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美醉驾致1死6伤华裔小伙并非富二代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俞 洁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24日,美国南加州罗斯米德市发生一起严重连环车祸,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肇事司机是20岁的华裔男子周涛。最新消息称,周涛系醉酒驾驶,最高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此前有消息称,周涛来自中国青岛,家境富裕,但据美国媒体最新消息,周涛其实并非富二代,肇事保时捷为3万美元购入的报废车,他和父母三人曾在月子中心打工。

  惨祸

  酒后超速驾驶致连环车祸

  据美国《侨报》28日报道,事故发生于24日早晨5点10分,周涛当时刚从一家夜店出来,烂醉如泥还驾驶白色两门保时捷跑车上路狂飙,结果在罗斯米德大道和格兰顿路路口先与一辆丰田汽车相撞,两车再一同撞上其他车辆,导致丰田车上一名46岁的西班牙裔女子当场死亡,6人受伤。周涛本人头部受伤。

  起初周涛以过失杀人罪被捕,警方给出的事故原因为超速驾驶,保释金10万美元; 随后当地警局确认事故发生时周涛系醉酒驾驶,因此以酒驾严重过失造成他人死亡罪对其进行起诉,保释金也提高到50万美元。

  这已经不是周涛第一次因酒驾闯祸,去年1月,他在社交网站上自曝此前因酒驾被吊销驾照一年。当时,他在网上晒出驾照并写道:“因为酒驾被吊销的驾照回来了,开香槟庆祝,非常庆幸等待的一年里无照驾驶被抓,碰到一位好警察把我放了。”

  此外,由于周涛年仅20岁,没达到美国法定允许的饮酒年龄——21岁,在任何情况下饮酒都不合法。目前警方正在调查,纵容周涛喝醉酒的店家恐怕也难逃法律刑责。

  家境

  父母都在月子中心工作

  据《世界日报》报道,周涛性格任性张扬,热衷在社交媒体炫富,晒各种豪车、奢侈品照片,因此此前有报道称其是来自青岛的富二代。

  不过,美国媒体随后报道称,周涛的朋友透露,周涛并非富二代,肇事保时捷是3万美元购入的报废车,购入后该车还坏过一次,重新花了数千元修理过。

  另一位熟识周涛的好友表示,周涛赴美应是2011年末或2012年初,先是在圣谷东区的圣安东尼山小区学院学习语言,后来就辍学工作。他和当地的同龄中国留学生都很熟,包括不久前小留学生绑架虐待案女主角翟芸瑶。辍学后,周涛主要靠买卖二手车为生。从2013年到出事前,周涛先后在车行、月子中心工作。

  好友说,周涛曾直言,父亲是厨师,母亲则在月子中心当月嫂。大约一年前,周涛从车行辞职后,就在父亲负责管理的圣谷东区一处月子中心工作,一段时间后被调到河滨县,成为月子中心老板的司机,月收入在4000多美元,而他一家三口月入总和则达到1万多美元,生活也算富足。

  不过今年年初受到美国政府打击月子中心事件影响,周涛也失去了工作,随后在车行短暂做了一段销售后又辞职。

  周涛爱车如命、追求刺激,曾经开山路翻车差点丧命。好友说,大约半年前,周涛一家三口还都在月子中心工作时,他支付了5000美元首付,订购一辆17万美元的玛莎拉蒂豪车,没想到一夜之间丢了工作,购车计划也只能泡汤。

  据其朋友透露,周涛没有绿卡身份。

  惩罚

  最重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周涛酒驾案原计划于当地时间28日开庭,但由于当事人周涛还在接受治疗,庭审被延迟到30日进行。根据加州刑法192条,驾车杀人罪可以判5年到15年的有期徒刑。不过,律师认为,周涛将面临更加严重的法律惩罚。

  律师称,目前可以肯定周涛不是美国公民,他曾于一年前与他人结婚。按照时间推算,周涛目前的身份状态最多只是临时绿卡。根据法律规定,像周涛这样的情况,将首先在美国服刑,服完刑后会被遣送回中国。

  那么,酒驾在美国会面临怎样的惩罚呢?据律师透露,目前检方对周涛提出的控诉为醉酒驾车和过失致死两项罪名,根据检方提供的数据,周涛当时体内酒精含量“超高”,若这两项罪名均成立,周涛将面临11年的牢狱生活。而根据目前检方所展示的证据,罪名成立的可能性非常大。此外,由于死伤者众多,周涛将背负巨额的民事经济赔偿,少则五六百万美元,多则上千万美元。

  另外,当地警方正在调查周涛此前的酒驾经历,但目前只查到一些交通违规,警方表示,不排除他在别的地方有酒驾纪录。根据美国法规,通常第一次酒驾后,法官会在酒驾者面前朗读一段文字,其中一句话是:“如果你下次继续酒驾,造成死亡,检察官可以起诉你谋杀,你明白吗?”酒驾者需当庭确认。

  所以,如果警方查到周涛此前有酒驾纪录,则表示其应清楚酒驾的危险性,那么他所面临的就不再是酒驾误伤的控诉,而是谋杀罪名,一旦罪名成立,刑期将超过25年,情节严重的甚至会被判终身监禁。

  ●新闻观察

  在美华人:低调守法的形象在改变?

  晨报记者 俞 洁 综合报道

  从小留学生绑架虐待案女主角翟芸瑶,到酒驾超速撞车案男主角周涛,美国华人圈里近期不断发生“耸人听闻”的事件。

  美国舆论也惊呼,在美华人一直以来勤勤恳恳、低调守法的形象被彻底改变,取而代之的是高调炫富、目无法纪。“有钱能使鬼推磨”、“没有钱摆不平的事”,不少近些年赴美的中国年轻人正把嚣张风气带到美国,美国舆论直指其是治安隐患。

  2012年,19岁的中国留学生徐义淳(音)驾奔驰C350在西雅图超速与另一车相撞,致1死4伤。警方随后发现,徐义淳没有美国驾照。事发后,徐母飞赴美国,交200万美元巨额保释金将儿子保出,震惊了美国社会。

  同年,22岁的中国留学生唐鹏以看房为名强奸女房东,被捕后,其父母奔赴美国,欲贿赂受害人而被起诉。消息披露后,不少网友表示,“丢人丢到了国外”。

  2011年,一群小留学生在南加州一家餐厅吃饭,不但多吃少付、砸破餐馆餐桌玻璃,还将华裔从业者父女打得头破血流。

  此外,在美国也出现中国留学生组成的黑帮。在密歇根州立大学有一帮中国留学生称自己为“城管帮”,涉及斗殴以及威胁恐吓他人的犯罪活动。本月15日,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毕业生李梦龙(音),涉嫌在美殴打同胞并参与违法组织“城管帮”,被判处1年监禁,并支付赔偿金。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30/n417805970.shtml report 2815 晨报记者俞洁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美国南加州罗斯米德市发生一起严重连环车祸,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肇事司机是20岁的华裔男子周涛。最新消息称,周涛系醉酒驾驶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