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强首谈奚晓明案教训: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笼子里

来源:澎湃新闻
周强表示,要从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

  周强表示,要从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

  7月2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强首次谈及奚晓明案。他说,要从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司法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在当天的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坚持从严管理队伍,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思想保障和纪律保障。

  周强指出,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的要求,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院党组领导下,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党建各项工作。这是大力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能力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和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周强指出,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从严治党上进行了新探索,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并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牢固树立从严治党是最大责任、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适应新形势,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周强强调,要坚持典型引路,严格管理队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把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作为加强人民法院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法治信仰,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邹碧华式的好法官好干部。要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反面教材,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用“三严三实”要求修身用权律己,努力查找不严不实问题。

  要从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司法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深化司法公开,让司法权运行在阳光下,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要严格管理队伍,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以零容忍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法院队伍的纯洁。

  周强指出,要加强法院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司  法改革顺利推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思想政治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思想政治建设,引领正确方向,凝聚智慧力量,强化担当意识,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要引导广大干警理性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正确理解改革,积极支持、参与改革,做改革的促进派。要广泛开展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干警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在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实现人生价值。

  周强要求,要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进一步激发广大干警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围绕以人为本、凝心聚力抓党建,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凝聚广大干警思想。要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开展“网络党建”工作,充分利用国家图书馆人民法院分馆等资源,加强网上法院文化家园等载体建设,积极运用信息化平台为干警学习和办案提供服务。要加强学习型法官的培养,促进广大干警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

  会议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议事规则及办公室工作规则,讨论了关于着力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的情况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江必新,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建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家新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8412 report 2401 周强表示,要从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7月2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党建工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