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将组建3315人镇街安全员队伍 待遇参照辅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负责检查告知安全生产问题并上报,每个镇街原则上至少配8人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镇(街)园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队伍的意见》。《意见》明确,广州将在2到3年内组建一支3315人的镇街专职安全员队伍,每个镇街原则上至少配8人,负责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检查监督,并上报安监部门。广州市安监局局长黄洁峰在发布会上透露,安全员待遇参照辅警和交通协管员,要求大专以上学历。

  新快报记者 罗仕

  2到3年内组建3315人队伍

  黄洁峰表示,广州中小微企业众多、分布广泛,部分地区尤其是城乡接合部地区流动人口高度聚集,各类事故隐患大量存在,部分企业,特别是基层的小微企业重生产经营轻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严重不到位,安全生产面临空前繁重的任务,需要充实和加强基层安全监管力量。

  《意见》明确了专职安全员的组建方式、招聘条件,并量化了各镇街配备的人数,列明了专职安全员的多项基本职责,规定了专职安全员由区安监局统一招聘、管理和调配,划定组建年限是2到3年内。

  据介绍,镇街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主要职责包括负责检查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情况;负责检查本辖区内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控工作;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应立即告知生产经营单位整改,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向上级报告情况;协助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现场保护、人员和财产抢救、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等工作。

  黄洁峰说,2到3年要完成3315人的配备,除较大镇或中心镇应配备35或30名专职安全员,其它镇街配备8到25名专职安全员。

  待遇参照交通协管员、辅警

  专职安全员待遇如何?黄洁峰在发布会上透露,其待遇参照辅警和交通协管员的待遇,标准是4.42万元/年,由市、区两级财政按3∶7的比例承担,列入市、区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根据专职安全员的学历水平、工作年限、工作表现、所任职务等因素,制定专职安全员薪酬的具体发放标准和管理办法;专职安全员按规定购买五险一金。专职安全员取得安全工程技术初级、中级、高级职称或相应水平专业技术资质的,可相应每月分别增加不少于100元、300元、500元的补贴。

  镇街安全员是否具有执法权?黄洁峰表示:“现在安全生产的执法,大量都落在镇街这一块,但执法证的发放权力在省里,我们希望先组建队伍,然后争取解决执法权的问题。”据悉,镇街安全员可以到企业里检查,但不开具执法处罚。同时,安全员工作有相应的一系列规范,要佩戴相关的证件才能够到企业检查,检查时要亮明身份。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0077 report 1373 负责检查告知安全生产问题并上报,每个镇街原则上至少配8人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镇(街)园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队伍的意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