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上半年财税账本公布:11地市卖地收入下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全省上半年财税账本公布:

  ■新快报记者 罗琼 ■本版制图 王云涛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的财税账本都有哪些新变化?在昨日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财政厅厅长曾志权作了《关于广东省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据统计,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612.56亿元,为年初预期数的50.2%,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据财政厅初步了解,上半年广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在沿海五省市中,高于江苏(7.7%)、浙江(7.5%)、山东(6.6%),仅低于上海(12.1%)。全省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上半年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3.2%,拉高了全省增幅,剔除深圳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6%,与江苏、浙江相当。

  不过,各市及区域间收入增长仍不均衡。珠海、深圳、河源、梅州4市增速高于20%,但15个市收入增幅只有个位数,最低的阳江(1.7%)比最高的珠海(23.3%)低21.6个百分点,珠三角收入增幅(14.3%)比粤东西北(8.6%)高5.7个百分点。深圳市收入规模大、增长快,拉开了区域间、级次间增幅差距,剔除深圳后,珠三角收入增幅(8.1%)略低于粤东西北。

  省财厅预计,全省和省级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均有望达到10%的年初预算目标。

  股市利好金融保险业纳税多

  4612.56亿元的全省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有3692.34亿元来自税收收入,后者占比达80%,这也意味着全省的财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从去年年底延续至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让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的增收获益,三者均完成了年初预算的一半以上。

  受“牛市”直接带动的金融保险业,成为“纳税大户”。今年上半年,全省金融保险业营业税收入实现313.87亿元,同比增长34.9%、增收81.16亿元,占了营业税收入增量的近七成。股市上涨,也促进了金融保险业利润增长,如1-5月份全省证券公司净利润337.09亿元、同比增长3.5倍,带动上半年金融保险业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长61.9%,贡献了全省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量的54.2%。

  房地产市场则给税收增添不少压力。中小税种收入增幅仅为3.1%,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土地增值税收入同比仅增长3.7%,契税收入同比下降17.1%,其中契税减收37.53亿元,拉低了中小税种收入增幅3.8个百分点。

  虽然全省房地产投资放缓,但通过落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产业园建设三大抓手,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带动上半年全省建筑业营业税收入同比增长24.8%、增收35.99亿元,贡献了全省营业税收入增量的30.9%,降低了“营改增”扩围至电信业对一般营业税收入增长的影响,上半年全省一般营业税收入673.93亿元、同比增长5.3%。

  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4665.05亿元,同比增长13.1%,为年初预期数的44.6%。其中民生类支出实现3434.61亿元,同比增长22.4%、增支627.43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3.6%,较上年同期(68%)提高5.6个百分点,增支主要投向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等领域;全省各级财政共拨付十件民生实事资金1420.52亿元,已实现全年预算的73.6%。

  受深圳市清理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上年同期的不可比减支、市级人代会会期较上年延后等因素影响,导致支出进度偏慢。但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深圳在诸多项目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比如科学技术支出同比下降8.3%,但若剔除深圳,则全省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7.4%。在节能环保支出上的差别更大,若剔除深圳,全省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增长从-11.4%上升为53.6%。

  全省正在进行的“交通大会战”,也让交通运输支出骤增,同比增长118.8%。全省交通运输增支388.29亿元,主要用于高速公路、城市地铁、铁路路网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广州、深圳等地区还加大了对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的补助。

  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全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比增长1%,其中省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比下降0.8%,均低于物价增长水平,行政运行实际成本下降。特别是省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明显,上半年省级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会议费及“三公”经费支出15160.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4717.9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58%。

  全省卖地收入缩水近半

  上半年,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182.25亿元,为年初汇总预算数的29.9%,同比下降45.5%。

  原因,则离不开一个“房”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也即是“卖地钱”,占了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八成。今年上半年,受房地产市场调整以及上年同期技术高的影响,1-6月份全省“卖地钱”收入同比下降49.9%、减收952.2亿元。

  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除深圳(13.6%)、江门(24.8%)外,其他19个地级以上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都不同程度减收,包括广州在内的11个地级以上市下降幅度超过50%。

  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实现1195.86亿元,为年初预期数的31.6%,同比下降34.2%。下降较多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都有专项用途、以收定支,基金支出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减收影响,1-6月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029.89亿元,同比下降36.7%,减支597.45亿元。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0320 report 2650 全省上半年财税账本公布:■新快报记者罗琼■本版制图王云涛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的财税账本都有哪些新变化?在昨日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财政厅厅长曾志权作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