里,因共用针头(文身、文眉、注射吸毒等)和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美容器械的传播率最高,临床上每年都会碰到。“我们遇到年轻的丙肝患者,总是会先问他们,有没有文过眉、文过身?是不是去过不正规医院拔牙、洗牙?”

  甲肝、乙肝已有专门的疫苗,但丙肝疫苗目前还没有。且丙肝因为没有症状,而且平时常规体检只查乙肝,不查丙肝,因此很难被大家发现。张大志教授建议,每年抽血化验一下,是目前能及早发现该病的唯一办法。

  长期吃嫩毛肚鸭肠,感染戊肝

  因为吃不下饭,37岁的廖华(化名)前往西南医院就诊。化验结果显示,他的转氨酶比正常人偏高,总胆红素升高,确诊患上了戊型病毒性肝炎,也就是戊肝。

  “我怎么会染上肝炎?”在与廖华的交谈中医生得知,爱吃火锅的他,尤其喜欢吃毛肚、鸭肠和腰片,而且吃得很嫩。问题就出在这种吃法上。

  西南医院感染科博士徐宝艳说,戊肝主要通过消化道感染入侵肝脏,染病原因可能与你的日常饮食习惯有关。如果长期吃没烫熟的火锅菜或者食用未烤熟的水生贝类、海鲜,如蛤蜊、泥蚶、毛蚶、牡蛎等,都可能染上戊肝病毒。此外,路边的烧烤也要尽量少吃。长期吸烟、饮酒的男性,会加重肝脏负担,比起女性更容易感染上戊肝病毒。

  预防戊肝,最关键的还是防止病从口入。徐宝艳表示,戊肝通过消化道传播,日常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肉类、贝壳类海产品应煮熟烧透,不吃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等烧烤食品。“重庆人爱吃火锅,但切莫贪嫩,筷子在火锅汤中多停一会。”徐宝艳说,一旦发现有肝区压痛、恶心、疲倦乏力、尿黄、黄疸等症状,应及时就诊,排查肝炎。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28/n417638405.shtml report 1020 31岁的刘女士是北碚人。医生仔细询问了她的经历,既没有输过血,也没有献过血,更没有吸毒史。直到注意到她的柳叶眉时,医生就问她是不是文过眉,病人的回答证实了医生的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