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北粉尘爆炸满月 赔偿总额或超10亿新台币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蒋子文
除了补偿,对于新北市当局而言,调查事件原因,追究事件责任同样也是重中之重。 东方IC 资料
  除了补偿,对于新北市当局而言,调查事件原因,追究事件责任同样也是重中之重。 东方IC 资料

  截至7月28日,台湾新北市八仙乐园粉尘爆炸事件已满一月,据台湾“卫福部”7月24日发布的最新通告称,这起发生在6月27日晚的粉尘爆炸事件造成339人仍继续留院治疗,其中207人在加护病房,155人病危,9人死亡。

  而根据台海网7月28日消息,在粉尘爆炸事件中受伤的两位陆生陈灵丹、庄楚君,目前病情已经趋于稳定。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称,台检警密集侦办并厘清涉事的八仙、玩色创意、瑞博行销三方责任归属,检调、警政、消防部门多次召开会议以查明起火源,预计最快8月中旬起诉。报道还指出,补偿金、抚慰金估计至少超过10亿元(新台币,下同)。

  人均赔偿1300万,总额或超10亿新台币

  新北市政府委任律师李永裕公开表示,赔偿会随伤亡情况而有所不同。不过按照先前首批13名伤者申请假扣押是1.69亿元,换算需赔偿每名伤者1300万元,包括所需医药费600万元、工作损失与看护辅具费各100万元、精神抚慰金500万元。

  据此综合统计来看,补偿金、抚慰金加起来将不少于10亿元。

  有台湾法律界人士具体分析,虽然目前仍然难以估算此次赔偿总金额,但肯定会比2014年8月1日高雄燃气爆炸事件受难者1200万元的赔偿金高。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上述法律界人士称,此次粉尘爆炸死伤者包含学生、房产商中介、军人、保险从业者等,赔偿金会考虑平均年薪、生命余数、抚养人数、工作损失、丧葬费用、抚慰金等方面,“越年轻赔偿越多”。

  此外,不只是赔偿伤亡者需要开支,补贴协助救护的劳工也需要一笔资金。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7月28日报道,新北市政府“八仙粉尘爆炸事件捐赠专款管理委员会”日前决议通过发放补贴劳工的“陪伴照顾费”。新北市社会局表示,经评估有需要者,每人发放32000元,预计发放400余人共1200余万元。目前这笔资金尚未发放,最快预计29日以后发放。

  针对“陪伴照顾费”,新北市长朱立伦表示,非常尊重管委会的决议,而他也提出“一人一案 长期陪伴”,针对后续医疗、照护、复健以及重返社会等,建立完整的规划,包括需要的人力、物力、预算都做好规划,“好好就社会的爱心资源,充分利用”。

  为了让伤者得到更好的治疗,中国台湾网报道称,台湾“健保署”早在6月30日便已在台北的记者会上宣布,粉尘爆炸事件中的所有伤患,自6月27日至9月30日期间的医疗费用全免,包括未纳入健保的非台籍人士。

  新北市长朱立伦:责任追究到底

  除了补偿,对于新北市当局而言,调查事件原因,追究事件责任同样也是重中之重。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在28日的新北市政会议上,新北市长朱立伦强调,内部究责和内部调查部分,是绝对不能少的,不管是哪一级机关都得负应该负的责任,司法与检调单位会做一个明确的调查,但凡查明有任何疏失,绝对究责到底。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7月27日报道,新北市政府在粉尘爆炸事件发生后,对八仙乐园、瑞博与玩色3家相关举办业主申请假扣押,但目前仍未有实质进展。另外,士林地检署也认为,八仙曾在意外发生前9天做过“紧急救难及医疗急救系统演练”,并在新北市官员督导下针对各项目评分,并且结论一栏显示“准予备查”。如今发生这样严重的意外,因此也不排除究责对象扩大到公务员中。

  目前,关于粉尘爆炸事件的原因调查仍在进行中,此前最主流的解释即现场的粉尘末遭遇热源引燃。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28日报道,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当天上午召开记者会,他指出,根据初步判定,主办单位为了舞台效果,工作人员使用二氧化碳钢瓶,把彩色的粉雾射向民众区,也就是靠近舞台西侧。粉尘末遭遇热源引发爆炸,但究竟是灯光还是抽烟导致,目前还在寻找引燃火源中。

  而现场民众提供给检警的影片中,工作人员意图使用二氧化碳钢瓶灭火,结果反将粉尘再次搅动,使得部分民众再度被火烧伤。

  7月2日,多家台湾媒体报道称现场遗留的40多枚烟蒂已全部被检警采集,将通过残留唾液和口腔黏膜细胞进行DNA鉴定,找出肇事者。

  对此,新北市政府指出,无论由谁抽烟引起,3家举办业主都未尽到提醒参加者“严禁吸烟”,因此皆须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另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台湾检方表示,已经有包括活动负责人以及负责硬体设备、特效、喷粉等工作人员的5人被列为被告,案件最快将在8月中旬侦结起诉。

  不断遭遇争议的善后

  事件发生后,台湾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据台湾“中央社”消息,新北市社会局表示,截至27日上午11时,各界捐给“八仙粉尘爆炸救助专案”的款项共计15万1025笔,累计金额已达新台币14亿3475万多元。

  其中,国民党6月29日公开表示称,针对八仙乐园粉尘爆炸事件造成许多年轻朋友受伤严重,国民党将捐款新台币100万元,党务主管也捐出一日所得给“新北市社会救济会报专户”,协助年轻人及家属早日渡过难关。

  而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洪秀柱的竞选团队则发表声明,洪秀柱以个人名义捐款阳光基金会和新北市专户各新台币10万元,希望为救助八仙爆炸不幸受伤的患者尽一份心力。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朱立伦6月30日呼吁台湾民众发挥大爱,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朱立伦表示,这起不幸事件造成近500位民众受伤,这些民众来自全台各地,其中还有15位来自大陆、香港和其他国家地区,希望台湾民众能一同为他们祈福、集气。

  然而善后工作的同时也不断发生着争议,令人扼腕。

  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28日报道称,27日事件发生当天,男子王粮凯乘乱行窃,撬开游客储物柜偷取钱财,甚至直接拿走伤者手机。后警方将其逮捕,并从他身上搜出赃款、外币及赃物。经士林地检署复讯后,按“加重窃盗罪”以3万元交保。

  台湾苹果日报7月4日报道称,6月29日,有诈欺、窃盗等前科的男子伍政山,于彰化基督教医院宣称持有烧烫伤的灵药而诓骗受害者家属,家属付钱后未能拿到药品。7月3日下午,伍政山被警方抓获,后以诈欺罪嫌移送法办。

  台湾东森新闻云7月24日报道称,某台湾电视节目公布一段录音,录音中,新北副市长侯友宜提到,“现在爱心捐款这几天比较少了,这个没有了,是不对的!”接着还说,“我们不要让这个热度冷掉,我们希望更有一股爱心的力量,今天是500个,不像高雄气爆才40多个,要走的路还很长。”对此,不少台湾网友表示愤慨,指斥其将伤亡人数作对比的说法。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7974 report 3309 除了补偿,对于新北市当局而言,调查事件原因,追究事件责任同样也是重中之重。东方IC资料截至7月28日,台湾新北市八仙乐园粉尘爆炸事件已满一月,据台湾“卫福部”7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