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律师称铁总停赠矿泉水应交代清楚

来源:界面 作者:俞琴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人手拿一瓶由数字组成奇怪名字的矿泉水登上中国最高速列车的时代,终于一去不复返了。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通知,7月26日起,全国高铁、动车停止赠送矿泉水。此前按铁路部门规定,多数动车、高铁乘客均可凭车票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

  界面新闻记者7月27日从北京火车站相关人员处了解到,今后火车站将不再提供免费矿泉水,原因是随着高铁网络和相关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车站和车辆已经形成了可以提供饮用水的系统,“本来票价里面就没有包括矿泉水,免费矿泉水就像爱心通道、爱心服务区一样,是个服务措施。”

  而据一财网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被停供,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了防止内部腐败而采取的动作。此前这项“免费服务”始终面临外界炮轰的招标信息不公开、铁路部门超标采购等问题。

  多年来,借助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物流企业—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这一特殊的销售渠道,“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的生产商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地在其他高端水企微利甚至亏本的情况下创造了令人羡慕的发展速度,并于2011年6月登陆港交所。

  据香港中央证券登记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注册地是英属开曼群岛,公司的大股东则注册在美属萨摩亚群岛,是一家外资控股企业。

  据一财网2015年2月13日报道,西藏5100曾称,“公司与中铁快运首份采购协议是在2007年订立的,该协议规定中铁快运须承担运输成本。2008年底,双方订立一项新的采购协议,中铁快运购买每瓶水后,公司将免费再提供一瓶水,并自行承担运输成本。”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到2013年的6年间,西藏5100公司营业收入增长600%,净利润增长4000%。从收入占比来看,中铁快运2008-2010贡献的收入分别占西藏5100总收入的76.8%、81.0%和80.5%。

  实际上,对大多数人来说,见到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也基本是在火车站或动车上。除了向动车乘客免费发放外,这种矿泉水还在铁路系统的零售渠道自行定价销售,其中也包括列车上最常见的车厢内零售推车等。也就是说,庞大的中国铁路旅客人群成了该矿泉水最核心的消费群。

  据新华社今年2月份的报道,从2008年首次采购至今,中铁快运累计已投入15.92亿元“买水”。仅2013年,中铁快运“买水”就花了3.23亿元。最高峰的一年,西藏5100公司近90%的瓶装水都卖给了中铁快运。

  与此同时,坊间关于该公司与铁道部的暧昧传闻此起彼伏。2011年6月,西藏5100即将上市时,网易财经曾报道称,“一些铁路系统内部职工言之凿凿,称该公司为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夫人经营,从而获得了铁路系统的全力支持。”

  西藏5100则在招股书中极力澄清这种传言。在招股书中,该公司表示,该公司及其高管与被撤职调查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及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没有任何关系,关于刘、张两人的调查也不会对该公司造成影响。据媒体报道,刘、张两人均被指称因收受有关采购铁路项目设备的巨额贿款接受调查。

  但是另一方面,5100当初厚达436页的招股书也透露出,西藏5100与中铁快运间的协议并非市场竞争的产物。招股书坦承,2007年,中铁快运“经过仔细研究”,没有经过任何招标程序,确定该公司产品及运营能够中其需求,遂签订战略协议。

  实际上,近年来,中铁快运、5100公司的确从未公开任何招标程序。按照现行招标投标法,在中国境内全部或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国家融资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

  另一方面,旅客也质疑,即使赠饮成本不包含在票价内,但每年数亿元的采购开支,还是会计入国家铁路的运营成本,最终由乘客来埋单。

  “我个人不清楚免费矿泉水是以什么理由发放。到底谁买单?为什么以这种方式发放给旅客?是否存在搭便车或利益输送的行为?”一直关心社会公共议题的广东律师庞琨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他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认识到火车站的“免费矿泉水”所涉及的成本巨大,“水的量很大,且西藏5100定位为高端矿泉水。”

  2013年,庞琨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原铁道部公开矿泉水的采购信息以及成本构成,但未获得正面回复。同年,庞琨将原铁道部起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理由为后者未依法履行信息公开的职责,拒绝公开“西藏冰川5100矿泉水”在车站内发放的依据,但却未予立案。

  2010年12月,中铁快运和西藏5100双方的采购协议又延展三年,至2013年12月31日。

  根据延展采购协议,中铁快运须在2011~2013年每年向西藏5100购买7.5万吨328毫升装瓶装矿泉水,价格维持在此前的水平不变,整个协议期也是固定不变的。因为“买一赠一”,公司也要在这三年每年向中铁快运免费提供7.5万吨330毫升的瓶装矿泉水。

  在上述延展协议到2013年底结束后, 2014年6月30日两方又签订了一份新的协议,协议期限由此前的三年一签改为一年一签,采购价格也比前一份合同要低。按照这份协议,2015年6月30日为合同到期日。界面新闻记者从西藏5100相关人员处了解到,两方将不再签订新的采购协议,但并未透露该协议的终止会带来多大影响。

  庞琨律师对界面新闻表示,此前他也曾预期该项“免费服务”肯定会停止,但是没想到会拖这么久,“这项服务的利润是非常大的,可能涉及国有资产的流失以及利益输送。中国铁路总公司应该给社会一个交代,但他交代得太晚了。”

  庞琨认为,中铁总公司不仅仅是停止就可以了,还需要一个公示,向全社会和铁路旅客交代清楚,为什么会停止,“不要让大家觉得发也不明不白,停也不明不白。作为一个国有企业或者国家机构,应该负好应负的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37053.html report 2856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每人手拿一瓶由数字组成奇怪名字的矿泉水登上中国最高速列车的时代,终于一去不复返了。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通知,7月26日起,全国高铁、动车停止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