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残骸符合搜救地洋流特征,贝类可还原漂浮路线

来源:搜狐网 作者:付珊 刘畅

  专家称残骸符合搜救地洋流特征,贝类可还原漂浮路线

  疑似MH370残骸被发现后,引发网友“与搜救地相聚甚远”的疑问。对此专家表示,这符合搜救地点的洋流特征,通过残骸上的贝类也可倒推其漂流路线,而其他的主体残骸并不一定在襟副翼发现地附近,甚至距离会相当远。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简俊认为,过去不少飞机失事后,调查组最先找到的一般是机翼。飞机坠毁之后,会分裂成不同的部分,密度大的部分会沉入海底,比如机身;密度相对小的部分如机翼等部分会漂浮在海面。因此,漂浮到岛上的这块襟副翼残骸符合正常情况。

  南印度洋没有大型航道,所以没有商船的来往,小岛也不多,因此过去的搜索没能发现。他说,调查人员将根据洋流的方向来倒推机翼的漂流路径。根据此前印度洋法属留尼旺岛的方位,能得知残骸顺着南赤道流自西向东方向漂流,南赤道流的流速较慢。掌握了海流速度后,调查人员能够倒推出残骸漂流的时间路线。

  “但不同季节海洋的流速不同,要倒推出飞机坠落地点,需要进行精密的海洋模型来分析。”他解释,“但根据平均的海流速度,失事地点基本上与原来搜救区域相一致。”

  简俊说,过去调查人员主要通过雷达信号定位失事地点。找到这块机翼残骸后,调查组搜索的方向,将改为通过海流的移动速度来倒推坠落位置。接下来,调查组可能以这股海流流经的路线为准,倒推着进行新一轮的搜索行动。

  另外,附着在机翼残骸上的贝类生物也是调查人员定位飞机坠落地点的方式。海洋贝类生物通常生长在海面向下一米深内的浅水海域中,且靠近赤道部分的海域温度较高,适宜贝类等海洋生物的生存繁殖。机翼残骸漂浮在海面,即与贝类共生在一片海域中。根据贝壳种类、密度,也能一定程度上勾勒出机翼漂浮的路线。

  另外根据海洋搜救专家李女士介绍,搜救后期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西海,那里正好有一个大洋环流,从澳大利亚西海岸一直往北走、再往西走,再绕到印度洋非洲大陆的群岛上,残骸的出现地点符合这个大的环流结构。

  针对一些网友提出“残骸上有贝类说明长期出去浅海或岸边”的疑问,她解释,这需要辨别贝类的种类,的确有一些贝类只能生长在浅海位置,但在海洋中漂流如此长时间,有贝类依附并不奇怪。

  而对于主体残骸的位置,她称并不一定距离已发现残骸的地点很近,需要做模拟实验才能确定,“毕竟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有可能相距甚远。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730/n417869246.shtml report 1052 专家称残骸符合搜救地洋流特征,贝类可还原漂浮路线疑似MH370残骸被发现后,引发网友“与搜救地相聚甚远”的疑问。对此专家表示,这符合搜救地点的洋流特征,通过残骸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专家称残骸符合搜救地洋流特征,贝类可还原漂浮路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