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落马 或涉环评腐败

来源:综合

  沉寂一段时间后,中纪委再度开启“晨间打虎”模式。

  7月30日早上7时40分,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前,中央巡视组曾向环保部反馈情况,指出,环保部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

  张力军生于1952年7月,曾任原国家环保总局规划与财务司司长、污染控制司司长;2004年底,张力军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2008年大部制改革后,继续担任环保部副部长直至2013年卸任。彼时,环保部部长为周生贤。

  公开报道显示,卸任后的张力军,就北京空气治理频频“发声”。言论包括,治理北京空气不用15、18年很难;汽车尾气排放是北京污染“罪魁祸首” 等。

  落马疑与环评审批中腐败有关

  巡视组曾批环保部:环评“红顶中介”现象突出

  今年2月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吉林、副组长韩亨林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陈吉宁、部长周生贤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指出,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

  巡视组主要反馈了六大问题。

  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一是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

  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

  三是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

  四是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后续监管不到位;

  五是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

  六是地方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中腐败问题易发。

  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套取财政资金现象。其他方面,一是多数部属单位未配备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的组织保障缺失;固体废物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高,环境执法督查领域存在滥用权力现象。二是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三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曾与吕新华“唱反调” 称治理北京空气需18年

  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说,花18年治好空气太久。

  对此,张力军在经济界分组讨论时表示:“空气治理不是北京一个城市能够解决的,需要区域协调。北京这样的地方不用个15年、18年,很难治理好空气。”一席话引起现场窃窃私语。

  “治理空气,现在办法是有的,关键是看下多大决心。”张力军说,能不能尽快让空气达标就看政府的态度,能不能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环境与经济确实是一对矛盾。如果政府下大力气,10年也能达标。”

  张力军简历

  男,1952年7月出生,汉族,吉林桦甸县人,理学硕士,经济师。

  197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12月毕业于东北工学院有色冶金系。

  1969年12月在吉林省磐石县长崴子公社汶水二队插队。

  1975年12月-1978年5月在吉林市锗厂三〇四车间任代理技术员、副主任。

  1978年5月-1984年6月在吉林市计划委员会任科员、副处长。

  1984年6月-1989年7月在吉林省舒兰县先后担任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长。

  1989年7月-1993年1月在吉林省环境保护局任局长、党组书记。

  1993年1月-1997年2月任中国环境报社社长。

  1997年2月-1998年7月任国家环境保护局计划财务司司长。

  1998年7月-2002年8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规划与财务司司长。

  2002年8月-2004年12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2004年12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08年3月-2013年2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30/n417813285.shtml report 2022 沉寂一段时间后,中纪委再度开启“晨间打虎”模式。7月30日早上7时40分,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责任编辑:UN7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