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因散布爆炸谣言 杭州富阳一女子被拘留7天

来源:综合 作者:浙江在线

  7月27日中午,杭州市富阳区市心北路一栋四层房屋倒塌。就在各方全力施救时,还有一条有关富阳的谣言在社交平台发酵:富阳有市场发生爆炸。谣言引发民众恐慌。

  记者今天从杭州市富阳区警方获悉,这位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女子,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富阳楼房倒塌后女子发视频说当地发生爆炸

  楼房倒坍后又发生爆炸?7月27日,两则传言让富阳人一时真假难辨。很快,爆炸被发现是谣言。

  富阳警方发现谣言后,立即通过微信发布等各种宣传渠道开展辟谣,并专门组织警力对消息传播的源头进行查找。

  警方调查发现,爆炸视频就是富阳当地人在微信群讨论房屋倒塌的时候,由富阳大源镇某村的蒋某发出来的。

  蒋某为女性,今年37岁,是一位家庭主妇。民警找上门时,她正在家中。被传唤至派出所后,交代了事情经过。

  贪玩图热闹散布谣言结果她被行政拘留7天

  7月27日下午1点左右,距楼房倒塌近1小时,蒋某在一个叫“某娱乐精英文化会所”的微信群里和朋友们谈论这件事。

  在此之前,她在别的群里看到过一段店铺爆炸的视频,也没多想,随手就把这段视频转发到了微信群里。

  视频立即引起了朋友们的热议。有朋友问“这是在哪里”,她随口就说是在富阳春江老菜场。这时,有朋友提出不像春江老菜场,而是像新车站附近,她于是改口称爆炸发生在城东市场附近。

  事实上,这段视频里的爆炸现场在福建漳州某地一处市场。

  微信群里有朋友信以为真了,而这段视频被转发到了其他微信朋友群。富阳警方说,因该视频转发期间正好是房屋倒塌事件的关注高峰期,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引起了富阳市民的误解。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转发这段视频,还无中生有时,蒋某说:“当时只是觉得好玩,在群里随便聊聊,讲讲的,就是想群里可以热闹些,没想到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目前,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富阳警方已依法对蒋某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面对处罚,蒋某说明白自己闯了大祸,内心非常后悔。

  谣言转发一定数量转发人也要担责

  对于网络上散布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浙江靖霖律师事务所徐宗新主任分析,主要分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

  最严重的刑事责任,徐宗新律师说:“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富阳区警方也提醒大家:遵守法律法规,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面对各种信息时,都要理性分析,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

  徐宗新律师说,涉及个人名誉的信息,可能引起侮辱、诽谤等影响他人形象的话,不能传播;涉及公共安全的信息一定要经过核实,不要轻信,更不要盲目转发。他解释,如果谣言转发达到一定数量,不光是谣言制造者要承担法律责任,转发的人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zjnews.zjol.com.cn/system/2015/07/29/020761311.shtml report 1548 7月27日中午,杭州市富阳区市心北路一栋四层房屋倒塌。就在各方全力施救时,还有一条有关富阳的谣言在社交平台发酵:富阳有市场发生爆炸。谣言引发民众恐慌。记者今天从
(责任编辑:王茜)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