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天致车浸水 保险公司被判全赔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李红云

  通讯员 刘颖清

  因暴雨浸车,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该不该赔?保险公司称其为免责事项,拒予理赔。近日,中山市中级法院对该案进行终审,认为造成发动机受损主因是暴雨,属承保责任内,保险公司应承担理赔责任。

  发动机进水

  保险不赔引纠纷

  2013年12月5日,李先生在某保险公司中山分公司买了一年的机动车保险,并在投保单和重要事项知悉函上签名确认。2014年5月11日,因天下暴雨,李先生驾车行驶至中山市三乡镇雅岗村时,暴雨造成路面积水,李先生车辆“抛锚”,车辆进水受浸以及发动机损坏。

  事故发生后,李先生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对车辆进行定损,认为非发动机损失为1088元,但没对发动机定损,认为发动机损失属于保险免责事项,李先生没买涉水险,不予赔偿。无奈,李先生只好委托评估公司对车辆进行评估并送维修,鉴定车辆因暴雨造成的发动机及其他损失为19225元,并支付1161元评估费,共20368元。当李先生向保险公司要求理赔评估费和维修费时,被果断拒绝,一气之下,李先生把保险公司告上法院。

  法院终审判决

  保险公司全赔

  法院审理认为,李某的车辆发动机进水系由于暴雨所致,与车辆因其他起因进水致损不同,造成保险车辆损失的最主要原因是暴雨,而暴雨所致损失,属于保险合同约定的“暴雨造成保险车辆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的保险责任范围。暴雨所致损失包括暴雨所致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责任免除条款中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失应排除因暴雨所致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此外,保险公司怠于对车辆损失进行定损,李某有权自行委托有相应资质的鉴定部门进行核定。

  综上,中山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保险公司对李某支付车辆损失19225元及评估费1161元共计20368元。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0216 report 1027 新快报记者李红云通讯员刘颖清因暴雨浸车,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该不该赔?保险公司称其为免责事项,拒予理赔。近日,中山市中级法院对该案进行终审,认为造成发动机受损主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