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川大:教育部已受理其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申请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四川大学与泸州医学院围绕“川医”校名的争议一直没有平息。

  7月28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举行新闻沟通会,向媒体通报称,教育部已正式受理四川大学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行政复议申请。

  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遭川大反对

  2015年6月1日,教育部公布《关于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函》,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

  此事遭到四川大学校友和官方的反对。先是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20位海外校友联合公开致信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及教育部相关领导,呼吁修正对原泸州医学院的“四川医科大学”的命名。他们在网络上公开发起征集校友签名行动,数千名海内外校友签名表示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校史资料记载,1953年,学校更名为“四川医学院”,“川医”的简称从此开始;1985年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2000年,华西医科大学与四川大学合并,更名为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校友们认为,四川医学院的简称“川医”在中国乃至国际上已作为一个杰出的医学品牌深入人心,不能随意更改或替代。 “四川医科大学”的简称与“四川医学院”一模一样,名称上容易混淆,是一种侵权行为。

  2015年6月9日,一份由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虹签发的文件发往教育部。通过这份函件,四川大学以官方的名义重申,四川大学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恳请教育部认真倾听川大广大师生及海内外校友的意见,作出更加谨慎的决定。

  在川大官方和校友的意见公开传播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相关负责人于6月中旬赶往成都,就更名争议事宜听取四川大学、四川省教育厅的意见。

  川大华西医学中心认为四川医科大学涉嫌侵权

  关于泸州医学院更名的决定,教育部曾于2015年2月26日至3月17日进行了公示。四川大学提出异议的时候,已过公示期。为此,2015年6月,川大向教育部提出了行政复议申请。

  在7月28日公开的一份盖有“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公章的书面材料中,该中心称:目前,教育部已正式受理我校行政复议申请。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办公室主任杨志刚宣读了上述材料。他表示,这是教育部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持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四川大学将在上级机关统一领导下,在法治框架内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在28日举行的新闻沟通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还向媒体提供了一份《川医海内外全体校友关于泸州医学院更名事件的公开信》。

  公开信认为,泸州医学院在更名过程中存在欺瞒行为。信中称,2014年4月21日,泸州医学院致函川大,要求同意其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川大坚决反对,并于2014年5月30日专门回函泸州医学院,表示不同意其更名,这份回函同时抄报四川省教育厅。但川大没有得到任何回复或回应。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韩宇认为,泸州医学院的致函表明,他们非常清楚更名一事将对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前身——四川医学院的侵权。“否则泸州医学院也不会在更名前就给四川大学发函。因为对方知道,在整个更名过程中,会在‘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川医’形成概念和理解上的一些误导。”韩宇说。

  公开信称,泸州医学院刻意隐瞒川大的反对函这份重要材料,使得四川省政府和教育部在行政审查时,缺漏了重要的利害关系法人单位反对的意见。这种行为导致更名申请从一开始就不具备合法性。

  四川大学高调抗议,四川医科大学官方沉默

  公开信还指责四川省教育厅在更名事件中严重失职。信中表示,四川省教育厅没有协调当事双方,没有将川大的反对函上报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也没有提供给评审专家,直接导致川大反对函被隐瞒。

  “我们现在质疑(申报更名)中间某些环节有疏漏的地方,比如说这个函有没有提供给相关的评审专家。”韩宇说。

  四川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川大没有将反对函抄报教育部,而是抄报给了四川省教育厅。对此,韩宇解释,泸州医学院更名申请是向四川省教育厅提交的,由四川省教育厅进行前期的更名评审,因此我们需要将反对意见抄报给省教育厅。

  同时,针对川大为何不在更名公示期提出反对意见的疑问,韩宇表示,下一步随着行政复议的逐步开展,会陆续公开一些信息。“大家就会知道,公示期间并不是没有反对的声音。”不过,韩宇并没有透露更多公示期间的信息。

  现在,四川医科大学的校名已经正式挂牌。对于川大的抗议,四川医科大学的师生表达了反对意见。2015年6月底,该校师生曾举行大规模集会,表达“捍卫川医大”的态度。

  他们反问:“扎根基层,服务全川,实至名归,有何不可?”也有人强调:坚决捍卫合法、合理的四川医科大学。

  四川医科大学一位校友表示,地方院校发展不易,需要关注,作为建校64年的本科院校,四川医科大学对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基层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不容诋毁。他还强调,教育部门依法依规作出的决定,必须维护;政府形象与公信力,不容损毁。

  但四川医科大学官方对此仍然十分低调。中国青年报记者7月28日多次拨打四川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四川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的电话,廖斌表示在开会,随即挂断了电话,宣传部负责人则未接听电话。

  而四川大学方面则更加高调。川大华西医学中心的官方网站已经加注了“华西·川医”的标识,首页还开设了“泸医对华西/川医侵权更名事件”的网页专题,陆续发布媒体、律师等方面对此事件的报道与评论。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7/30/nw.D110000zgqnb_20150730_1-04.htm report 2666 四川大学与泸州医学院围绕“川医”校名的争议一直没有平息。7月28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举行新闻沟通会,向媒体通报称,教育部已正式受理四川大学反对泸州医学院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