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各地省委常委还有哪些重要岗位缺员?

来源:观察者网

  昨天下午,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由此,全国31个省级党委常委会中,重要岗位的“缺员”又增加一最新案例。据新京报时政微信公众号“政事儿”统计显示,在400余省委常委岗位中,目前至少缺员20人,其中,两省份“一把手”空缺,两省份专职副书记空缺,四省份省委宣传部长空缺,三省份“戎装常委”空缺。

  “一把手”

  京津冀三地缺两位“一把手”

  大多省级党委常委会标配为13人,西藏、新疆目前都是15人的配置(增加少数民族干部数量)。在省委常委会中,党委书记是领导班子的“班长”,起着各方面统筹协调的主体责任。

黄兴国
黄兴国

  目前的31位省级党委书记岗位中,天津市委书记由市长黄兴国代理,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今日已由中央免去其领导职务。

  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原市委书记孙春兰于2014年底赴中央任统战部部长,中央委员、天津市长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至今。

  1954年出生的黄兴国曾长期在浙江任职,入津前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政事儿”查阅资料发现,天津出现“代理市委书记”并非首次。1993年2月3日,天津原市委书记谭绍文在任上病逝,市长聂璧初代理市委书记,但仅仅过了一个月,高德占由农业部长任上“空降”至天津任市委书记。
张庆伟
张庆伟

  7月24日,周本顺被查,7月25日,河北省委分别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省直领导干部会议,通报中央对周本顺调查的决定,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出生于1961年的张庆伟被称为“航天少帅”,曾历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2011年赴河北任省长。张庆伟41岁时当选十六届中央委员,并连任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

  另外,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和本省重要城市的“一把手”一般都会进入省委常委会。“政事儿”注意到,目前这个层级的党委“一把手”共缺员三人,分别是:云南昆明市委书记、黑龙江省大庆市委书记和广西北海市委书记。

  专职副书记

  吉林、安徽各缺一员

  省级常委会中,除了省委书记外,另外会有两名副书记,一位是行政主官,另外一名则是专职副书记。

  “政事儿”梳理发现,目前在专职副书记岗位上,共缺员两人,分别是吉林省委副书记和安徽省委副书记。
竺延风
竺延风

  吉林原省委副书记竺延风于2015年5月调任调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1961年出生的竺延风此前曾长期在一汽集团任职,后“由商入仕”,入列吉林省委常委会,先后任副省长、常务副省长和吉林省委副书记,其调任东风汽车公司后,吉林专职副书记一直未补缺。

  2015年6月,张宝顺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由省长王学军接替,而省长职位则由专职副书记李锦斌代理,而李锦斌此前的职位一直未获补缺。

  宣传部长

  四地缺员,三地原任进京履职

  按惯例,省委宣传部长是省委常委会成员之一。据“政事儿”统计,在现有的31名省级党委宣传部长中,共缺员四人,分属上海、广东、陕西和河北四地。

  河北省委宣传部长空缺时间最长。2015年1月,河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1955年3月出生)任河北政协副主席,4月被免去省委常委职务。
媒体盘点:周本顺免职后各地省委常委还有哪些重要岗位缺员?
庹震

  上海、陕西和广东三地省委宣传部长于近日先后进京履职,三职位空缺至今。上海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麟于6月调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陕西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于6月调任中宣部副部长,广东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庹震于7月调任中宣部副部长。

  戎装常委

  吉林、云南、新疆缺员

  省级常委会中,除了党政官员,按惯例,还有一名“戎装常委”,为省级军区司令员或政委。据“政事儿”统计,目前有三个省份空缺“戎装常委”,分别是吉林、云南和新疆(副大军区级)。

  陈红海原任吉林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起不再担任省委常委职务。

  石晓原任云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2014年底升任副大军区职的兰州军区副政委。

  刘雷原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省军区政委,2014年底升任正大军区职的兰州军区政委,此前的2014年7月被授予中将军衔。

  另外,省委秘书长被称为省委“大管家”,按惯例也会进入省委常委会。在31位省委秘书长的职位中,目前空缺江西省委秘书长,原任龚建华2015年3月转任南昌市委书记。

  省委常委标配:

  标配的省(区、市)常委,一般包括书记,省(区、市)长,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宣传部长,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常务副省(区、市)长,省(区、市)委秘书长,军方首长,再加上省会(首府)的书记,地方政法委书记保留常委席位,个别不标配的还有非常务副省(区、市)长,重要市的书记。目前总数至少11人,普遍是13人,部分多达15人。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politics/2015_07_29_328572.shtml report 3365 昨天下午,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由此,全国31个省级党委常委会中,重要岗位的“缺员”又增加一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