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原副部长落马 曾公开称税后年薪10万多

来源:澎湃新闻
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CFP 资料
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CFP 资料

  环保领域“首虎”张力军今晨落马。

  7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环保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自2015年3月全国两会公开露面后,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张力军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多位曾在环保部任职的官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透露,张力军早年曾多次被举报,仕途升迁系“带病提拔”,或涉嫌以权谋私,“为下属和子女输送巨额利益”。

  一份流传于网络的实名举报信称,张力军等人“渎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为他人牟取益利”,剑指其签发的多份污染控制相关标准及文件或违法,并造成全国雾霾污染严重。不过,该份举报信信息尚未得到核实。

  张力军在环保系统任职长达24年之久。一位曾与其共事的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张力军算是“专业能力比较强”的环保官员,熟悉环保数据,对环境问题也很热心。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已卸任副部长的张力军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组讨论中,与副部级干部讨论公务员工资时自曝,自己每年的税后工资是“10万多一点”。

  从县长转入环保系统,任职24年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52年的张力军是吉林桦甸县人,拥有理学硕士学历,24岁入党,早年曾在吉林省磐石县一公社插队,后在吉林市锗厂任车间代理技术员、副主任。

  1978年,张力军转向仕途,在吉林市计划委员会担任科员、副处长6年后,于1984年进入吉林省舒兰县任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长。

  5年后,张力军步入环保系统。1989年,37岁的张力军担任吉林省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1993年进入环保部主管的中国环境报社,担任社长,4年后,张任原国家环保局计划财务司任长,2002年转任原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2004年底升任环保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8年大部制改革后,张力军任环保部副部长,直至2013年卸任。

  2013年2月,年满60岁的张力军不再担任环保部副部长一职,不过,他还是全国政协委员。

  在2014年3月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的讨论会上,张力军还曾公开晒工资,称自己每年的税后工资是“10万多一点”。

  中央巡视组曾收到环保部个别领导的问题线索

  2014年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环保部,反腐风暴随之而来。

  多位曾在环保部任职的官员向澎湃新闻透露,张力军的仕途升迁系“带病提拔”,早在其担任中国环境报社任社长期间,“就曾被多次举报,涉及做生意和贪污,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多位与张力军有过交往的人士指出,张力军与企业交往较深,此次落马或“涉嫌以权谋私,为下属和子女输送巨额利益”。有消息人士称,张力军子女从事环保相关产业工作。

  2014年11月2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曾对环保部开展为期一月的专项巡视,巡视组组长吉林在次年2月向环保部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环保系统“有的领导干部及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环评项目“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

  此外,吉林还表示,环保部多数部属单位未配备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的组织保障缺失,固体废物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高,环境执法督查领域存在滥用权力现象。并且,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吉林在反馈中提及,第三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情况反馈3天后,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即召开党组会议,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强调“从严从实落实整改任务”,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环评、党风廉政、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深入研究,提出全面整改落实方案,同时细化分解整改任务,确定牵头的领导和具体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使整改事项件件有方案、事事有人抓。

  陈吉宁在当时的党组会议上表态,抓紧筛选一批、查处一批、处分一批、通报曝光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和移交的问题线索,从依法行政、严惩腐败、建章立制三方面共同发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张力军被查消息公布3天前,陈吉宁在7月27日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上还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具体则是制定整改落实事项责任清单,严格规范环评“红顶中介”、环评资质等问题,狠抓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要求。

  讨论会上也多次“插话”

  公开信息显示,张力军行事较为“高调”,常在讨论会议上 “插话”。

  一位曾与张力军共事、曾在全国人大环资委任职的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张力军在环保部属于“专业能力比较强”的官员,对环保领域的数据都很清楚,对环境问题也很热心。

  张力军在历届全国政协讨论会上也有表现。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3月9日,两位来自电力企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曾争论火力发电带来雾霾的问题,张力军在会上讨论中“插话”,“2005年全国电厂带脱硫设施是12%,现在是90%”,彼时他已卸任环保部官员一年之久。

  2014年4月开始,张力军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曾密集前往广州、四川甘孜、山东淄博、广东清远等多地,调研环境行政执法工作。

  新华社曾报道,3月8日,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组两位委员针对张力军提起“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问题进行讨论时,坐在一旁的张力军“忽然插话”:“我来解释两句,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没有很快推出来,因为是否强制的问题国务院法制办还在研究,但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是可以确定的,已经达成共识。”

  公开报道显示,张力军卸任后,仍在多次会议中发表环境问题看法:“汽车尾气排放是北京污染的罪魁祸首”;全国环保执法人员过少,执法困难重重;分析汞超标来源于企业排放、物质接触和食物被土壤污染等原因……

  7月30日清晨,中纪委宣布张力军落马,他也成为十八大以来环保领域首名落马的副部级以上干部,而就在其落马前不久,环保部还曾对多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官员给予处分,其中包括两名正局级干部。

  张力军简历

  男,1952年7月出生,汉族,吉林桦甸县人,理学硕士,经济师。

  197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12月毕业于东北工学院有色冶金系。

  1969年12月在吉林省磐石县长崴子公社汶水二队插队。

  1975年12月-1978年5月在吉林市锗厂三四车间任代理技术员、副主任。

  1978年5月-1984年6月在吉林市计划委员会任科员、副处长。

  1984年6月-1989年7月在吉林省舒兰县先后担任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长。

  1989年7月-1993年1月在吉林省环境保护局任局长、党组书记。

  1993年1月-1997年2月任中国环境报社社长。

  1997年2月-1998年7月任国家环境保护局计划财务司司长。

  1998年7月-2002年8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规划与财务司司长。

  2002年8月-2004年12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2004年12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08年3月-2013年2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资料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8526 report 3766 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CFP资料环保领域“首虎”张力军今晨落马。7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环保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