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少林很忙,且让释永信再飞一会儿

来源:澎湃新闻
释永信 CFP 资料
释永信 CFP 资料

  最近,少林寺很忙,忙着辟谣CEO释永信被举报私生活混乱的传闻。虽然这已经不是这位宗教界首富第一次陷入性丑闻,每次也都不了了之。但这次似乎显得证据确凿,少林寺陷入空前的公关危机。

  谁扯掉了释永信的那根贞操带,留待有关部门去调查。但即使释永信私生活混乱属实,也大可不必站在道德制高点讨伐,也不必哀叹这是个末法时代之类云云。往大了看,这跟王林事件一样,是“脱掉了中国精英阶层的最后一条内裤”,是个结构性的问题。释永信的性关系,其实是作为社会精英的宗教界人士和政、商两道的性关系。

  如果你把少林寺当成佛门圣地,那一定是金庸小说或武侠片看多了。即便是在金庸笔下,今天的事儿早在八百年前就上演过了。释永信的事像极了《天龙八部》里虚竹的生父玄慈方丈。少林寺与其说更像一群佛界大拿讲经论道的世外桃源,倒不如说是一支积极入世争权夺利的力量。每年武林大会,各门各派争编制,等着朝廷收编去维稳。不知道金庸老人家有没有读过法国思想家布迪厄的场域理论,不过他笔下的武林倒是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各方权力如何交织争夺互动的一个场。

  当我们中国人还在沉醉于武侠片中所刻画的那个佛门圣地时,一个美国小伙以外来人的视角扒掉了少林寺的皮。这个跟我们一样看着武侠片长大的美国小伙,试图前往少林寺完成自己的成人礼。结果他得出一个结论,少林寺就是一桩生意。他把这段在少林寺的经历写成一本书叫 American Shaolin,中译版名字取得好,叫《少林很忙》。当然少林寺一直很忙。早在历史上,少林寺这样的宗教界旗舰店也是地方势力、地方资本间盘根错节的一个纽带。历史上,皇帝要灭佛,根本原因是寺院经济跟政府间博弈的后果。今天,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治理逻辑之下,少林寺一方面是创收的精神维稳机构,一方面开始掀起海外圈地运动。

  星巴克进驻灵隐寺的时候,有人说亵渎不了佛门清净;少林寺开起培训班,释永信变身CEO,少林寺变成宗教界的蓝翔技校之后,他们依然说这无损于百年声誉。直到少林寺已经和跨国资本合作,到澳洲开了分店。面子虽然挂不牢,千年的招牌倒也不至于一夜之间就砸掉。

  释永信是谁呢?他是政协委员,当然宗教人士介入现实政治也并非现在才有。历朝历代的国师跟政协委员也没太大区别。所以寺院住持的角色就很模糊,是众生的心灵导师,是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也是积累财富的资本家。今天的中国上层社会的“私通机制”里,精英们往往有多重面孔,他们一个人就是一个帝国。宗教作为这个“私通机制”里的一环,当然也脱不了干系。

  那么,性是什么?性就是政商两道私通的润滑剂。有了女人,任督二脉不打自通。不然每次高官落马,为什么女明星也跟着遭殃? 成也性关系,败也性关系。在今天中国的精英圈,性关系往往是压垮精英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话说回来,金钱依然是中国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只要释永信不走上买凶杀人这条糊涂路,那他维稳创收也是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好事一桩。那么,且让释永信再飞一会儿。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8101 report 1644 释永信CFP资料最近,少林寺很忙,忙着辟谣CEO释永信被举报私生活混乱的传闻。虽然这已经不是这位宗教界首富第一次陷入性丑闻,每次也都不了了之。但这次似乎显得证据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