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导弹之父”卡拉姆去世 印全国哀悼7天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被称为印度“导弹之父”的前总统卡拉姆27日在印度理工学院演讲时突然晕倒,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享年83岁。总统慕克吉和总理莫迪对卡拉姆的去世表示悲痛和哀悼,称这是印度的“巨大损失”。印度政府宣布全国哀悼7天。

  《印度时报》28日称,总统慕克吉表示,“将永远铭记卡拉姆作为杰出科学家、教育家和作家的贡献和热情”。总理莫迪通过自己的推特账号发文称,“卡拉姆用自己的方式将印度提升到伟大的高度,自己总是惊叹于卡拉姆的智慧,并从他身上获益良多”。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印度哀悼失去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极好的总统,而且特别是一位鼓舞人心的人。”反对派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形容卡拉姆是“拥有伟大头脑的科学家、学者型政治家和真正的爱国者,不论青年还是老年,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都为他的作品和事迹所感染”。卡拉姆撰写过《火之翼》《印度2020》《点燃头脑》等著作。

  卡拉姆出身寒微,1931年10月出生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一个穆斯林家庭,他从未出国留学培训,因此自我戏称“印度制造”。他毕业于久负盛名的技术学府—马德拉斯理工学院航空工程专业,在无法实现成为战斗机驾驶员理想后选择继续学习航空航天工程,1958年获博士学位。曾就职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等,长期负责印度外太空计划、民用和军用火箭的研发工作。卡拉姆曾领导印度SLV—3固体燃料火箭、 地对地“烈火”中远程导弹和“普里特维”中短程导弹等科研项目,并推动1998年印度进行一系列核试爆,巩固了印度的核国家地位,因此成为印度“民族英雄”。

  美联社称,卡拉姆生前获得过许多奖项,1997年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印度钻石勋章,次年出任瓦杰帕伊总理的首席科学顾问。2002年,印度迎来五年一次的总统选举。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原定竞选人遭到反对党抵制,不得不另觅人选,想到了卡拉姆。卡拉姆当时已年过七旬,并且从瓦杰帕伊的首席科技顾问一职上离任,回到家乡的大学任教。但凭借印度“导弹之父”的声望,和因成功指挥印度一系列核试爆收获的高人气,很少涉足政治的穆斯林无党派人士卡拉姆最终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印度独立后的第11任总统。

  卡拉姆一生从未娶妻生子,但对于印度青年人的成长却投入了极大关注。作为第一位当选印度总统的科学家,他卸任总统职务后,经常前往偏远地区的学校演讲,激励学生追寻梦想。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卡拉姆卸任后,内心里还是“国家至上”。当有人问他发展核武器是为了什么时,他表示,“国家的强大远高于一切。”还有人问他有没有为制造核武器感到羞愧时,他说:“这是为了国家发展,当然和平也是根本的,不过和平来自于国家强大的实力。”

  法新社称,卡拉姆的遗体将被运回首都新德里下葬,接受国葬礼遇。作为卡拉姆的顾问,斯里坚帕尔·辛格在卡拉姆晕倒离世时陪伴在侧。据辛格回忆,他曾向卡拉姆提出疑问,“请您告诉我,您希望以何种身份留在民众的记忆中?” 卡拉姆的回答颇为令人意外,“只有短短两个字‘教师’。”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王石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杨明】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7/7128435.html report 1482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被称为印度“导弹之父”的前总统卡拉姆27日在印度理工学院演讲时突然晕倒,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享年83岁。总统慕克吉和总理莫迪对卡拉姆的去世表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