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大师王林涉绑架杀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王林言谈举止无大师风范 反符合巫师特质

来源:时代周报

  “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有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一百五十多年前德高望重的、为了人类自由解放事业献身的美国总统林肯这样告诫自己。

  披着羊皮的狼最终还是会现出原型,以所谓掌握气功绝技而蒙蔽人们双眼的,最终还是会走下神坛。这是江湖术士和所谓“大师”们的必然结果,王林也不例外。

  7月中旬,王林因与弟子翻脸涉嫌杀人案而被江西警方带走调查。一时间,非理性的崇拜式微,客观及理性地看待王林现象成为舆论的焦点话题。

  很多人不能理解的是,“空盆来蛇,断蛇复活,纸灰复原,凌空题词,徒手断钢筋,轻功悬空提水行”等市井杂耍,为何被众多弟子及追随者奉为“绝技和神功”,为何被称为“大师”?这需要从迷信“大师”的人和“大师”王林本人两方面说起。

  原来低调行事、自诩为“气功大师”的王林,在马云、李连杰和赵薇的登门拜访后名声大震。可见,一手捧起王林的,不是普通的上班族和工薪阶层,而是政商界名人和演艺明星等群体。富商和艺人的发迹与成名,大多具有偶然性,一夜暴富和一夜成名者在精神上易陷入安全感缺失的状态,因而寻找一种所谓的信仰便成了迫切需求。

  而从王林自身的角度来说,“大师”成名的逻辑路径大抵是,以杂耍表演吸引眼球,吸引信众—不急于求成,通过更多“神奇”表演渐渐积累声望—吸引名人的关注,进而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事实上,气功的真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此种“神功”能够结识更多名人和社会精英,王林可以坐实自己背后的关系网,以此谋取钱财。

  王林的言谈举止丝毫没有大师的风范,反倒符合巫师的特质。他的“气功绝技”实属巫术,因为其所擅长的空盆来蛇,断蛇复活等“神功”,完全符合巫术的定义。施展巫术的人,声称在找到一定规律和方法之后,能实现对外界超自然的掌控能力。

  英国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认为,巫术活动观念和目标是清楚明确的,有很明确的实用和功利的目的。而满足弟子和追随者的功利需求,便是王林取得更多名人信任的根源。王林曾接待为母亲求医的李冰冰。王林曾声称给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办公室弄一块山石,“保他一辈子不倒”—现在看来,这完全是对刘志军的欺骗。

  如果王林只是“友情”给刘志军等高官服务,除非以党纪来制裁高官,因为不能“疑罪从有”,国法很难施用到他身上。王林就可以以其在官场上的所谓“德高望重”,吸引企业主为自己的贪婪埋单。于是王林塑造了一个腐败和虚荣心构成的利益体。随着欲望的进一步膨胀,这个“小圈子”进一步胆大妄为,不可一世,最终因为卷入杀人案件而土崩瓦解。

  “会玩点杂耍”、“稍有点耐心”、“略懂点心理学”、“利用点人性”,再加上一点自我营销的运用,“巫师”王林就可以被称为“大师”而走上神坛。虽然人类不能完全禁绝巫术,但无论个人智商高低、社会地位高低,都请擦亮双眼,不要被伪装的绝技所蒙蔽,更不能盲从地信仰。在这方面,中国的精英们,理应为人类的整体福利承担更多责任。

  (作者系财经作家)

news.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www.time-weekly.com/html/20150728/30680_1.html report 1436 “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有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一百五十多年前德高望重的、为了人类自由解放事业献身的美国总统林肯这样告诫自己。披着羊皮的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