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拒绝撤换“问题助理” 亲信言论遭朝野炮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本月28日的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拒绝了撤换首相助理礒崎阳辅的民主党要求。礒崎日前就安保相关法案发表了可被理解为轻视法律稳定性的言论。

  据报道,对于礒崎的发言,安倍表示“这是说与宪法的关系一样,有必要充分考虑我国所处安全环境的变化”。民主党强烈批评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有损法律稳定性”,与安倍等人展开争论。

  日媒指出,礒崎对法律安定性的发言让修改宪法解释的正当性再次成为焦点。修改后的宪法解释允许行使历届政府一直禁止的集体自卫权。

  对此,日本民主党员福山哲郎在当天的会上加以追究,认为“应当撤换蔑视法律稳定性的首相助理”。安倍表示“当然要确保法律稳定性,必须严格避免做出会在这一点上遭到怀疑的发言”,认为礒崎的发言有问题。

  不过安倍并未直接回应撤换首相助理的要求,表示官房长官菅义伟向礒崎了解了情况并予以警告。福山则认为有必要当面追问,要求礒崎出席委员会会议。

  福山还举出了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历届内阁法制局长官的国会答辩,追问“仅凭一届内阁的判断怎能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安倍表示:“在维持(禁止行使的)1972年政府见解的同时,根据情况变化得出了关于集体自卫权的结论。”他还强调:“修改解释是为了守护国民。坚信这没有脱离宪法范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07-29/7434220.shtml report 1283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网7月29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本月28日的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拒绝了撤换首相助理礒崎阳辅的民主党要求。礒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安倍拒绝撤换“问题助理” 亲信言论遭朝野炮轰(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