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荆州电梯事发前5分钟已发现电梯盖板松动

来源:现代金报
全国各地开展电梯安全检查行动 新华社发


全国各地开展电梯安全检查行动 新华社发

  这是一起本有可能避免的事故,事发前5分钟工作人员已发现电梯盖板异常,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制造单位生产的电梯曾多次出现事故……然而,这次电梯事故,最终使湖北荆州一名乘梯女士的生命戛然而止。

  综合新华社7月28日电

  母亲最后一刻将孩子托出

  7月26日是一个普通的周末。家住湖北省荆州市的张伟,与妻子向柳娟和将满3岁的儿子来到位于荆州市沙市区北京中路189号的安良百货商场。

  商场的6楼有一个儿童游乐园,并有许多童装店。张伟的堂妹柯丽君转述,一家人在6楼逛了一会儿后,张伟夫妻商量,妻子带儿子到七楼“转一圈”,而张伟在六楼自动扶梯口附近的一家童装店前等候。

  未曾想,这竟是张伟夫妻的诀别。

  记者获得的现场监控视频显示,向柳娟带着儿子乘自动扶梯上楼,在最上端,电梯与楼面之间的盖板在向女士踏上后,忽然出现翻转,向柳娟被卷入缝隙之中。危急时刻,她奋力将儿子托举出,孩子并未受伤。待营救人员赶到现场,她已无生命体征。

  监控显示,7楼扶梯口处,站有两名工作人员,向女士乘梯过程中,又有一名工作人员到来。目前,暂不确定这几人是否知道电梯已出现问题。

  事故属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湖北省荆州市安监局局长、事故调查组组长陈观鑫表示,本次事故发生在自动扶梯上机房处。上机房盖板一共由三块组成,靠近梯级的第一块为前沿板,后面有两块盖板。发生事故5分钟前,该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发生事故时,当事人踏在已松动翘起的盖板最末端时盖板发生翻转,导致当事人坠入上机房驱动站内防护挡板与梯级回转部分的间隙内。

  陈观鑫表示,通过调查分析初步认定,此次事故属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初步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为前沿板与盖板之间连接松动,导致连接松动的原因有待进一步从结构、材料和使用维保等方面进行调查和分析。

  进展

  商场公开道歉遭家属质疑

  28日湖北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声明,“向逝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对逝者家属表示真诚的歉意”,并表示“公司会承担相应责任,积极做好善后工作,给事故家属及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但对于这份道歉信,逝者向女士的家属并不满意。

  “我们都还是在网上看到的道歉声明,这不像是给逝者家属的,倒像是应对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向女士的叔叔柯庆杰说,“事故已经过去几天了,安良百货的企业法人却未到殡仪馆来过一次,这封以公司和全体员工名义发出的道歉信让人感受不到歉意。”

  逝者的妹妹柳婷在安良百货商场上班,据她介绍,28日下午4点左右开始,商场内同事开始密集转发安良百货的致歉声明,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商场强制要求员工必须转发的”。

  记者多次联系负责安良百货集团公司善后事宜的负责人,希望了解善后处理事宜,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数字

  “吞人电梯”厂商去年卖出8861台

  7月27日晚间,湖北荆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此次涉事电梯生产厂家为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龙电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申龙电梯于去年5月23日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今年7月2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公司销售电梯整机产品合计8861台。

  7月28日,湖北省质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暂停使用申龙公司制造的自动扶梯,并督促电梯使用单位会同制造、维保单位对上述在用电梯进行全面自查,排查情况报当地质监部门备案,待确认隐患消除后方可投入使用。

  ●全国现状

  电梯数量

  每年以20%左右速度增加

  据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电梯数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加,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这位负责人表示,2003年以来,电梯事故每年的起数和伤亡人数均比较平稳,但由于电梯数量增加,因此电梯万台事故率和死亡人数等相关指标是下降的。据统计,去年全国共发生49起电梯事故,死亡37人。

  根据对事故的分析,在死亡的37人中,18人是电梯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其余是乘客。49起事故中,21起是违规使用造成,比如违规使用三角钥匙4起,死亡4人;电梯故障后,乘客应在轿厢里等待救援,但乘客违规扒开轿厢,9起事故死亡8人;由于设备本身造成的事故8起,多集中在制动器、扶梯驱动链条失效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日常保养十分重要,按照规定应每15天维护保养一次,但目前维护保养市场受低价竞争影响,服务质量低下。

  ●隐患分析

  电梯安全存四大隐患

  这位负责人分析,电梯的安全隐患主要有四个方面:

  —老电梯制动器存在问题,2003年,国家对制动器提出新标准,此前的制动器质量隐患较多。

  —门驱系统问题,一些毛坯房在装修过程中装卸装修材料对门驱系统影响较大。

  —平衡系数问题,一些宾馆、饭店里的电梯轿厢装修过度,如贴大理石等,破坏电梯的平衡关系。

  —扶梯使用条件恶劣,如地铁、公交等场所扶梯使用量太大,有些扶梯大多数时候满载运行,使用强度比欧盟等高得多。

  特别是,由于我国2003年以后新增加的电梯比较多,这些集中增加的电梯将集中老化。北、上、广等地老化电梯持续增多,届时安全风险会更大。

  官方调查报告出炉:电梯厂商及商场负主责

  1 直接原因

  调查报告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前沿板与盖板1之间连接出现松动。

  2 间接原因

  调查报告认定,事故的间接原因是工作人员发现故障后应急处置措施不当;事故现场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关停电梯。

  3 主要原因

  调查报告认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产品安装成型后三盖板间水平活动范围过大。

  4 次要原因

  调查报告认定,事故的次要原因是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质量体系运行不够规范,维保记录填写不全。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7/29/content_286521.htm?div=-1 report 4155 全国各地开展电梯安全检查行动新华社发这是一起本有可能避免的事故,事发前5分钟工作人员已发现电梯盖板异常,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制造单位生产的电梯曾多次出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