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人民币国际化已到关键时刻 需求量将大增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股市可能正处于动荡之中,但该国货币人民币看上去却正在坚定地向全球金融体系进一步渗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8日报道,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将接受人民币作为银行和经纪商在该平台交易的抵押品。该交易所去年的交易额为15万亿美元。LME平台上目前接受的抵押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LME清算业务负责人特雷弗·斯潘纳说:“在大宗商品领域,开始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服务是绝对有必要的。人民币正成为全世界使用最广泛的货币之一。”

  虽然这主要是一次技术性改动,但LME此举标志着人民币的又一座里程碑。

  来自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数据显示,人民币目前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而一年前,人民币还排在第七位。

  英格兰银行27日的一份调查显示,在截至今年4月的6个月内,伦敦的人民币交易量增长了25%,而同期其他货币的交易量平均下跌8%。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金属市场上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经济是一系列大宗商品需求的重要推动力。

  去年,LME的所有者—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推出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几款工业金属期货合约,同时,LME与两家中国公司签署了探索扩大人民币使用途径的协议。

  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取得这番成绩,正值中国股市震荡、投资者对中国国内市场的态度趋于谨慎之际。相比美元、欧元和英镑,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比例依然很小。

  总部位于英国的批发市场经纪人协会的主席戴维·克拉克说,全球人民币交易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但只有当人民币能够与美元、欧元和其他外币自由兑换时,交易量才能迅速增长。

  他说:“人民币对于全球金融来说越来越重要。但人民币何时才能实现完全自由兑换,这还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尽管如此,包括伦敦在内的很多大型金融中心,正在竞相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

  总部位于伦敦的货币交易平台ParFX的首席执行官丹·马库斯说:“人民币在外汇交易和跨境支付中的作用已大大增强。”他说,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上的崛起“可能是自1999年欧元问世以来,货币交易领域最重大的进展;10年后,人民币将挑战几大主要货币”。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7日报道,自从中国做出历史性决定,让其货币与美元脱钩以来,至今已过了10个年头。

  如今,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性时刻,目前正是走完人民币完全可兑换进程最后一里路的适当时机。

  我们认为,接下来值得关注的一些重要步骤包括进一步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深化汇率市场化,并最终促使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合二为一。

  同时,随着中国外贸和投资的环球化,以人民币作为海外活动资金的做法也将更为合理化,离岸人民币的增长也将因此加速。

  若正如所预期的那样,中国沿着完全可兑换的道路持续前进,那么其货币将越来越受到市场力量的左右。对人民币的需求,也将随着中国经济壮大,以及在环球经济总量、贸易和投资占比的进一步扩大而增加。

  推进人民币完全可兑换,也将在中国国内经济和金融系统改革中扮演一个关键性角色。我们也认为,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意味着,在10年以前资本受到严格管制的大背景下紧盯美元的人民币,将化身为环球贸易、投资和金融的锚定货币。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50729/868700.shtml report 1672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外媒称,中国股市可能正处于动荡之中,但该国货币人民币看上去却正在坚定地向全球金融体系进一步渗透。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8日报道,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