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能源信息署署长:油价将于2015年后稳步回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易娟
实习记者 易娟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新一轮油价大跌笼罩全球市场。北京时间7月3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WTI)收于每桶48.79美元,尽管当日涨幅为1.69%,但与7月前保持在60美元以上相比,已经下跌了约1/5。

  美国能源信息署署长亚当·西耶米斯基(Adam Sieminski)7月29日在北京表示,全球宏观经济低迷使得第三季度石油价格将保持目前的发展态势,但预计2015年后石油价格将出现回升。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隶属于美国能源部,其使命是向决策者提供独立的数据、预测与分析,其公布的数据与分析能够直接影响市场。

  西耶米斯基在长江商学院演讲当晚,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全国商业原油库存4.597亿桶,减少420万桶,而此前市场预期库存增长;上周美国原油期货主要交割地俄克拉何马州库欣地区的原油库存5770万桶,减少20万桶;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941.3万桶,减少14.5万桶。

  受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下降等消息的提振,国际油价29日小幅度上涨。

  西耶米斯基表示,石油必将在一段时间之后回归基本面,但近期内大的价格变动或因重大的地缘政治变化,或出于需求的极速增加,而在目前预测中,希腊等问题均难以构成上述条件,因此短期内油价将继续低迷。

  继3月跌至43美元的低点后,油价的新一轮下跌从7月份开始。WTI油价5月一度攀升至60美元,并在此水平附近震荡近两个月,让人以为反弹仍在延续,尽管进展缓慢。但7月份以来,受到中国宏观经济、希腊局势等问题的影响,WTI油价不断跳水,7月28日一度跌破47美元,距离三月的低点只有数美元之遥。

  伊朗石油入市将压低油价

  在影响市场的几个宏观因素中,西耶米斯基表示,伊朗的回归将加大石油供给量。

  根据EIA数据预测,伊朗在未来18个月内,将生产70万桶石油,加上过去的储量,也将对如今的石油价格产生影响,但他表示,虽然伊朗石油生产将恢复,但外国投资者依然对此持观望态度,无论怎样,他说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由于非经合组织国家对石油的需求依然庞大,他也表示2015年之后石油价格将稳步上升。

  在谈及希腊经济危机是否对全球油价有所影响时,他表示,危机对短期的能源供需有所影响,目前欧洲和美国对石油的需求趋于平缓甚至下降,希腊危机会对石油供应有所影响,但并不会对长期预报产生影响,因为危机早晚会解除。

  在上述宏观基本面下,原油多头以三年来最快速度撤离原油市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21日的一周中,投机性WTI原油净多仓骤降28%,多单降至两年低位,而空单大增25%。

  同时,对冲基金多/空持仓比由1.7骤降至1,而三个月之前是4。实际上,投机性净多仓已经降至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换言之,对冲基金比过去五年的任何时刻都更加悲观。

  期待9月习近平访美推进能源合作

  从长期来看,西耶米斯基表示,基于资源规模和需求增长的基础,原油价格的未来路径可能大幅变化。

  他在演讲中表示,美国以国内原油与天然气能源生产的增长和需求的温和增长,减少了美国对于进口能源供应的依赖,而他同时也预测,至2040年,中国能源使用量将达到美国的两倍,中国对能源进口依然具有很大的依赖性。

  7月27日,在上半年全国能源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加快,受其影响,能源消费新常态特征也逐步显现。

  刘琦介绍,2000-2010年,中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速为9.4%,2011-2014年,平均增速降至4.3%,预计“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3%左右。

  西耶米斯基表示,中国能源消耗庞大,更多地依赖能源进口,应该在以后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能源合作,选择多元化的能源供应方,以应对当前的挑战。

  西耶米斯基表示,期待9月份习近平访美对中美能源合作的推进。在2014年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对话中,中美达成了100多项共识,涉及气候变化、能源、环境议题的几乎占了一半。

  气候和环境,与能源消费、结构密切相关。中国美国既是第一第二大能源消费大国,也是第一第二的能源生产大国,同时也是第一第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在能源结构上,两国都非常依赖于传统的化石能源,石油煤炭天然气在中国的比重高达92%,美国则是87%。

  在对美国能源市场的分析中,西耶米斯基表示,2020年前,在2015年度能源展望的案例中,美国原油生产增长高于以往水平,未来生产的变化将取决于油价、资源以及技术的发展。他表示,在油气资源较丰富的情形下,由于更多原油生产,美国到2020年后将变成石油和其他液体燃料的净出口国。(编辑 李关云)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31/content_134538.htm?div=-1 report 2520 实习记者易娟本报记者张涵北京报道新一轮油价大跌笼罩全球市场。北京时间7月3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WTI)收于每桶48.79美元,尽管当日涨幅为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