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毕业生留京指标降至9000人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市人社局副局长张祖德做客城市广播谈“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他披露本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将人均增加100元左右,并且在7月底就能拿到工资调整的这笔钱。同时,针对此前备受市民关注的“500多种非处方药要退出医保目录”消息,张祖德表示否认,市民无需担心。此外,今年毕业生留京指标初步打算控制在9000人以内。

  >>工资调整

  确保工资不出现“增不抵缴”

  张祖德介绍,北京市已研究制订了本市的工资制度调整方案。7月10日全市召开了工资调整和养老保险缴费测算的部署会。现在全市的测算工作已全面完成,7月底之前会兑现市区两级新的工资标准,确保能发放到每个人的工资卡当中。

  因为工资调整和养老保险并轨同步实施,可能有一部分群体会出现“增不抵缴”,即个人增加的工资部分抵不上并轨后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

  张祖德表示,为避免这种情况,本市人社部门请示了人社部和财政部,拟定了北京市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工资不下降,同时略有提高。目前这个提高的幅度和水平基本在人均100元左右。

  此外,本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养老保险经办流程基本确定,正在加紧进行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

  搬迁企业职工可享北京社保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本市有一些单位要搬去河北、天津,对于从北京搬去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是按北京标准扣还是河北标准扣的问题,张祖德明确表示,本市职工已经在北京参加各种社会保险的话,缴费渠道不变,“他在北京上着养老保险,到河北之后还是可以选择在北京上养老保险,还是享受北京的保险待遇”。

  还有市民提出,由于北京的一些教育资源也会被疏解出去,如果本市有的学校被疏解到了河北,其生源本科毕业之后,应该算是北京生源还是河北生源?回京就业会不会受到影响?

  张祖德称,生源地是以户籍为标准的,学籍地是以学校所在地来确定的。只要相关学生是北京户籍,“对于北京生源的毕业生,你在全国各地任何一个城市读大学,回到北京市来就业的时候,北京人社部门都会给你就业帮助,没有任何障碍”。

  >>医保

  社保预算少编5.4亿无碍医保报销

  有市民提出,近日市审计局公布消息显示,市人社局的社保基金被审计发现有问题,即编制2014年社保基金预算的时候少编了预算收入5.42亿元,这是否会使医保参保者的医保报销受到影响?

  张祖德解释,这个社保基金少编预算收入5.42亿的事,是由于个别项目存在不确定性,使这个预算与实际执行有一定差异,这个差异占本市全部预算收入的0.25%。主要原因首先是利息收入和预算差异占了4.6亿,其次是转移收入和预算差异有0.52亿,第三是其他收入和预算差了0.3亿。利息收入的差异主要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计利息,结算银行根据相关政策,把当年的基金由按活期利率计算调整为按三个月的定期利率计息。这样的话,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利息收入就分别增长了2.2亿和2亿。其次,生育保险基金在2013年12月底转存了一笔一年的定期,这个利息收入又增加了0.2亿。居民医疗保险由于2014年提高缴费标准,利息收入增加0.2亿元等。

  张祖德表示,这个事虽然比较专业,但是可以肯定的有一点,就是对本市的医保报销没有任何影响。

  此外,针对此前“500多种非处方药要退出医保目录,致参保者看病费用增加”的消息,张祖德回应,没有这种担心的必要。目前,本市还没有启动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同时,本市人社部门也从来没有从正规渠道得到关于非处方药要退出医保目录的消息。

  >>稳岗就业

  不裁员企业可享岗补优惠

  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其中对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补贴政策的实施范围,已经扩大到了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换句话说,原来受益企业只是停产、破产、结构调整的,现在则扩大到了所有企业。

  对于北京如何落实相关政策,张祖德明确表示正在研究,预计8月份可出台相关政策。届时只要企业不裁员,或是少裁员,就可以享受本市的稳岗补贴。

  张祖德介绍,其实从去年4月份本市已经开始了稳岗补贴方面的试点。试点的47家企业,涉及到28万多职工都稳定住了,补贴资金是四千多万元,效果非常明显。

  此外,对于今年北京的留京指标数量,张祖德介绍,本市按照严控人口的有关要求,近几年逐年压缩了大学毕业生中非北京毕业生留京的计划。今年除了专项引进人才以外,本市常规引进的留京指标数量,初步打算控制在9000人以内。

  京华时报记者 赵鹏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7/30/content_220592.htm report 2377 昨天,市人社局副局长张祖德做客城市广播谈“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他披露本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将人均增加100元左右,并且在7月底就能拿到工资调整的这笔钱。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