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30个市级部门三公经费比预算节约7.8%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晨报

  上半年政府“钱袋子”咋花的? 300亿保障民生

  纵深>

  今年上半年,政府的“钱袋子”收了多少,又是怎么花的?政府的财力,在改善民生方面的花销,是如何执行和安排的?28日,市政府《关于重庆市2015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会议审议。

  重庆晨报讯 记者 任明勇 28日,市政府关于我市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交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审计的30个市级部门(单位)“三公”经费总支出比预算节约了7.8%。

  审计工作报告评价,去年重庆财政预算收支完成较好,按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口径比较,2014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1.1亿元、完成预算的105.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44亿元、完成预算的102.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7.7亿元、完成预算的102.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7.7亿元、完成预算的150.8%;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7.9亿元、完成预算的92.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30.1亿元、完成预算的82.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6亿元、完成预算145%。

  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分类扶持财政政策得到落实。2014年重庆市财政向各功能区域投入转移支付达1531亿元,比上半年增长18.2%。稳步推进财税改革方面,“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西部大开发和10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创业扩大就业的优惠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同时,为了严格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规定,从制度上控制一般性开支,停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进一步规范公务人员差旅费、因公出国费、机关会议费等6项经费支出的管理,从制度上控制一般性开支,审计的30个重庆市级部门(单位)中,“三公”经费总支比预算节约7.8%。

  此外,还推进预算信息公开,110个市级部门的预算向市人代会公开,96个市级部门的预算向社会公开。

  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市审计局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41件,涉案人员87人,涉及金额2.8亿元。

  这些违纪违法案件线索,主要集中在资金分配管理和发放使用、招商引资、工程建设、国有资产转移等方面。

  对移送的案件线索,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4.8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15.8%。

  支出: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67.8亿元,增长19.6%。

  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入: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25.6亿元,增长1.9%。

  支出: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25.0亿元,下降16.3%。

  社保基金预算

  收入: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53.3亿元,增长9.3%。

  支出: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20.7亿元,增长17.5%。

  民生保障

  安排142亿元:

  落实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农村饮水安全等25项民生实事;

  安排62亿元:

  将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和农转非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平均水平提高10%;

  安排7亿元:

  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养老金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5元;

  安排16亿元:

  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320元提高到380元;

  安排1.5亿元:

  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从35元提高到40元;

  安排10亿元:

  支持设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

  安排49.5亿元:

  支持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提高公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健全各教育阶段助学体系。

  重庆废止687件“红头文件”

  重庆晨报讯 记者 任明勇 昨日,来自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的消息,在市人大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之前,市政府自查清理出重庆直辖至去年12月31日制发的规范性文件1874件,其中现行有效1187件,已废止687件。

  目前,重庆建立了政府规范性文件每两年清理一次的制度,对政府规范性文件明确规定了5年有效期,有效期届满后及时予以废止、修订或重新发布。此外,在历年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对重庆直辖以来至去年发布的政府规章也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出市政府规章286件,其中现行有效173件、已废止113件。

  城乡居民低保金 每月打到家庭账户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郎清湘 昨日起,《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开始征求公众意见,明确今后吃低保的城乡居民的低保金将每月打到家庭账户上。7年后重新修订,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信息公开上,《修订草案》增加了一项条款,民政部门应当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享受人数和保障金支付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

  到底什么样的情况才能吃低保?相对2008版,《修订草案》规定的更加详细。除了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外,新增加了“且家庭财产、消费支出状况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

  此前,对于低保金的发放方式,城市是按月发放,农村是按季发放。这一现状将在《修订草案》中得到较大的改变:最低生活保障金从批准的当月起,以货币形式按月发放到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通俗的说就是将低保金直接支付到低保家庭账户,减少了低保居民以往要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领低保金的跑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5-07/29/content_173648.htm report 2725 上半年政府“钱袋子”咋花的?300亿保障民生纵深>今年上半年,政府的“钱袋子”收了多少,又是怎么花的?政府的财力,在改善民生方面的花销,是如何执行和安排的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