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违规减持遭查 中航资本总经理被免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嘉妮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7月29日,央企中航工业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航资本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于7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其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票事项的立案调查通知,公司董事会决定免去杨圣军中航资本总经理职务,暂由公司董事长孟祥泰兼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7月29日,央企中航工业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航资本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于7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其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票事项的立案调查通知,公司董事会决定免去杨圣军中航资本总经理职务,暂由公司董事长孟祥泰兼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之前7月14日,上交所曾披露,中航黑豹股东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于2015年6月5日至6月29日之间,合计减持公司股票2024.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6%,但并未按照有关规定停止交易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因此对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予以监管关注。但这次被调查原因与之是否有关还有待证监会披露。

  中航资本因减持遭证监会调查

  7月28日晚,中航工业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因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减持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涉嫌违反相关法规,证监会决定予以调查。

  中航工业昨日也发布公告称,将坚定支持并配合证监会开展相关调查工作。同时,中航工业已着手开展内部自查自律工作,并将根据证监会调查结论,如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处理。中航工业表示,坚决按照国资委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各项工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随后,中航资本发布公告罢免了中航资本总经理。

  7月14日,上交所公告称对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予以监管关注;两周后,证监会也开始调查中航黑豹及中航资本,而中航投资是中航资本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证监会并未解释,调查是否因为上述上交所给予监管关注之事,但被监管关注及被调查的对象却比较一致。

  中航系曾高调护盘,此前曾大手笔减持

  此前各央企纷纷表态护盘,频繁发布增持公告。其中,中航工业比较高调。

  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最近两次高调公开讲述中航工业护盘及对目前A股行情的相关看法,其中,“在A股打响这场经济战争,是冲着五星红旗来的”观点尤其引人注目。

  与此同时,林左鸣介绍,在股市暴跌后,中航工业已于7月4日起开始研究“护盘”的具体措施,成立了“护盘”特别行动小组。

  据记者统计,在此之后,中航资本至少发布过9次增持公告,母公司中航工业集团也频繁发布增持公告。而根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在此之前,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16日至6月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168447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8%,均价25.62元/股;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5日至6月24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339998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8%,均价为23.18元/股。

  焦点

  绝地深V反弹国家队入场扫货?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经历八年一遇的“黑色星期一”以及忧伤星期二之后,星期三的沪指上演“深V”反转剧情,尾盘暴力拉升收红,终结三连跌,两市逾四百只个股涨停。

  多部委联合发声维稳市场

  7月29日,沪指高开低走,尾盘最后半小时,军工股强势领涨,沪指暴力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收涨3.44%报3789.17点;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涨超4%。

  不过,在四大指数悉数上涨的同时,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昨日两市合计成交10805.7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13039.00亿元明显缩量。

  昨日,招商证券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29日尾盘拉起,原因在于央行、证监会的及时表态,消除市场恐慌情绪,以及国家队出手搭救。

  7月27日,A股异常下跌。其中沪指收盘暴跌8.48%,创下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28日,沪指在早盘低开逾4%的情况下,收盘跌1.68%。自上周五以来,沪指从4123.92点跌至3663.00点,三日跌幅高达11.2%。

  证监会27日起24小时之内三次发声维稳市场。27日晚间,证监会强调证金公司并没有退出,并将择机增持。同时,针对近期有一些个人大户集中抛售股票一事,证监会27日晚间表示,不排除存在恶意做空这种可能。证监会正组织力量对有关线索进行核查,一经查实,将严厉惩处。

  28日,央行、发改委、证监会等部门“默契”集体发声维稳市场。央行早上8点44分发文,“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接着发改委表示,“股市持续向好是有基础和条件的”;随后,证监会再次表态,“已组织稽查执法力量,重点针对27日集中抛售股票等有关线索进场核查。”

  分析称,国家队扫货券商、军工股

  除了监管层表态维稳市场的决心之外,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国家队或已出手扫货维稳。不过,目前由于信息不公开,很难对国家队护盘力度作出整体判断。从现有的交易数据来看,28日国家队扫货券商拉升指数,29日军工股集体护盘。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7月28日,上一轮护盘的“暴力哥”中石油熄火,有国家队护盘“马甲”之称的中信系营业部选择“入手”跌得最凶的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股。28日收盘,券商股领涨,整体暴涨逾5%。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8日,券商板块资金净流入最大,为93亿元;其次为银行和家电。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要让长时间弱势调整的券商板块全面启动,绝非一般资金可以做到的,只有国家队扫货才有这么大的威力。

  29日,军工板块集体涨停,板块涨幅高达9.2%。同花顺统计显示,昨日国防军工板块资金流入474亿元。多位业内人士称,一个板块同时启动暴涨模式,国家队出手无疑。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30/content_590527.htm?div=-1 report 2986 新京报讯(记者赵嘉妮)7月29日,央企中航工业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航资本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于7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其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票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