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预计中国全年GDP增速6.8% 9月或降息(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摄影 李里
摄影 李里

  投行观点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

  瑞银中国近日召开小型媒体会,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汪涛预计,三季度基建投资将在政策和信贷的支持下继续好转、且出口有望温和复苏,但恐怕仍难以抵消房地产建设活动持续下滑对经济的负面拖累。此外,随着股市大跌,金融业对GDP增速的拉动可能也将有所减弱。因此,预计三季度GDP增速环比平稳、但在四季度再次回落,下半年GDP同比增速略微放缓,维持全年6.8%的GDP增速预测不变。

  下一次降息可能在9月

  “宽松政策仍将在下半年延续”,汪涛预计,决策层可能将继续加大对基建投资的支持力度、保证其融资,因此有可能在财政改革上继续做出让步,并保持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预计央行还将再降息50个基点,不过年内可能不超过一次,下一次降息可能会出现在9月份左右。

  具体来看,汪涛认为,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整刚刚过半。在已出台和未来可能将出台的宽松政策的支撑下,下半年销售将继续回暖,同比增长5-10%,全年增长0-5%。但是,除一线城市之外,大部分城市库存依然高企,下半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可能继续下跌,全年跌幅可能达10-15%。“考虑到新开工对房地产建设的滞后效应,今年下半年到2016年建设活动可能继续放缓。因此,未来几个月房地产下滑对工业和采矿业生产和投资的拖累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汪涛说。

  基础建设方面,预计基建投资可能从二季度的低位回升,给经济增长带来关键支撑。

  汪涛认为,在诸多政策工具中,财政、基建相关的政策是提振下半年经济增长的最大看点。这方面最重要的先行指标是企业中长期新贷款和企业债券发行规模,6月二者均有所回升,已经推动了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加快。

  下半年通缩压力消退

  “消费继续稳健增长,但金融业增加值面临下行压力。”汪涛称,鉴于我国金融体系由银行主导,而银行对股市敞口较小,股市动荡不至于冲击整个金融体系。此外,股票在居民资产中占比较小(2013年占比仅为7%,最高也不过12%),且股价在短期内快速上涨、相对前期的巨大涨幅目前跌幅尚不大,因此股市大跌的负财富效应可能会比较有限。但鉴于IPO审批暂缓、下半年股市活动降温,金融业对下半年GDP增速的拉动可能较上半年减少0.5个百分点左右。“三季度经济活动可能在基建和出口复苏的支持下继续环比改善。但四季度政策效力可能消退,而房地产建设下滑的负面拖累不减,从而使环比增速可能再度回落。虽然房地产销售回暖使得下半年建设活动不至于大幅滑坡、房地产下滑引发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降低,但我们预测面临的风险仍趋于下行。”汪涛说。

  除了房地产是一大经济隐患外,汪涛认为,通缩压力仍不可小视。然而,汪涛预计,下半年通缩压力消退,实际利率有望下行。实体经济活动回暖、货币政策持续放松应有助于通胀环比势头企稳。

  不过,考虑到房地产建设活动下滑继续加剧工业部门产能过剩,内在通胀势头仍然疲弱。与此同时,随着近几年生猪规模化养殖的推广,食品价格也不太可能大幅回升。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从上半年的1.3%回升至1.8%,PPI跌幅从上半年的4.6%收窄至 3.4%左右,全年 CPI增长1.5%、PPI下跌4%。 本报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0730/67414.shtml report 1936 摄影李里投行观点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瑞银中国近日召开小型媒体会,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汪涛预计,三季度基建投资将在政策和信贷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预计中国全年GDP增速6.8% 9月或降息(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