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18万台电梯已排查安全隐患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婷婷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近日,国内接连发生了几起影响较大的电梯安全事故。针对此类事故,北京市质监局发出风险预警提示,要求全市电梯使用及维保单位开展电梯安全工作专项排查;并对全市电梯进行技术分析,防止发生类似事故。

  全市电梯将进行技术分析

  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监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质监局将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加强电梯维护保养,保证电梯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维保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防止发生事故,电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修期间,不得投入使用。同时督促电梯使用单位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电梯运行使用的安全管理,保障电梯的运行安全。

  此外,还将组织开展《电梯安全标识》张贴情况专项检查,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按照要求张贴《电梯安全标识》。

  据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监查处介绍,目前,我市共有电梯187935台,其中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20182台,占全市电梯总量的10.7%。

  市质监局将跟踪了解近期几起电梯事故的调查处理情况,并安排专业技术机构结合本市电梯使用情况,进行深入技术分析,提出预防措施,防止同类事故的发生。

  上月消除特种设备隐患203起

  据了解,市质监局今年6月份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安全活动,其间,市质监系统出动执法人员1645人次,对709家次特种设备重点生产、使用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特种设备5658台件,督促消除安全生产隐患203起,处罚9.7万元。

  “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也是安全生产月的重点。市质监部门开展了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督促消除电梯安全隐患。据统计,6月份,全市共收到电梯隐患自查记录表12799份,发现隐患电梯274台,已督促整改267台,采用监护措施1台,停用6台。

  上半年全国发现隐患电梯11万余台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近期安全领域的监督抽检结果。截至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共计2368665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11156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中,已整改79245台,主动停用5697台,尚未整改但采取监护措施26214台。据悉,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通过特种设备事故管理系统上报事故74起、死亡73人、受伤82人。八大类特种设备中,电梯事故共23起。

  小贴士

  乘扶梯和升降梯安全提示

  【升降梯】

  ●乘梯时一定要待电梯到了所在的楼层,停稳门开了,看清楚再出入。

  ●电梯速度不正常,应两腿微微弯曲、上身向前倾斜,以应对可能受到的冲击。

  ●被困电梯内,立即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等待外部救援。如果报警无效,可以大声呼叫或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

  ●电梯停运时,不要轻易扒门爬出,以防电梯突然开动。

  ●运行中的电梯进水时,应将电梯开到顶层,并通知维修人员。

  ●如果乘梯途中发生火灾,应将电梯在就近楼层停梯,并迅速利用楼梯逃生。

  【扶梯】

  ●乘坐自动扶梯时,乘客应面朝扶梯的运行方向站立,手握扶手,脚站在梯级踏板四周黄线以内,防止裤脚边卷入运动的缝隙中。

  ●儿童乘坐自动扶梯需由成年人陪同,并由成年人拉住孩童。如携带宠物,必须抱住宠物。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29/content_590418.htm?div=-1 report 1756 新京报讯(记者李婷婷)近日,国内接连发生了几起影响较大的电梯安全事故。针对此类事故,北京市质监局发出风险预警提示,要求全市电梯使用及维保单位开展电梯安全工作专项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