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了吃得更好 熊猫“假装”怀孕

来源:果壳网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最近不得不取消一个直播计划。他们原本打算向大家分享6岁大熊猫爱浜的分娩过程。今年7月,爱浜开始出现减食、体内孕激素水平上升、运动量减少等特征,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她有待产征兆。但近两个月后,基地的工作人员发现……

  她根本没有怀孕。

“假孕”的大熊猫爱浜。图片来源:PANDAPIA
“假孕”的大熊猫爱浜。图片来源:PANDAPIA

  首先,让我们先了解一下大熊猫的保护情况:由于栖息地被大面积破坏,又受到环境污染和偷猎的影响,大熊猫成了濒危物种。1958年,国家开始实施首项保护措施,然而直到20世纪90年代,大熊猫的保护工作才真正开始取得有效进展。随着对大熊猫繁殖习性的日益深入,生物学家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大熊猫的繁殖是个大难题。

  雌性大熊猫长到4至5岁时就可以开始繁殖,但她们对生娃儿这回事似乎没有太大兴趣。它们每2到3年交配一次,而每年春天的发情期只有短短3天,仅此而已。(所以它们到底还想不想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果真的成功怀孕,雌性大熊猫一胎通常生育1-2个幼崽(而本月初则出现了一例罕见的三胞胎)。然而,在野外环境下,只有1个幼崽会得到母亲的照顾,而另一个就由它自生自灭了。大熊猫妈妈显然不知道自己的种群已经属于濒危物种,所以人类承担起了帮助它们抚养幼崽的工作,不让这样随意浪费生命的事情发生。

8月中旬为爱浜准备的“全球首次大熊猫产仔及成长直播”引起了国内外网友的广泛关注。图片来源:PANDAPIA
  8月中旬为爱浜准备的“全球首次大熊猫产仔及成长直播”引起了国内外网友的广泛关注。图片来源:PANDAPIA

  由于大熊猫的繁育过程如此艰难,像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这样的机构都会花大力气保证雌性大熊猫孕期的健康,以确保它们生育健康的后代。自从大熊猫爱浜表现出怀孕的迹象以后,它就被转移到了一个带空调的单熊间,时时刻刻都被工作人员悉心照料着。提供给爱浜的食物,质量也有所提高,包括水果、小点心和竹子。

  但直到爱浜就这么在那舒舒服服地住了好几个月,繁育中心的工作人员才发现,原来它只是假装怀孕。即使在没有交配过的情况下,包括人类和大熊猫在内的一些动物,也会错误地认为自己已经怀孕,并会由于激素波动而真的表现出一些症状。工作人员认为繁育中心的一些熊猫可能只是为了享受更好的生活条件而延长了它们假装怀孕的时间。

  熊猫的怀孕期仅有90-160天的时间,由于腹中的胎儿太小,人们很难用超声波观察到。另外,通过激素水平作为大熊猫是否怀孕的检测指标也不够可靠。因此,工作人员有时只能选择等待,观察它们是否一直保持怀孕的征兆。根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介绍,工作人员也只能在大熊猫生产前一两天,才能够真正断定怀孕的真假。基地的专家们进行了近两个月的行为观察与激素水平检测,发现爱浜的孕激素水平已降到最低值,才基本确认爱浜今年不会进行生产。

  很明显,有些大熊猫已经学会利用这个机会好好享受生活—在它们还没被“拆穿”之前。(编辑:Calo)

爱浜:“嗯?怪我咯?”图片来源:PANDAPIA
爱浜:“嗯?怪我咯?”图片来源:PANDAPIA

  文章题图:PANDAPIA

  编译来源 IFLScience, Panda Fakes Pregnancy To Get More Food、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爱浜”假孕龙凤胎“毛哥”“毛妹”将“上位”成主角

news.sohu.com false 果壳网 https://www.guokr.com/article/439073/ report 2154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最近不得不取消一个直播计划。他们原本打算向大家分享6岁大熊猫爱浜的分娩过程。今年7月,爱浜开始出现减食、体内孕激素水平上升、运动量减少等特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