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富汗证实奥马尔2年前已死 塔利班未发表言论

来源:新京报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
7月11日,阿富汗巴德吉斯省,15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投降,将武器上缴安全部队。
7月11日,阿富汗巴德吉斯省,15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投降,将武器上缴安全部队。

  据外媒报道,阿富汗官员29日说,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已经身亡。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奥马尔多次“被死亡”

  奥马尔身亡消息由英国广播公司曝出。英国广播公司说,阿富汗政府和情报官员获知,奥马尔离世已有两三年时间。德新社援引阿富汗匿名官员的话报道,奥马尔为“病死”。

  “9·11”袭击后,美国于2001年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奥马尔此后再未公开露面。媒体先前多次曝出奥马尔身亡消息,但按英国广播公司说法,这是首次有阿富汗政府高级官员证实奥马尔死讯。

  关于奥马尔被打死的消息此前多次出现。2011年5月23日,有阿富汗媒体称,消息人士透露,奥马尔两天前被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击毙。阿富汗塔利班随即否认,称奥马尔当时在阿富汗而非巴基斯坦,“安全且健康”。同年7月20日,有媒体称阿富汗塔利班两名发言人的手机短信内容显示,奥马尔已经死亡。随后,阿富汗塔利班再次否认,称两人的手机和电子邮箱都已经被盗。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这一次,奥马尔可能真的死了。原因是今年7月,阿富汗塔利班曾经以奥马尔的名义发布了一份声明,支持阿富汗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之间的和平对话。只是,这一次声明是书面形式,而非以往时常出现的视频或者音频形式。

  奥马尔死于巴基斯坦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发言人29日晚间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塔利班武装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已于2年多前在巴基斯坦一家医院死亡。

  阿富汗政府发言人赛义德·哈希米29日晚些时候表示,政府已就媒体有关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身亡的报道展开调查。

  对于外国媒体报道29日奥马尔已死一事,塔利班方面目前尚未发表任何言论。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影响

  阿富汗和谈恐生变

  此次奥马尔死讯曝出之际,距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下一次和谈仅两天时间,或对和谈产生影响。

  本月15日,塔利班网站曾发表署名为奥马尔的声明说,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对话具有“合法性”,其目的是结束外国军队对阿富汗的占领。媒体当时解读,这是14年来奥马尔首次公开表示,愿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对话。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本月7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首次公开对话,双方表示将为和平与和解进程创造环境,并同意斋月过后再度碰面。

  一名巴基斯坦军方官员质疑,再次和谈在即,媒体却在此时曝出这样的消息,这值得思考。“这难免会让人想到,有人想阻碍和谈,”这名官员说。

  2012年1月,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同意设立和谈办公室,但随后宣布中止该计划。自此以后,阿富汗政府曾多次呼吁阿富汗塔利班重返和谈,但后者先后以释囚、撤军等问题为条件予以回绝。

  综合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30/content_590592.htm?div=-1 report 2231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7月11日,阿富汗巴德吉斯省,15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投降,将武器上缴安全部队。据外媒报道,阿富汗官员29日说,塔利班最高领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