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少林寺参与真人秀节目再受质疑 回应:缘分到了

来源:澎湃新闻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 CFP 资料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 CFP 资料

  7月25日,一名自称为“释正义”的网友发帖,矛头直指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私生活混乱,玷污少林寺名誉。

  26日,少林寺就此事向警方报案,控告“释正义”的行为系恶意侮辱和诽谤,并在官网上公布报案材料。目前,登封市公安局已受理该案,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是本月少林寺第二次成为舆论聚焦话题。就在月初,少林寺参与录制一档大型少儿户外真人秀也引发了社会关注。

  这档名为《少年英雄》的真人秀由河南卫视与少林寺联合推出。九位“00后”孩子深入少林,不仅剃度、起法号,还由高僧教授功夫和规矩。通过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式训练,锤炼身体、学习传统文化。

  这是少林寺官方参与合作的首档综艺节目。在嵩山少林寺举行开机发布会时,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寺内的方丈室接见了众人,对节目的拍摄和播出给予了厚望。

  而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其中强调,对少数有未成年人参与的节目要坚决杜绝商业化、成人化和过度娱乐化的不良倾向以及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现象。此番参与真人秀,外界也有不少对于少林寺过度娱乐商业化的质疑声。

  7月27日,少林寺外联处主任郑书民就近期的争议话题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做出回应。

  对话郑书民

  澎湃新闻:这两天,释永信方丈被网上实名举报的事还在持续发酵。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近年来,网络上关于他“嫖娼被抓”、“海外30亿美元存款”、“德国别墅”、“跟明星有染”、“包养女学生”等丑闻传言不断,私底下,他面对这类外界的声音是什么态度?

  郑书民:他有一次说,别人骂我们是因为很关心我们。我们做的不太好,不能让他们满意,我们要努力做得更好。还有一次,他也说过,我们做的事,别人可能是不了解,因为文化有过断层。“文革”以后,(人们)对佛教的认识有偏差,需要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

  澎湃新闻:这次实名举报的“释正义”,你们认识这个人吗?他有跟少林直接联系过吗?

  郑书民:我在少林这么多年,从没听说这个人。没这个人。

  少林寺是一个大家庭,因为清规戒律、伤害宗教感情等各种各样的缘由,前前后后遣散了一部分人,包括利益不合,也开除了一些出家人。要达到每个人满意不太现实,这么一个千年的大庙,也不可能为一个人网开一面。

  澎湃新闻:你跟释永信方丈认识多久了?

  郑书民:我大约是1982年认识他,1999年开始在他手下工作,这样也有十五六年了。

  澎湃新闻:在你眼中,释永信方丈是个什么样的人?

  郑书民:这点上我感觉我是很有说服力的,因为我就在他身边。他在我眼中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随和,很宽容,没有打骂过人,也没有愤怒过,从来说话都是慢悠悠的。我也从没见过他跑步,哪怕下着大雨,也是两手背在身后,慢悠悠地走路。不急不躁,不温不火。

  但是所有人也都很怕他,有威严。其实我也很怕他,(笑),他不会批评人,但是说话的声音稍微变个调,我就感觉脸上挂不住了。

  澎湃新闻:你感觉他是一个内向的人吗?

  郑书民:出家人的修行和俗家的人不一样。他们不规避这个世界,但是非常有原则。遇到特别困难的问题,普通人会想着去克服困难,但他不会说,“你必须得改”,而是觉得可以停下来,会说“这个可以等一等,我们不急,先做别的事”。

  在他身边工作,其实压力很大,但总感觉很放松,很快乐。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工作完成了非常有成就感。

  澎湃新闻:这次少林寺因何决定参与真人秀录制?

  郑书民:因为这次合作的题材挺好的。青少年的体质、精神和信仰的教育问题和少林禅宗文化比较契合。也算是个机缘巧合吧,一次河南电视台的王台长来少林寺拜访方丈,探讨到青少年的教育问题,就有了这方面的意向。两方面一拍即合,缘分到了嘛。

  这个真人秀虽然是娱乐节目,但是在青少年群体中喜闻乐见,能够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让年轻人在娱乐中锻炼身体、修身养性、认识民族的传统文化。

  澎湃新闻:在节目中,少林寺主要以哪些方式参与?

  郑书民:一方面,在少林就要遵守寺院的规矩和戒律,比如孩子的衣、食、住、行都要按照僧人的标准,吃饭要唱赞、拿筷子有方法、上殿要念经、学习坐禅,此外,师傅也会教少林功夫。节目呈现了少林僧人生活的一部分,但毕竟是拍片,有艺术加工的成分,一些内容也需要在寺院外完成。

  澎湃新闻:寺院给孩子们剃度、起法号?

  郑书民:这个是象征性的。他们不是出家人,只是到了寺院遵守行为准则,就像到了寺院就要穿僧袍,不能穿牛仔裤和拖鞋一样。

  澎湃新闻:你和孩子们接触下来感觉怎么样?

  郑书民:孩子特别可爱,调皮得很。没人管的话,天性就暴露了,但是一进入寺院,蛮守规矩的。

  澎湃新闻:对于这次少林和电视真人秀的结合,也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是对僧人清修的一种打扰?

  郑书民:这是不冲突的,按我个人的理解,孩子在少林的学习类似夏令营的性质,可能还增加了一些娱乐的因素。但禅宗是入世佛教,讲求融入社会、适应社会,而且希望通过和社会的接触来改变社会中人的心态。这是宗教主要的教育意义。现在的社会是多元的,有严肃教育也可以娱乐教育,目的都是共通的。

  澎湃新闻:

  在这档节目中,少林寺方面有没有广告分成?有没有盈利?

  郑书民:这个没有,这是电视台的事。没有的。

  澎湃新闻:  近些年,少林寺因过度“商业化”发展而备受批评,“海外建分寺”、“香火钱设最低消费”等新闻引发关注,也引发质疑。你怎么看待商业结合和寺院发展的平衡?

  郑书民:媒体的过度解读是很普遍的。他们有其他的想法也很正常,但是少林寺做事有自己的原则,出家人做事很严谨的。

  寺院不是独立于社会之外的,也要适应社会,不能说僧人坐飞机就不要钱了。对僧人来说,生活很简朴,一个人的“单金”(生活补贴)才三百多块钱,都很清贫,但是寺院也要发展,要按照社会的准则来进行。

  澎湃新闻:

  你认为,少林寺对于社会最大的力量是什么?

  郑书民:

  这么多年,我走了很多地方,我感觉到少林带来最大的是一种精神。少林的惩恶扬善、尚武之风,社会需要这股正气。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7617 report 3670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CFP资料7月25日,一名自称为“释正义”的网友发帖,矛头直指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私生活混乱,玷污少林寺名誉。26日,少林寺就此事向警方报案,控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