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地铁1号线发生故障 大量乘客滞留

来源:澎湃新闻
2015年7月28日早上,上海莘庄地铁站,大量滞留的乘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陆续进站。 澎湃新闻记者 寇聪 图
  2015年7月28日早上,上海莘庄地铁站,大量滞留的乘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陆续进站。 澎湃新闻记者 寇聪 图

  7月28日,上海地铁1号线突发故障,影响时间近3小时。期间,大量不知情的上班族涌向1号线各车站,故障路段车站滞留大量乘客。

  对此,很多乘客都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有诸多疑问,本次故障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为什么他们中很多人都不知道地铁1号线出了故障?疏散乘客的公交车为什么完全不够用?

  故障原因:可能与触网老化有关

  地铁1号线的故障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对此,上海地铁方面仅表示,“上海地铁1号线上海南站至上海体育馆站上行触网失电”,并没有进一步说明具体情况。

  澎湃新闻记者从事发现场了解到,故障可能与触网老化有关。

  地铁1号线漕宝路站站台的地铁工作人员表示,这次事故主要是由于电路老化故障导致的,“出事的时候,所有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参与了救人,因为断电了,我们同事按照预案,带着照明设施下到轨道里,找到故障列车,将车上所有乘客疏导出来,沿着轨道一步步走到漕宝路地铁站台。”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车辆救援一般要顶出去,前面那辆车用上海体育馆的车牵引,后面那辆车逆牵引。被牵引的车辆必须是空车,不能满载,这就需要把游客疏散出去,还要确保轨道里没有积留乘客,不然牵引的时候可能会压到乘客。

  乘客徐先生是7月28日地铁1号线故障的亲历者。他回忆说,列车停下后,车外两次冒火星,之后又冒烟,部分车厢内灯光暗了,空调也停止工作。“一开始大家比较淡定,但是一直没有广播通知发生了什么,过了十几分钟后有人致电服务电话寻求答案,也没有得到正面回应。”徐先生说,当时部分乘客有些急躁,但大家都没有过激反应。

  发布渠道:不包括短信通知

  故障明明超过2小时,为什么上海地铁运营方发布消息仍然和以往小故障的方式差不多?

  1号线故障发生40多分钟后,上海地铁官方微博于6点38分发出第一条相关信息,称预计延误20分钟以上。

  7点28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目前设备故障正在抢修中,预计影响时间45分钟,候车的乘客请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有急事的乘客请及时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7点47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宣布:目前上海地铁1号线因供电设备故障,锦江乐园往徐家汇方向列车中断运营,预计影响时间45分钟以上请乘客们及时调整出行路径。此后,再发布的相关微博,一直沿用预计影响时间45分钟以上的说法。

  “预计何时修好?希望小编能告诉大家,减少影响。”有网友留言说。

  7月28日,上海地铁方面告诉澎湃新闻,故障预计影响时间,是根据常态性的故障情况进行预估抢修需要的时间的。地铁运营方对常态性的一般故障可以做出大致的预估,但类似今天的供电系统故障,由于故障点需要长时间的排查,同时有可能在抢修过程中发现比初步判断更复杂的情况,因此无法一下给出预估时间,只能根据实际排查情况,分次告知。

  上海地铁方面表示,上海地铁故障信息告知渠道超过9种。比如,列车车厢显示屏、列车广播、车站工作人员人工广播、临时通告、上海地铁官网、官方微博、电视直播、电台连线、官方APP等,以及各大专业媒体的及时转发告知。乘客可以根据需求及个人实际情况,选择相应平台了解情况。但遗憾的是,他们没有最直接的短信通知。

  应急措施:公交车只是应急

  为什么滞留的地铁乘客没有迅速疏散?

  复旦大学中文系大三学生赵小久说,他今天6点出门,打算去新闸路。赶到莘庄地铁站时,他傻眼了,因为列车故障限流,车站被滞留的人群堵得水泄不通。

  为了赶时间,他马上出站,转战公交。“去徐家汇的车只有徐闵线,根本挤不上去。”赵小久说,人群冲到机动车道上等公交,警察组成隔离栏把人推回去,然而公交来了大家都不管警察,还是跟着车跑。

  候车时,维持秩序的警察表示,公交公司已经派出加班车,但赵小久只看到两辆加班的空车。最后,他和很多人一样选择了转变路线。为了离开这个可怕的“抢车地”,很多人看见公交车就上,根本不管去哪儿。

  赵小久上了去莲花路站的车,他打开微信,发了一条讯息:“公交车像人肉罐头一样。”此时已经近9点。9点25分,1号线恢复通车。赵小久从莲花路站上车,到达目的地时,他迟到了3个小时。

  8点20分,上海白领尤欢在1号线徐家汇站下车。“今天车里和站里基本是人贴着人,比平时挤多了。”她说。

  因为1号线漕宝路至上海体育馆段故障,徐家汇站成了尤欢所乘列车的“终点”。下车后,乘客或改乘公交,或留在站内等候恢复通车。尤欢说,滞留在地铁站里的许多人和她一样是赶着去上班的白领,不时有人在电话里给老板和同事“打招呼”。

  上海市交通委告诉澎湃新闻,上海市交通委指挥中心先后四批次共调集110辆公交车,前往地铁1号线莘庄站至徐家汇站区段,执行公交配套接驳任务,共疏运乘客1万余人次。期间,上海市公安局增派300余名警力,会同闵行区、徐汇区政府加强道路管控与站点秩序维护,并临时征用过路大客车配合疏解站点积压人流。至9点30分,公交短驳线路撤销,1号线莘庄站至徐家汇站区段的客流秩序趋于平稳。

  业内人士表示,高峰时段,一趟1号线列车运载的乘客二三千人,转运这些人至少要花三四十辆公交车才行。因此,公交车只是应急,最终还是要靠地铁自身恢复运营才能解决。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7896 report 2838 2015年7月28日早上,上海莘庄地铁站,大量滞留的乘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陆续进站。澎湃新闻记者寇聪图7月28日,上海地铁1号线突发故障,影响时间近3小时。期间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