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自民党9月党首选举 安倍或需作“雌雄之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8日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8日在白宫会晤,并共见记者。被记者问及慰安妇问题时,安倍表示对人口贩卖的受害者感到痛心,但他避免使用“道歉”表述。 图为安倍晋三出席记者会。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4月28日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8日在白宫会晤,并共见记者。被记者问及慰安妇问题时,安倍表示对人口贩卖的受害者感到痛心,但他避免使用“道歉”表述。 图为安倍晋三出席记者会。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将在今年9月份举行党首选举,安倍晋三必须要赢得这场选战,才能继续担任首相。由于他的支持率近期已跌入谷底,盛传自民党内已吹起“倒安倍”之风。一些日本媒认为,前女总务部长野田圣子可能出马挑战。

  安倍支持率是在众议院通过安保关联法案后显著下跌。26日,日本各地出现了“妈妈示威团”,许多日本母亲推着婴儿车在街上游行,高举反旗向安倍说不。基于自民党党首选战,会是在安保关联法案审议期间,日本媒体一般认为,安倍希望以无对手的“不投票方式”获得全党通过恐怕不易。

  与此同时,多个日本媒体也透露野田圣子可能出来竞选;自民党党首选战或会出现前所未有的“雌雄之战”。

  今年54岁的野田圣子与安倍是同一时期踏入政坛,先后当过邮政部长、总务部长等要职。据悉,力推她挑战安倍的是自民党大佬,前干事长加贺诚。

  加贺诚在日本呢TBS电视节目《时事放谈》中说:“日本的政治或到了迎接女领导人的时代。”

  本月26日,野田圣子在出席东京举办的女商人国际会议时也发表了有意挑战领导人位子的讲话。她说:“强权的国家领导人时代已过,这个时代的领导人必须要有很大的包容度,要对与自己意见相反的声音洗耳恭听。”

  野田还在讲话里,公开批评安倍的内政。她说:“近期,安倍首相鼓励日本公司实施夏季时间,希望能带动员工早点开工,以便能在5点天黑前下班,有更长时间在外享受个人时间。这一政策是完全没考虑到有家庭的职业妇女。

  “因为他不了解,对有小孩的职业女性而言,上班前以及上班后,都忙不过来,如同战场。日本职业妇女面对的问题,正是日本生育率迟迟无法提高的原因所在。这都是必须花时间在国会内加紧讨论的课题,这比推动安保更要紧。”

  除了野田,目前出现在日本媒体,有意挑战安倍者还有安倍的劲敌石破茂。在上一届党首选战中,他与安倍的得票最接近。

  报道称,石破当过日本防长,按理说在安保问题上是力挺安倍。不过,在安保相关法案在众院通过前夕,他却在记者会上与安倍唱反调称:“我实在不敢说,这法案是受到日本民众的理解。”这些谈话,被分析是为了在安倍政权不稳时,给自己留下一条“后路”。

  石破茂目前还避免谈到党首选战课题。本月24日,在一电视节目里被问及是否出马时,他说:“我作为他内阁的一员,这种事情(指挑战安倍)怎说得出口?现在,重要的是要如何让他的支持率回升。”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07-29/7433568.shtml report 1749 4月28日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8日在白宫会晤,并共见记者。被记者问及慰安妇问题时,安倍表示对人口贩卖的受害者感到痛心,但他避免使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9月党首选举 安倍或需作“雌雄之战”(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