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空气质量恶化连续排名倒数 市长遭环保部约谈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新京报快讯(记者 金煜)因治霾不力,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昨日,河南郑州市被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约谈,成为新环保法后第六个被环保部约谈的地方政府,也是全国第一个被约谈的省会城市。环保部有官员表示,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好转明显,但包括郑州在内的个别地方,污染物浓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说明其治霾工作力度不够大。

  郑州开千人动员会:治污不力将追责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其委托华北督查中心昨日会同河南省环保厅组织对郑州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事进行了约谈。此次被约谈对象,包括郑州市市长马懿、巩义市市长孙淑芳等当地人民政府的主要领导。

  记者从环保部督查局了解到,此次约谈,是环保部委托各督查中心对一些城市近期所做专项综合督查后的结果,之所以郑州被约谈,是因为其在环境管理、企业违法,空气质量等各方面都存在问题。

  华北督查中心约谈当日对郑州市政府提出了七大问题,其中包括扬尘污染突出、机动车污染未引起足够重视、燃煤污染治理力度不够、部分大型企业违法排污等。

  这次约谈,使得郑州成为今年新《环保法》实施后,被环保部约谈的第六个城市,此前,环保部相继就各类环境问题约谈了昆明、沧州、临沂、承德、驻马店的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据《大河报》报道,28日约谈时,郑州市市长马懿说,“自己的问题必须整改,不要找客观理由。”

  此前在7月24日,在得知将被环保部约谈后,该市曾召开千人参加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并要求各开发区、县及市直有关委局递交《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承诺书》。据媒体报道,动员大会上发布了《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官员治污不力将被追责。

  上半年每月均进入空气质量倒数前10

  最引人注意的,是环保部方面对郑州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出的批评,认为其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

  2014年,郑州市大气环境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名列倒数第9。今年上半年,郑州市优良天数比上年同期减少33天,PM10、PM2.5、NO2和臭氧平均浓度同比均明显上升。

  在约谈当天,环保部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中,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最差十名的排名中有郑州市的名字,其位列倒数第三。在约谈中,华北督查中心也提出,今年前6个月,郑州市每月均进入倒数前10,其中4、5、6三个月连续排名倒数第2,形势严峻。

  一名环保部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两年,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三大被认为是治霾重点区域的地方,因为政府重视,老百姓关注,采取措施有力,PM2.5等污染物的下降幅度比较大,特别是京津冀13个城市的PM2.5浓度下降幅度超过预期。

  但这些空气质量好转的趋势并不代表全国所有情况,反而在重点区域以外的一些地方,污染物下降的幅度不够,包括郑州等在内的地方甚至还有上升趋势。

  “你看京津冀的力度很大,但实际上空气污染治理并非全中国都一盘棋,有的地方没有多大动力,没有按照大气十条的措施去做”,该官员说。

  据媒体报道,在24日的郑州市千人动员大会上,郑州市副市长张俊峰说,“上半年平均排名倒数第四,恶劣程度已超过京津冀地区的平均水平,已被确定为要约谈的城市,郑州也将是全国第一个被约谈的省会城市”。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7/29/372437.html report 1626 新京报快讯(记者金煜)因治霾不力,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昨日,河南郑州市被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约谈,成为新环保法后第六个被环保部约谈的地方政府,也是全国第一个被约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