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军方将领调整现“兄弟档” 系原国防部部长之子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网

  “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国军队进行了一轮高级将领大调整。三大军兵种、七大军区、两大军事院校均有涉及。秦天是将门之后,其父是原国防部部长秦基伟上将,其胞兄秦卫江现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两人也是当今军界现役将领中唯一同时担任副大军区级领导职务的“兄弟档”。

原文配图:2015中期军队高级将领大调整。
原文配图:2015中期军队高级将领大调整。

  “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国军队进行了一轮高级将领大调整。三大军兵种、七大军区、两大军事院校均有涉及。绝大多数履新都属于与单位交流任职,更多“60后”将领走上副大军区级领导岗位。

  在调整方式上,本轮军队干部调动呈多样化。部分总部机关领导外放,如总参谋部军训部部长郑和,外升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方向,调升武警政治部主任;海军政治部副主任康非,外调济南军区副政委兼海军北海舰队政委。

  不过,他们虽然是从总部外放,之前却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郑和毕业于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是一位军事学硕士,历任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旅长、师长、军参谋长、南京军区副参谋长。而康非也在海军舰艇服役多年,担任过护卫舰副政委、导弹驱逐舰政委,2008年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委。原济南军区副政委兼北海舰队政委白文奇,改任济南军区副政委兼军区空军政委,虽然跨兵种调动,却与康非成为济南军区班子搭档。

资料图:国防大学科研部部长秦天。
资料图:国防大学科研部部长秦天。

  总部与地方互动增多

  与此同时,更多地方将领进京任职。北海舰队参谋长王海,升任海军副司令员。成都军区两位副政委同时进京,陈平华调任第二炮兵副政委,张书国调任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空军进京人物更多,三位大军区空军政委“会师”总部,南京军区副政委兼军区空军政委于忠福升任空军政委,渖阳军区副政委兼军区空军政委赵以良调任空军副政委,济南军区副政委兼军区空军政委范骁骏调任空军政治部主任,堪称“三马进京,一马当先”。沈阳军区同样由两位副政委进京,除了赵以良,还有副政委兼纪委书记侯贺华,调任军事科学院副政委兼纪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解放军有两位高级将领担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即北京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程童一、空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房建国。由于副政委、政治部主任各肩负重任,这种兼职模式非常罕见。本轮大调整,张书国、范骁骏履新之后,也结束这一兼任方式。

  高级将领现“兄弟档”

  国防大学科研部部长秦天,升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成为侯贺华的同事。这也是中国仅有的两所正大军区级军事院校。秦天是将门之后,其父是原国防部部长秦基伟上将,其胞兄秦卫江现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两人也是当今军界现役将领中唯一同时担任副大军区级领导职务的“兄弟档”。

  在张书国从成都军区调任北京军区之后,继任者则是来自南京军区的白吕。白吕曾是原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秘书,后历任第1集团军第1师政委、第12集团军政委、第1集团军政委等职务。

  此外,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石香元、军事科学院副政委郎友良、空军副政委王晓龙以及曾是唯一现役女中将的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徐莉莉等,都到龄退役。

  上甘岭战役秦基伟与坑道通话遭打断:“别啰嗦”

本文摘自《解放军报》2011年12月22日第11版 作者:贾先存 原题为:拣要紧的说
本文摘自《解放军报》2011年12月22日第11版 作者:贾先存 原题为:拣要紧的说

  当前,全国新闻系统正在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一大批来自一线、贴近基层、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新闻作品,受到广泛欢迎。

  古人讲:“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一个时代的文风,映射一个时代的政风、仕风,也反映这个时代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尚。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风问题。从延安时期开始,就提出反对党八股。改革开放以来,也一直强调改进文风。但文风不正的问题依然严重,不良文风仍有不小市场。典型的是掺水的长话,常说的老话,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豪迈的大话,违心的假话等等。

  什么是好的文风?首先是通俗,明白如话。话需通俗方传远。白居易的诗老妪能解,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讲话、作文,第一要义是让人明白,然后才能打动人、说服人、影响人。文章的最高境界,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用最通俗、最纯朴的语言,讲明白最深奥、最复杂的道理。其次是简洁,惜字如金。文贵精,言贵简。句有可削,足见其疏;字不得减,乃知其密。老百姓常说,蛤蟆叫了一晚上也没用,公鸡一叫天就亮了。古时候讲究“文约而事丰”“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追求一字千金的境界。老子一生仅留下五千言,孙武只作兵法十三篇,至今泽被世人。再者是真实,言之有物。文章合为时而作,须有感而发,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切实管用。刘勰讲,情者文之经。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情到深处自动人。空洞、口号式的讲话,辞藻再华丽,也不会有好的效果。四是新鲜,生动活泼。古人有诗:“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为文最忌老生常谈,要讲自己的话,讲新鲜活泼的话,讲别人没有讲过的话,使文章“有味”讲话“有趣”,让人愿意听、记得住、能受用。五是深刻,百读不厌。古人讲,文以载道。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思想是文章的灵魂。言而无文,行之不远。流传的名言佳句,都是文采斐然,意蕴丰富,意境深远,回味无穷。经典不会因时过境迁而失去魅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良好的文风需要丰富的知识作底蕴。文章和讲话不仅反映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也体现其学养。改进文风关键是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党性修养。理论功底扎实了,知识积累厚实了,肚里东西装多了,才能厚积薄发、言之有物,深入浅出、画龙点睛地讲话、写文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也是语言的大师。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采到带露的鲜花,学习生动活泼、简洁形象的群众语言。心无重任,说话就飘。作文与做人统一起来了,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写文章讲话就会带着真情实感,就能够切中问题的要害和实质。

  倡导写短文讲短话,关键在领导。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朱元璋讨厌冗长繁杂的长文,有次刑部侍郎茹太素给明太祖朱元璋上了一份奏折,念了6000余字还没说上正题,一怒之下,喝令把茹太素杖责一顿。等看到16000多字,才发现不少建议是有价值的,但只需要五六百字就能讲清。乾隆皇帝也很讨厌长篇大论,曾在“上谕”中写到:“嗣后乡会试,及学臣取士,每篇均以七百字为率,违者不录。”各级领导和机关带头讲短话、开短会、发短文,文风就会有快的好转。

  在血与火的战场上,讲套话、空话,是要以鲜血甚至生命为代价的。回忆录《上甘岭战役中的秦基伟》记载了一个细节:指挥上甘岭战役的志愿军第15军军长秦基伟一次与困守上甘岭坑道的部队通话时,刚说了一句:“转告坑道里的同志们,军党委和军首长都很惦记前面的同志……”就被电话员毫不客气地打断了:“首长别啰嗦了,拣要紧的说,先下命令吧。”回忆这件事时,秦基伟神情凝重地说:“战士们做得对啊!那时牺牲了很多通信兵,也很难保障电话长时间畅通,只能抢一句算一句。”战时的命令、文书也都非常简短,极少长篇大论。作文、讲话如果也能像战时一样要求,就会减少许多空话、大话、长话。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outh.cn/gn/201507/t20150727_6928156.htm report 3886 “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国军队进行了一轮高级将领大调整。三大军兵种、七大军区、两大军事院校均有涉及。秦天是将门之后,其父是原国防部部长秦基伟上将,其胞兄秦卫江现任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