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百人百家大话土豆_2015世界马铃薯大会特别策划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土豆大会在京召开 催生“土豆+”万亿大商机

来源:综合 作者:第一土豆网

  专题:百人百家大话土豆 2015世界马铃薯大会特别策划

  2015年7月28日-30日, 第九届世界土豆(马铃薯)大会,特别在中国最大的土豆种薯企业——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所在地的北京延庆隆重举办,同期举办“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中国马铃薯大会”和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国际研讨会,全球30多个国家的3000余名马铃薯领域的学术精英、产业精英等将聚集京城,共展土豆大产业,共话土豆主粮化。

  2015年,堪称中国“土豆•主粮”元年。

  1月6日,农业部正式启动“土豆主粮化”国家战略,将土豆与水稻、小麦、玉米并列为中国四大主粮,并推进把土豆加工成“全粉”来制作馒头、面条、煎饼等适合中国人膳食习惯的主食。此消息一出,全国人民立刻被“土豆”刷屏,电脑、手机上满屏都是“土豆”,仅仅一周时间,传播频次超过十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三农”工作事关国家全局,任何时候都要放在基础位置。要坚持以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为首要前提,要实施马铃薯等主食加工提升行动。

  在“土豆主粮化”、“土豆主食化”成为国家战略、相关宣传如火如荼的当下,向来“不拿土豆当干粮”的中国人突然认识到了土豆这种“十全十美的食物”,被它的“全营养”优势所吸引。在全社会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的氛围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不满足于吃饱、吃好,而是渴望吃得更营养、更健康,于是蕴藏万亿商机的土豆食品产业被社会各界看好、蓄势待发,一场改变中国人饮食结构和相关产业的“土豆革命”正在中国高调地引爆。

  这场革命的意义至少有三:国家层面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土豆巨大的增产潜力可保障习总所说的“碗里装满自己生产的粮食”;国民层面上,可以改善中国人的膳食营养结构,让13亿多中国人吃得更营养、身体更健康;商业层面上,可以拉动一个万亿商机的行业,创富共赢、民富国强!

  雷军说过“把一头猪放在大风口上,它都会飞起来”。2015世界土豆大会的召开以及土豆主粮化国家战略的确立,必将催生出一个“土豆+”的大风口。“土豆主粮化”成为国家战略,国家领导有批示,包括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等在内的所有媒体都纷纷绞尽脑汁宣传土豆,各路民间高手八仙过海各显神勇,都蛮拼的,仿佛一夜之间,人们对原来不起眼的土豆不得不刮目相看:原来它竟然是世界上惟一的全营养美食,联合国都说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的食物”“只有马铃薯能够拯救人类”!

  马铃薯兼有粮食、蔬菜、水果里的几乎全部营养,它适应力强(全国各地都能种植)、抗病抗旱能力强、增产潜力大(理论产量为8吨/亩,相对于目前不足1吨的产量来说还有700%的增产潜力!),尤其是用它加工的全粉,保存期长达15年!这些优势特点,不被国家重视都不可能。国家说了,把马铃薯当主粮,不是因为咱缺粮,而是要让中国人吃得更营养、更健康。作为国家惟一的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成立之初就紧密依托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发挥科研优势,将马铃薯“全营养”的特点加以放大,将马铃薯制作成各种适合中国人饮食习惯和口味的主食、副食、美食,通过与企业的合作进行市场化推广,让人们通过具体产品对 “土豆就是主粮”增强直观感受和认识,展示“土豆主粮化”在中国这个巨大的粮食消费市场的广阔前景,增强国人对于“土豆主粮化国家战略”推进的信心和决心。

  截止2015年6月,中国最大的土豆(马铃薯)种薯企业——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在中国土豆大王“梁希森”带领下,坚持14年,投资近40亿元,在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培育出18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土豆新品系,包括富含花青素、多酚的彩色土豆和适合做薯条、薯片、蔬菜以及出淀粉、全粉、变性淀粉的各种用途的专业土豆品种,有4个已通过农业部“国审”,其抗病抗旱能力、适应性、产量和品质均优于目前普通使用的“洋品种”,多个品种居世界领先水平,且是杂交、非转基因,中国人至此有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好土豆”!

  在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其依托企业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的大力推动下,土豆全粉、土豆面粉、土豆馒头、土豆面条、土豆煎饼、土豆包子、土豆水饺、土豆面包、土豆饼干、土豆蛋糕、土豆奶茶以及土豆宴等,已陆续试点上市,广受好评。

  其实,除了土豆主粮和土豆鲜薯及其所辐射的大市场外,土豆在淀粉尤其是变性淀粉方面所辐射的市场更广更大,包括汽车制造、化工、铸造、饲料、涂料、木材、石油、化妆品、建筑材料、医药、造纸、纺织、肉制品、食用油、乳制品、速冷食品、糖果、饮料、调味品、酱料等上百个行业,土豆更是与“互联网+”、“众筹+”、“创业+”等紧密相融,“土豆+”大风口所催生的大商机,并不只是万亿,真正扩展开,将会更大更多。

  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所作的,只是这场“土豆革命”的先锋队,后面还有大批摩拳擦掌的各路部队跃跃欲试、急不可待。相信这一场国家倡导和主导的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战役中,各路参与者都将大获全胜、收获满满。而收益最大的,是13亿中国人。

  小土豆,大产业;小小土豆,改变中国;土豆做主粮,国人更健康。

  “2015世界马铃薯大会”的召开,为中国土豆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土豆+”大风口全面向全国人民敞开,必将由此催生万亿大商机,你准备好了吗?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28/n417650350.shtml report 2397   专题:百人百家大话土豆2015世界马铃薯大会特别策划2015年7月28日-30日,第九届世界土豆(马铃薯)大会,特别在中国最大的土豆种薯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